世界杯上唯一的“中国脸” 美国锋线尖刀程拜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8:25 新闻晨报
世界杯上唯一的“中国脸”美国锋线尖刀程拜仁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近日,美国与委内瑞拉进行了一场热身赛,以2:0取胜。值得一提的是,率先打开胜利之门的布莱恩·程是一名美籍华人。凭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的出色表现,他很有可能出现在美国队的首发阵容中,另外他也是本届世界杯上唯一流淌着华人血液的运动员。

  4年前,布莱恩·程在西雅图看了韩日世界杯。当时,他刚准备开始在美国职业联盟的足球生涯,根本就不会想到自己会出现在下一届的世界杯上。回忆起这个月月初等待美国
队公布世界杯名单的日子,他说:“那个星期,我一直在怀疑自己能否踏上世界杯的征程。”

  5月2日国家队大名单公布那天,国家队主教练阿雷纳是通过电子邮件通知各位球员的。不巧的是,布莱恩所在的休斯顿迪那摩队正好有一场客场比赛,他根本没有时间碰电脑。打完比赛,大家来到丹佛国际机场,准备回休斯顿。他赶忙打电话给妻子代为查收邮件,可妻子告诉他什么都没看到。

  布莱恩有点郁闷,以为自己落选了,和队友去了机场酒吧。没想到酒吧的电视上正在播放入选国家队的球员名单。“当我的名字跳出来时,我身后的家伙就开始尖叫。”布莱恩说。从失望到狂喜,他形容自己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里脸上一直挂着“大大的笑容”。

  今年28岁的布莱恩·程身高1.85米,来自风景如画的

檀香山。他出生在太平洋珍珠港以北、横贯瓦胡岛的小镇哈雷瓦。他的父母都是华人,所以他有个中文名字叫“程拜仁”。不过可惜的是,他并不会说汉语。

  布莱恩之所以能和足球结缘,据说还要归功于他的妈妈斯蒂芬妮。为了培养儿子的团队合作精神,斯蒂芬妮在布莱恩7岁生日的时候送给他一个足球。从那以后,她就经常陪儿子练球。每次练完球,布莱恩都能得到奖励———通常是一本有关超人的卡通书。

  上学以后,布莱恩很快展现出了自己的足球天赋。升入高中后,夏威夷当地一支名为“公牛队”的球队很快把他召至旗下。大学时代效力于冈萨加大学的时候,他一共踢进34球,在校史上排名第三,而他23次的助攻纪录在学校至今仍无人打破。

  2003年,布莱恩加入美国足球大联盟(MLS)冠军队圣何塞

地震队,成为第一个踏进美国职业大联盟的夏威夷人。在那里他的表现不俗,参赛16场,共打进22球。尽管曾一度受伤病困扰,但2004年他又重返足坛,被评为MLS年度最佳复出选手奖,同时当选地震队最有价值球员。2005年3月1日,他转会到了现在的休斯顿迪那摩队。

  2003年5月,布莱恩又成了第一个加入美国国家队的夏威夷人。在迄今为止参加的17场正式比赛中,他一共有3粒进球。虽然数量不多,但布莱恩可是美国队在世界杯

预选赛中顺利过关的功臣。在2004年世界杯外围赛与牙买加的较量中,他在终场前的最后关头踢进一球,这才使得比分扳平。之后在对萨尔瓦多队的比赛中,美国以2:0轻取对手,其中也有他的一粒入球。

  看起来,美国队主帅阿雷纳对这个流淌着华人血液的球员喜爱有加。他曾调侃说:“布莱恩就是我们的‘迪那摩’。”“dynamo”在英语中有发电机的意思,布莱恩的地位可见一斑了。

  □韩小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9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