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世界杯32强巴西荷兰教头最多 强队都喜欢用自己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47 新民晚报
世界杯32强巴西荷兰教头最多强队都喜欢用自己人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世界杯32强巴西荷兰教头最多强队都喜欢用自己人

  德国世界杯32强中,有15个国家使用了“外籍教练”,这是历届世界杯中最多的一次。外籍教练,成了当代世界杯的一个现象。

  巴荷教练最吃香

  就像

世乒赛上到处可见中国教练的身影,世界杯也是一个讲实力讲名气讲背景的地方。除了巴西队与荷兰队本身都由本国教练挂帅外,各有3支球队聘请了巴西与荷兰的教练。另外,哥斯达黎加队主帅吉马良斯在巴西长大,也算是半个巴西人。

  巴西是公认的足球王国,是唯一一支从来没有拉下一届世界杯的球队。就像中国几乎人人都会打几下乒乓一样,巴西估计摆摊的老太也会颠几下球。巴西出产的教练,自然备受欢迎。

  而荷兰是现代足球的代表。再加上希丁克在上届世界杯“点石成金”的成功典范,荷兰教练一下子成了抢手货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法国、德国、阿根廷、前南斯拉夫等足球强国的教练,也比较受欢迎。

  新军看上洋教头

  本届世界杯上,有6支球队是“新开豆腐店”,首次打入决赛圈的比赛。在近几届世界杯上,同时出现六张新面孔是绝无仅有的。

  然而,“新开豆腐店”并不意味着自己要被人家“吃豆腐”。于是,寻找有国际大赛经历的好教练、名教头,成了这些不甘陪太子读书的“新人们”的首选。6支新军中,有4支都找了外教。

  此外,还有32年后重回世界杯大舞台的澳大利亚人。他们也请了荷兰教练,自然,他们不愿放弃好不容易得来的一次展示机会。

  请外教,还有一个好处是借光,借他们的名气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与关注度。

  强队鲜用外头人

  然而,世界杯历史上,却从来没有一个冠军奖杯是被外籍教头拿走的。共有7个国家赢得过世界杯,在这些国家中,只有1966年的世界杯冠军英格兰队,请了外教——瑞典人埃里克森。

  对外籍教练来说,世界杯始终是一种看得见摸不着的高度。想想看,那些有实力问鼎世界冠军的球队,哪能随便接受一个外来的和尚来念经?将心比心,就像我们的羽毛球队突然请来一个外国教练,有多少人能接受呢?就算是聘请埃里克森,英足总也是在语言没有问题,文化背景相近的情况下,在一片质疑声中,才作出这一决定。

  总之,强队聘请外教,很难仅仅用水平高低来看待,更多的,可能是管理层做出的一种平衡或者是一种无奈的妥协。

  本届世界杯,埃里克森与葡萄牙队巴西籍主教练斯科拉里,有望成为第一位捧起世界杯冠军的外籍主教练。其中,斯科拉里之前就已经带领巴西队获得过世界杯冠军,这对他来说是一种新的动力与目标。

  火山口上不好坐

  和球员一样,世界杯同样是教练一夜成名的舞台。世界杯32强还体现了各大洲的平衡,进入淘汰赛后,就几乎都是名帅在运筹帷幄——到了刺刀见红的时候,教练的大赛经验显得尤为重要了。

  当然,这么受关注的位置,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坐上去的。坐上了,也要有极强的心理承受能力,还要做好随时下课走人的准备。毕竟“朝中无人”,外籍教练要面对的是一群永远苛刻的考官。

  如果说强队的主教练是坐在火山口,那么外籍主教练就是“在

加油站里抽香烟”,其危险性可想而知。

  特派记者高兴(本报

慕尼黑今日电)

  上届世界杯率韩国队创造奇迹的希丁克,此番领军澳大利亚队能否再度“点石成金”图TP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