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 正文 
林芝神湖古道最后的马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3:58 沈阳晚报
林芝神湖古道最后的马帮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林芝神湖古道最后的马帮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5月30日和31日,“格林豪森之路———雪域追梦·相约西藏”大型人生体验活动自驾团来到了有着“西藏江南”美誉的林芝,如诗如画的“原生态”景观,让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赋予雪域高原的秀美与壮丽。在从林芝返回拉萨的路上,我们还有幸邂逅了闻名世界的茶马古道上“最后的马帮”,在这条千年的古道上,古人的壮举与现代人的坚毅都让我们深受触动。

  沿途之上,峡谷中的河水川流不息,满山的杜鹃花彩艳动人,还有成群的牛羊悠闲自得,伴随着车厢里悦耳的《青藏高原》的歌声,一幅一生难求的“原生态”画卷令每一个融入其中的人无不如痴如醉。

  “茶马古道”是从云南的西双版纳出发一直到西藏西部的日喀则,最终进入尼泊尔,成为了中国古代最重要的一条商贸通道。这次,云南马帮也将沿着这条路线行进,终点在日喀则,全程4000多公里。

  看着马队远去的背影,我们每个人无不被他们的坚韧与顽强所感染,驱马徒步,高峰峻岭、崎路激流,在这条千年的古道上,古代人留下了不朽的中华文明,而现代人则谱写了执着与不屈的精神诗篇。

  沉醉———峡谷深处的美丽林芝

  人们都知道西藏,知道珠穆朗玛,知道藏北草原,却不知道西藏还有一个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美丽地方,它就是素有“西藏江南”之称的林芝。当地人对林芝的美誉有很多种:西藏的天然氧吧、小九寨、世外桃源等等,从这些称呼上,就足见林芝在雪域高原的特殊地位。

  去林芝,首先要经历川藏公路的考验,尽管从拉萨到林芝的这段川藏路已经是最安全的了,但当车辆钻入雪山峭壁的大峡谷,你就不得不立刻想到那句话,“无限风光在险峰”。

  沿途之上,峡谷中的河水川流不息,满山的杜鹃花彩艳动人,还有成群的牛羊悠闲自得,伴随着车厢里悦耳的《青藏高原》的歌声,一幅一生难求的“原生态”画卷令每一个融入其中的人如痴如醉。

  离林芝百公里之外的巴松错湖,有西藏

九寨沟的美誉,更被称为西藏的“神湖”,湖的形状如镶嵌在高山峡谷中的一轮新月,湖水清澈见底,游鱼如织,四周雪山倒映其中,情趣盎然。在巴松错湖的湖心有一小岛,小岛上有唐代的建筑错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尼玛派寺庙,每年来此处朝圣的信徒络绎不绝。

  在去往林芝的途中,我们还翻越了海拔5123米的米拉山口,站在山口之上,连绵的雪峰一望无际,仿佛一条条洁白的哈达缠绕在身穿红绿色服装的藏族女孩的身上,景色之美,令人心醉。

  从林芝返回的时候,很多人都有些恋恋不舍,不舍她的美丽,不舍她的清秀,更不舍在她的内心深处折射出的那份清纯与自然。在这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再是一句口号,这里的一切都将令你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青山绿水白云间。

  震撼———茶马古道上的当代足印

  在来西藏前就曾听说,享誉世界的云南“马帮”将重走有着千年历史的“茶马古道”,一路上自驾团的队员一直希望能够在此次西藏行中遇到他们,令所有人感到惊喜的是,昨天下午,我们真的在从林芝返回拉萨的路上看到了他们。

  下午2时,我们的车队正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进,突然,前面出现了一支马队,“看,那就是重走茶马古道的马帮。”一位队员的欢呼立即振奋了所有人的神经。为了不影响马队的行进,我们的车辆缓缓地从他们身边驶过,然后在不远处的一个空旷地停了下来,“一定要和他们打个招呼,能够遇到他们真是太幸运了。”

  自驾团的所有成员列队站在路边,等待马队的到来,大概十几分钟后,马队疾驰般的走进我们的视线,尽管有我们的夹道欢迎,但为了赶路,他们的前进步伐依然飞快,我们的队员甚至来不及和他们合影留念。不过,我们有幸采访到了马队的负责人,也就是此次马帮的大队长赵雄,他向我们介绍了这次马帮重走“茶马古道”的情况。

  据赵雄介绍,这支马帮共有99匹骡马和78人组成,汇集了云南地区6个马队的精英,这次重走茶马古道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沿着古人的足迹,探寻千百年前的历史与文明,弘扬中华民族坚忍不拔的精神。

  史料记载,滇藏茶马古道始于秦汉,兴于唐宋,而盛于明清。藏族历来有每天饮茶的习惯,史书上曾有“以腥肉之食,非茶不消,青稞之热,非茶不解,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致病”的说法,正因为西藏地区对茶叶有着如此巨大的需求,才使这条从云南经四川入西藏的贸易通道,虽艰险却日渐繁荣。

  赵雄告诉我们,“茶马古道”是从云南的西双版纳出发一直到西藏西部的日喀则,最终进入尼泊尔,成为了中国古代最重要的一条商贸通道。这次,云南马帮也将沿着这条路线行进,终点在日喀则,全程4000多公里。自去年11月出发以来,目前马帮已经走了半年多的时间,每日行进30多公里,翻越了9座雪山,沿途有补给车供应粮草,晚上则露宿在山间野地。

  据赵雄介绍,茶马古道路途艰险,在通过一座雪山时,已经有一匹马因为过度劳累而死去。昨天,在马队通过之后,我们突然看到了一匹小白马,它在后面艰难地追赶着马队,赵雄说:“这匹小马已经不行了,但它却一直跟着我们,它的最终命运是自然死亡。在马帮,马和人一样,有时候地位甚至比人还高,所以,即便哪匹马病了,我们也不会杀死它,相反,我们还会对它进行厚葬。”

  昨天马队经过时,我们还看到一个外国人,据了解,这名来自英国的小伙子在听说马帮要重走古道后,就主动申请要和马队同行,但遭到了拒绝,为此,英国人特意买了一匹马,从云南开始就一直跟着队伍。

  看着马队远去的背影,我们每个人无不被他们的坚韧与顽强所感染,从云南到西藏,驱车而来尚要面对巨大的考验,而我们的面前,却是驱马徒步,高峰峻岭、崎路激流,在这条千年的古道上,古代人留下了不朽的中华文明,而现代人则谱写了执着与不屈的精神诗篇。

  当我们再次上车,重新起程,马队留下的足迹始终震撼着每个人的内心,追求是一种境界,而我们的这次西藏行不正是为了寻找这样的一种人生追求和境界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