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聂卫平大侃世界杯:99%巴西夺冠 中国足球全身都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聂卫平大侃世界杯:99%巴西夺冠中国足球全身都烂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连聂卫平自己也记不清是第几次来上海了,反正除了常年居住的北京以外,上海是他来过次数最多的地方。上周末,老聂又来到了上海,参加上海金融学院名誉教授的受聘仪式,并再次来到浦东西园小学聂卫平围棋学校,看望他的“徒子徒孙”。记者与这位中国围棋的“性情中人”谈起当今棋坛的变化,当然更有幸听这位“超级球迷”口无遮拦地大侃世界杯。

  若无昏招仍第一

  聂卫平依然自信地表示,他对围棋的理解现在还没有任何人能够超越,包括让所有人非常敬畏的“石佛”李昌镐,他觉得后者不过是具备了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的能力,尽管这也非同小可,但在对围棋境界的理解力上他看不出李昌镐有什么特别高明的地方。聂卫平也坦率地承认,现在他的主要问题是无法避免昏招了,因为下到后来总是像不在用自己的脑子在下棋了。

  尽管现在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少,甚至是连摸棋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但聂卫平表示他对围棋的感情是不会改变的,到什么时候围棋在其心中都是第一位的。再忙他也会抽出时间来看看棋谱,每天还会保持最少一小时用在研究围棋上,围棋已经与他的人生无论如何分不开了。“就像享受生活那样享受围棋。”老聂讲得很潇洒。

  糟蹋了那瓶茅台

  四年一度的

世界杯足球赛马上就要打响,话题自然免不了扯到了四年前那个广为流传的“开茅台酒”的故事。对此,当初曾为中国足球冲出亚洲而狂喜之下“兑现承诺”的老聂露出了悔意。他说:“现在看来,我是轻率地做出了一个有些轻易的承诺。”他透露说,这瓶茅台酒是非常珍贵的,当年同样的酒中国仅剩两瓶,分别给了邓小平和胡耀邦两位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的那一瓶喝掉了,胡耀邦没舍得喝,后来是因为聂卫平在
中日围棋
擂台赛上表现突出而奖赏给了他。聂卫平说:“本来我应该让它继续保存下去的,至少不该为了那么不争气的中国足球而糟蹋了它。”

  作为一名超级球迷,眼下的聂卫平似乎对中国足球相当反感。他毫不掩饰地说:“连我这样的普通球迷都对中国足球充满激愤情绪,中国足球还能有什么希望?!”记者问:“如果用围棋术语‘布局’、‘中盘’、‘官子’比喻中国足球,您认为中国足球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聂卫平快人快语:“都出问题了,从布局到官子没一处好的,是全身都烂了!”聂卫平感叹地说:“假球黑哨是毒瘤啊,是毒瘤就要下刀,怕疼是不行的!而且,司法早就应该介入了,但能否介入或者怎样介入我始终表示怀疑。”

  99%巴西夺冠

  谈到本届世界杯,记者问他:“您又要熬夜看球了吧,感觉辛苦吗?”聂卫平说:“怎么能说是辛苦呢,那是一种享受啊!”他觉得,世界杯与其他任何足球赛事都是不一样的,它的独特魅力确实值得让每一位球迷“四年等一回”。

  至于对冠军的预测,老聂又露出了他特有的那种自信:“我看这次99%是巴西队拿冠军了。”“这么肯定吗,难道东道主德国和英格兰、荷兰等强队就没有机会吗?”记者问他。“当然是了。按围棋讲,巴西就是‘超一流’;它的全面和均衡的综合能力与棋盘上的道理是一样的。除非巴西队像我一样出昏招了,否则别指望其他队爆什么冷门,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看来,在老聂的眼里,围棋的棋理也能够用来解释足球运动的。

  本报记者李嵘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