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温家宝和默克尔三谈世界杯 家常话成访问亮点(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12:04 新华网
温家宝和默克尔三谈世界杯家常话成访问亮点(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22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了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默克尔说,德国新政府将保持对华政策的连续性。同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默克尔举行会谈,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签署了19份双边合作文件。但是当天最抢眼的亮点却非这些硬性的成果, 而是温总理陪同默克尔在北京菖蒲河公园散步和两位总理之间关于世界杯的“家常话”。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陪同正在北京进行正式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北京菖蒲河公园散步。这是温家宝在向默克尔介绍太极柔力球的玩法。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北京,雨后初霁的清晨,气温凉爽,春意盎然,市民们像往常一样地在街边公园里进行着各种晨练。只是人群中多了两位“稀客”:一位是上任后首访中国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一位是陪同她感受“中国式晨练”的中国总理温家宝。

  身着白色便装的默克尔容光焕发,她与温总理并肩走入了天安门广场东侧的菖蒲河公园,与晨练中的中国百姓拉起了家常。

  “你们认识这位女士是谁吗?”温总理似乎有意要测试一下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在中国的知名度。“认识,认识,我们都在电视上看到了女总理上任的消息,恭喜她啦。”人群中很快就有人答对了温总理的提问。

  “你的身体看上去真好,每天都来这儿锻炼吗?你有60岁了吧?生活得好吗?”默克尔拉住了正在练

太极拳的退休医师李建美的手,提出了一连串问题。

  “我都74啦,身体好是因为天天早上来这里打太极拳。”李建美回答。她告诉默克尔,她有两个儿子,现旅居加拿大和美国,一个女儿在身边。探亲加上旅游,她已经去过世界上不少国家,晚年生活十分幸福。

  “祝你的全家都生活幸福。有机会你一定来德国看看,德国人民十分欢迎来自中国的朋友。”默克尔向这位素昧平生的老大姐发出了盛情邀请。

  温家宝向默克尔“授”球技

  如果说默克尔对太极拳还曾耳闻目睹,柔力球对于这位女总理来说,则完全是新鲜玩意儿。默克尔尝试着这种类似于将网球控制在球拍上展转腾挪的运动,似乎不太得要领。

  “我来给你示范一下。”温总理说着,接过了默克尔手中的球拍。几个漂亮的挥击、展转,小球就像粘在球拍上纹丝不动,温总理的娴熟球艺引出了晨练人群的阵阵叫好声。

  “你是不是也经常锻炼?”默克尔满眼好奇。温总理面带微笑,颔首称是。随后,两人在公园河边的林荫道上漫步,边走边聊着共同关心的话题。

  中德总理三谈

世界杯

  [第一谈:安南也看世界杯]

  在温家宝和默克尔举行正式会谈之前,温家宝刚刚会见了来访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后者也对世界杯活动“念念不忘”。于是,温家宝在会谈中向默克尔表示:“我刚刚会见了安南,告诉了安南你希望世界杯期间能和他会面,安南听了很高兴。安南表示希望参加世界杯的开幕式以及其他活动。”

  默克尔微笑着回复说,安南已经告诉她说一定要观看决赛,她还问过安南要看决赛是不是认为加纳能晋级决赛。

  [第二谈:“我也会半夜起来看球”]

  温家宝在与默克尔会谈后,共同会见了记者。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温家宝说:“我也是球迷!”

  温家宝说,我再次对世界杯在德国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同时预祝本届世界杯圆满成功,并祝德国队好运。温家宝说,中国有很大的球迷队伍,他们会十分关注这场世界杯,肯定有很多人半夜起来看球赛,我也会是其中一个。

  [第三谈:德国企业家要像贝肯鲍尔一样调整自己位置]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第四届中德高技术对话论坛。这是温家宝在对话论坛上致词。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在随后的中德高技术对话论坛上,足球又被温家宝引申到中德经贸合作上。温家宝提到世界杯组委会主席、德国著名球星贝肯鲍尔,称这位球场上的自由人在盯防上很能找到有利的位置。

  接着温家宝话锋一转,说道:“有人将贝肯鲍尔比作一位镇定的工业家。我真诚地希望,德国的企业家们都能像贝肯鲍尔一样,在激烈的竞争中把握机遇,快速而镇定地调整自己的位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