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足球 学成功》连载之:筛选有士气的人一齐上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0:50 新浪体育
《看足球学成功》连载之:筛选有士气的人一齐上路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领导者爱选“一定要赢的人才”。

  怎么样识别人才,是领导者最重要的一个必胜条件与法宝。

  大部分的领导者,他不知道他到底在寻觅什么样的人才,他从来没有把具体、明确的条件、标准认真地写下来。

  一个成功的领导者一定会写出——要什么条件的员工?不要什么条件的员工?“要”与“不要”都要列清楚。

  ——摘自《领导力决定一切》

  筛选有士气的人一齐上路

  希丁克始终以实力为选才的标准。

  相比于平时的名声,他更以训练时的成绩为依据,然后按标准选出23名球员。所以不管球员表面看上去状态如何好,也一定要通过科学的方法与数据确认后才能上场。

  这样,即使球员们有不满情绪,因为相信了“只要认真努力,希丁克就不会有任何偏见地启用自己”,训练时人人就会拼命努力。

  希丁克还不断给球员们植入“你可以做到”的自信心,反复说球员们具有“世界级水平的球技”,反复让每一个人体验“我是最棒的!”的心理暗示,从而大大提高了球队及每一个人的士气。

  希丁克的足球训练相比以前的韩国队主教练车范根、许丁茂,技术上没什么太大变化。但是他读懂了球员们的心,使球员们能够真正发挥长处,并在愉快的精神状态下训练。

  比如:吃早餐时,球员们的心情不太好,他就会用有趣的方式计划训练,或是干脆当日就不进行训练了……这种方式给那些在单一、强制训练模式中长大的韩国球员,带来了新鲜的刺激。同时也使球员们对主教练产生了信任感和亲和力。

  比赛归根结底是自信心的比赛。

  一个人那怕只有60%的技能,只要充满自信,也可能发挥出100%以上的力量。虽然比赛的变数很多,但最终会因为士气高昂,产生奇迹般的胜利。

  球员们高昂的士气不是单纯的盲目拼搏。高昂的士气及“精神力”包括了:“体力+技术+战术+自信心+创造力。”而在“五大力量”中,最重要的是要对竞争有“自信”,这才是根本。

  没有自信,就是在比赛前就已经泄气了。韩国球员们在过去的

世界杯中,连自己的实力都没发挥出来,就结束比赛了,也是这个原因。

  2002年世界杯上,韩国队之所以能达成并超过16强的目标,其根本原因,也因为有了“精神力”!

  希丁克第一次来韩国就说:“韩国球员的学习欲望虽然很高,但责任感和控制能力等‘精神力’部分只能算30分以下”。当时大家都不太理解他的话。

  比赛尤其考验运动员:能否马上反应出来——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然后排除一切干扰,集中所有力量,专心针对重点来求胜。这是衡量一个人有没有明星潜质与天赋,有没有领导控制能力的关键。

  有一名队员在比赛上射失了点球,希丁克拍着他的背说:“不要泄气!意大利的罗伯特•巴乔也有把点球踢飞的时候。1990年我带领的荷兰国家队,也因在点球中失误而从四分之一比赛上掉了下来。”

  后半场,这名队员充满信心,斗志百倍地投入了战斗,终于协助踢进了关键一球。

  缺乏自信的球员,只会对对手有说不完的恐惧理由,从而对自己实力感觉自卑。

  运动心理学家告诉我们:恐惧对手,球员自己就一定会身体僵硬,并直接影响到大脑的运转及发挥。

  参加过1998年法国世界杯的队员说:“我根本记不起来与墨西哥、荷兰的比赛,是怎么踢的球。比赛前就已经胆怯,上场后更是身体僵硬,以至无法思考。”

  希丁克说:“我对球员进行了严格的训练,为的是想让他们都成为斗鸡。

  “乖孩子在我看来,不过是回避责任的胆小鬼。我们的球员,不管是在实战中,还是在训练中,一般摔倒都不会让队医上场。因为球员们具有很强的‘精神力’,能够正确利用技术或战术。我在训练时常常训斥他们,也是为了经常维持球员的紧张感,让他们具备‘精神力’。”

  选拔国家队球员时,希丁克很看重队员的精神力。

  过去韩国队为了打败欧洲队,喜欢选用身材高大的球员,其实没这个必要。希丁克说:“过去的知名度也不是我考虑的因素。我看过太多无名球员成为有名球员的例子,我一手栽培的

罗马里奥就是其中之一。只要球员们有着‘一定要赢’的意志就可以,主教练只要根据每人特长进行分配,再设计最为适合的战术指导,就可取胜。”

  希丁克说:“韩国队在以前的世界杯赛上没踢赢过一场比赛。我苦恼了很久,该如何带动球队?韩国队普遍的消极态度是我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通过几次海外比赛后,球员开始学会了克服恶劣条件的方法。从2001年9月开始,与强队比赛就有了信心,不再感到泄气和自卑,与欧洲强队也能坦然、平等竞赛了。”

  企业联想

  比尔•盖茨:“妈妈,您从来不说我比别的孩子差……”

  1975年母亲节时,在哈佛大学读二年级的比尔•盖茨在

贺卡上写着这么一段话:“我爱您!妈妈,您从来不说我比别的孩子差;您总是在我干的事情中,不断寻找值得赞许的地方;我怀念和您在一起的所有时光。”

  比尔•盖茨到底从他母亲那儿继承了什么?从这张问候卡上,我们似乎感觉到,这位独步天下的亿万富翁,从他母亲那儿得到了一份被许多母亲忽视了的东西 :“赏识” —— 出骄儿!

  梦工场 王阳感悟:

  只有当一群有共同价值观、文化观、行为观的人进入公司,一群有共同精神理念的追求者,走到一起时,组织才可能减少摩擦,大家才可能心领神会地向一个方向去努力。

  ——摘自《大长今励志启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