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足球 学成功》连载之:训练队员的自信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0:48 新浪体育
《看足球学成功》连载之:训练队员的自信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能够激励别人的人,一定是善于激励自己的人,也一定是善于沟通的人,而且也是善于推销与说服的人,这样的领导者才有办法让大家每天保持高昂的士气。——摘自《领导力决定一切》

  训练队员的自信心,从此“势不可挡”

  百战老将希丁克非常清楚,世界杯上最重要的是“自信心的比赛”。为此,他专心研究了“足球心理学”方面的书。

  为了给球员们灌输自信心,鼓舞球队的士气,他做了很多过去韩国教练没有引起高度重视的训练及努力。

  

世界杯前夕最主要的是要把“责任感”转换成“自信心”。剩下的时间里,最重要的就是加强自信……

  当有潜力的球员不振作时,希丁克给予激励的方法也很特别: 他会反复真诚地在大小场合给球员们说:“你们根本不用对外国的强队产生自卑感。韩国队有着与任何强队对抗的实力!”

  他随时大声喊着提醒球员:“不管是比赛,还是训练,我们只能想着‘获胜!’‘获胜!!’‘获胜!!!’”

  训练当中,希丁克经常说:“恐惧不能使你成功,要理直气壮地与欧洲人对抗。没有自信和毅力根本无法取胜。只要稍微放松求胜心理,马上就会变成平局,甚至出局!‘先进足球’就是要具有挑战性和粗鲁性,韩国人怕打架吗?要胜利就要拼命!”

  比赛训练时,希丁克经常会故意错判比分,如果此时球员没有任何反抗地接受,他就会大喊:“为什么这么没有反抗精神?为什么不相信自己是对的?”

  他不断教球员,在比赛当中有角球或发边线球机会时,应不断表示是自己的球,这样才能得到裁判的好感。

  这种训练的结果是,世界杯中,韩国球员毫不留情地步步紧逼并压迫对手;对待欧美强队时,明星球员更是大胆地,甚至视死如归地激烈碰撞……

  因为每个球员都只有一个信念——赢球!

  希丁克说过:“韩国球员技术都很好,双脚都能发挥自如。欧洲球队也很少有能自如使用双脚的球员,而且具有这样的速度。当然在世界任何地方,也找不出像韩国球员这般充满斗志的球员。‘一定要赢’的斗志非常高昂!”

  他细心根据每一个球员的个性和特征,进行“地狱般”的大运动量训练,达到了体力的强化及固化,逐步提高了每一个人的战斗力。他“以第一强队为标准”来集中训练韩国足球队员,以看得见的增长数据来证明每一个人的实力,队员们自发地自信了起来,士气大增。

  球员说:“真正接触希丁克的‘先进足球’后,觉得我们和欧洲队也没什么太大差别,问题在于自信心。只要相信我们也可以做到,进入16强是不成问题的。在与类似欧洲的世界级球员对战后,了解到我们也是拥有同样技术、精神力的强队,就更有自信心去进行比赛了!”

  “自信”带来成功,不断的“成功”使自信变成了习惯。

  过去纯真的韩国足球队员,一碰上欧洲或南美的巧妙打法就无所适从,现在希丁克要求球员:即使有人被罚退场,也要有打倒过对手的英雄气概。

  韩国队在与英格兰或法国这种强队的热身赛中,不断巩固自己的自信。在世界杯比赛中,面对葡萄牙这类强队时,球员们的表现已经“勇猛如虎”了。

  希丁克如此关注增强韩国球员的“自信心”,就是为了提高球队的整体士气,使只具有世界2、3流水平的球员,发挥出世界一流球员的能力。如果没有建立可以阻挡“欧洲坦克”的信心来组成防守战线,没有一踢就中的强烈自信,2002年世界杯的历史就要重写。

  通过一系列见效显著的训练,球员们终于有了“只要按照希丁克的指导去做,就一定能获得胜利!”的强烈信心。韩国国家队斗志昂扬地走进了世界杯赛场。一年前还被人取笑“五比零”的韩国国家队,一年后,每一场比赛都战果辉煌,最终奇迹般地进入了四强。

  一切都按照希丁克就职演说所提到的承诺在执行:“2001年末到2002年初,我会将韩国队提高到稳定状态……和强队经常进行比赛,比什么都重要。

  “通过与强队的比赛暴露缺点,反复补救缺点的过程,就是增强自信心的过程,到时韩国队一定会成长为一个世界级的强队,到时你们就会明白一切!”

  企业的联想:

  玫琳凯“特殊的赞扬文化”:

  玫琳凯•艾施就以非常到位、周全的赞扬方式,以激励妇女奋发向上为“玫琳凯美容机构”最独特的企业文化,让全世界上千万的妇女士气高昂地投入到了她们神圣的事业队伍中来。

  在玫琳凯美容机构,美容顾问每取得一小点的进步,就能马上得到上级充分的认可,并获得继续发展的指导和训练。

  玫琳凯每年给美容顾问和经销商发放的奖金总额高达3,800万美元,包括名车、竞赛奖金和各种奖励。

  公司为美容顾问设立的多种奖励办法中,最著名的就是象征成功的“粉红色的凯迪拉克计划”,以及

钻石大黄蜂别针等等让人目不暇接的奖励项目……至今已有一万多辆,总价值一亿多美元的奖品轿车,行驶在了世界各地。

  因为特殊的赞扬文化,玫琳凯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球100家最受员工欢迎的公司”之一。

  梦工场 王阳感悟:

  提升团队士气最有效又最简单的方法是——不吝惜奖品的鼓励,不吝啬口头的赞赏。

  埋怨——是团队士气的“毒药” ,赞赏——是激发团队战斗力的“火药”。

  只有当自己失去机会时,人才会醒悟:“因为吝啬了一句欣赏,少说了一声鼓励,而让自己失去了幸运、金钱和荣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