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足球 学成功》连载之:第四关---用脑袋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0:46 新浪体育
《看足球学成功》连载之:第四关---用脑袋踢球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一个企业的总裁应该做哪些事情,才是最有效益、最有生产力的事?

  所有企业的老板,他第一件应该做的事情,就是思考。我们到底是靠那部份赚钱?是靠脖子以下部份赚钱?还是靠脖子以上?——摘自《如何做个赚钱的总裁》

  用脑“踢球”的习惯,是在平时的训练中养成的

  战略是由指挥官制定,但真正作战的是士兵。

  奔跑在运动场上挥洒热汗的是球员,而不是教练。教练在场外再如何焦急,也不能上场参赛。场上形势瞬息万变,需要每个人的创造性反应与发挥,球员们的想法是平时教练训练的反应。

  平时多流多少汗,战时就可以少流多少血!

  希丁克常说:“虽然主教练有时候可以认为自己非常重要,但一旦比赛开始,一切只能靠球员们自己了。”

  足球虽然看上去很简单,其实很复杂。各自有着不同技术和想法的23名球员,可以组成很多种不同的变化,事先根本无法预测。所以,如果球员不能主动“思考”,绝对无法获胜。

  所谓“用脑袋踢球”就是“思考速度快”的足球。足球场上,每个瞬间都会发生无法预测的情况:球在我手上,球在队友手上,对手运球接近我……都要不停地思考,因为进球和丢球就在0.1秒之间。球赛中,主教练在场外长椅上通过信号或叫喊发出作战指示非常有限。

  所有的一切,都只能依靠球员自己摸清对方的路子,加快“思考的速度”采取对策。

  足球不是劳动,而是以思考驱动的——充满创意的比赛。

  在过去,韩国队的踢法被称为“石头脑子踢法”,在现代足球中,一个球员要传球,至少要有3-4名队友配合,才有可能产生传球空挡。但是当一名韩国球员拿球时,周围只有两名队员跑动,拿球队员不知该如何传,在东张西望中失去传球的好机会。所以就有很多缓慢的回传,而很少快速犀利的直传。这是因为球员们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跑动。

  希丁克上任前,韩国球员完全没有机会训练思考。任何一个主教练也没让他们懂得思考的重要性。过去只要按照主教练的要求去做的球员,才被认定为理想球员。因此球员们也就不敢自作主张,只会盲目地“听话”。

  希丁克上任后,第一个变化就是要求球员们 “用脑子踢球”。

  梦工场 王阳感悟:

  一个人具不具备当领导的能力?最显著的特征就是“举一反三”的能力:只要上级领导说一,他马上就能主动而积极地想出三种执行的方法,并善于带领着周围的人,“始”志不渝地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地想尽一切办法,去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这样的人才,是一个团队中的宝玉,一个团队中的栋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