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足球 学成功》连载之:遵守规则才会有真正自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0:44 新浪体育
《看足球学成功》连载之:遵守规则才会有真正自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我认为领导者需要给每一人足够的空间,让他有自由发挥的余地,但规则一定要讲清楚,又要给予适当的空间,不然人会觉得好像机器人一样,失去创意。——摘自《领导力决定一切》

  遵守规则,才会有真正的自由

  鲜明地区分公与私,是希丁克非常看重的原则。

  希丁克的领导风格是:不止用语言,还要用行动压迫你接受规则。在公事上,他会定出最低限度的规则,要求队员彻底遵守,其余的就任凭自律。

  入主韩国队之后,他定下的第一套规则是:

  1、所有球员要同时进入食堂,同时结束进餐;

  2、不论在何处,球员必须穿着统一颜色的服装,足协官员也不例外;

  3、进餐或处理公务时,手机响了也不能接;

  4、大赛会议,除了球员以外,任何人不得参观;

  希丁克要求自己和球员都把这些规则当成金科玉律。

  进餐时,有荷兰老家的电话找希丁克,他拒绝:“进餐时间,不接电话!”

  希丁克说:“我能走上这个位置,是因为我能严守规则!”

  对于希丁克来说,足球是足球,生活是生活。每次接受采访,他都只谈足球。如果有人问他的私生活,他就“拒绝回答!”就连荷兰足协也不知道他家住哪里、家族关系如何。

  希丁克像重视自己私生活般,从不干涉球员们的私生活。不管是喝酒还是抽烟,都完全不去干涉。

  

世界杯开幕三天前,希丁克意外地给球员们放了一天假。球员们一时不知所措,记者更是两眼发直。因为马上就是和波兰的第一场比赛,赛前气氛紧张到高潮,到处弥漫着一触即发的火药味。

  当时希丁克对球员们这样说:“你们都是成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人为的阻止或者放纵性生活都不好。每个人的性生活要靠自己去判断,所以休假期间我不干涉你们。”

  希丁克强调规则,只要你遵守规则,其余的一切都好说。

  他会像一位慈祥的长者,经常制造出很多轻松快乐的气氛。这一点,和韩国其他教练完全不同——他们临到比赛就把球员关在集体宿舍,并监视球员的一举一动。

  韩国球员对此印象深刻:“希丁克主教练不做作,不会给老球员特别的待遇,也不会对小球员有偏见。对于私生活彻底不干涉,球员的生活完全靠自己安排。也从来没提过有关烟、酒、女人的问题。但是一旦进入运动场,他就会以强大的威力来控制球员。这时的他,就会坚持——规则第一!”

  企业的联想:

  英特尔的“八点钟签到制度”

  纪律严明的英特尔曾经一度在硅谷“名声不佳”:因为他们拥有“臭名昭著”的“八点钟签到制度”。

  公司规定早上八点上班,任何人,只要迟到5分钟,就得在公司的“英雄榜”上签名,该“英雄榜”将昭示全公司。

  英特尔特别重视团队合作,因为他们认为任何一个人不守时,都会影响其它人,对公司资源造成浪费。

  虽然身为最高主管,董事长安迪•葛鲁夫自己也未享有特权。有一次,葛鲁夫迟到了几分钟,也在“英雄榜”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同时在旁边写了一句感言:“看来,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是完美的!”

  硅谷是高科技企业汇集的地方,许多企业充分尊重员工个性,给员工很大的自由度,但是英特尔“严格”的纪律成为硅谷公司自由大趋势的一个反例。而他们之所以能够将“严格的纪律”始终如一地贯彻到底,因为他们的所有主管,包括董事长安迪•格鲁夫也一样遵守公司的纪律原则。上行下效,“严守纪律”成为了英特尔全球的共同文化!

  梦工场 王阳感悟:

  作为团队主管,首先要学会制订团队的“规则”,并让团队成员充分理解规则,坚定不移地执行规则,才能打造一支坚强的,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团队!

  团队是靠原则及“规则”,团结成一体的。

  如果领导偏离规则1米,团队就可能偏离规则10公里。

  只有钢铁般的纪律,才能打造出钢铁般的军队,也只有领导自己严格遵守规则了,队员才会严守规则。

  有威信的主管会用实际行动说:“我做到了,希望你们也做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