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足球 学成功》连载之:第一关---建立自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10:41 新浪体育
《看足球学成功》连载之:第一关---建立自信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领导能让人达到巅峰状态的重点是“激励”。

  领导者懂不懂专业技术这不是重点,懂得如何凝聚适合的人才,如何改善缺点,如何发挥优点,如何激励别人达到巅峰状态,这才是领导的重点。——摘自《领导力决定一切》

  用鼓励和赞赏来激发队员的士气

  随时鼓励并称赞球员,是希丁克激励团队的风格。

  球场上比的往往不是技术,而是自信心。

  希丁克一般不用直接的批评,而是以直接或间接的鼓励,来刺激球员兴奋起来。

  他上任后,给教练组声明的第一个原则就是“千万不要责备球员”。意思是说,即使球员做错了,也要让球员自己说出来,这样他们才不会再犯同样的错。

  选拔球员时,他也不用“那个球员不行”之类的否定话语,相反他会非常积极地寻找每个人的潜能及特长。

  希丁克一直说:“我会随时称赞球员,绝不会当众指责他们。指出错误、骂一通,也只会在球队内部。那是我和球员之间的约定,也是我的原则!”

  对于球员的失误,他也绝对不会当面发火,相反会通过耐心的说明使球员领悟。但如果给了一次机会,球员还没有“听话照做”,该球员的机会也许就会到此结束。

  在言论上,希丁克不管是称赞某个球员,还是指出某个球员的错误,从不指名道姓,而是针对问题,就事论事,而且总是先称赞后批评,或者先批评紧跟着称赞,来激励球员。

  比赛结束后,要指出球员的错误时,他会开头先说:“只是要分析比赛情况,而不是为了责怪谁,所以请不要紧张!”接着他会让所有记者退出,然后一条条分析比赛内容。

  希丁克不一样的心胸,为球员们的自信心和斗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大提高了球队的士气。

  美国著名篮球教练迈克•库赛维奇说:“球队的‘士气’是胜利的第一要素!”

  希丁克能让“所有球员”在“所有比赛”中,感觉自己是球队中最棒的球员。他随时在鼓励球员“你刚才太棒了!”

  “要使球员在比赛中拿到球的瞬间,首先想到那个球不是‘我的球’而是‘我们的球’。此时,不仅替补球员,就连拉拉队的学生也要当作球队的一部分,‘我们’才能赢。”所以希丁克在选择球员时,比起实力来,他更重视有“团队精神”的人才。

  当进球或丢球时,希丁克都会以独特的方式进行称赞或者批评。不像其它主教练只会责怪失误的球员,或只称赞进球的球员,希丁克称赞或批评的是整个球队,因为“球是11名队员一起踢进的,也是11名队员一起丢的”。

  他会以这样的方式来解释“丢球”:因为最前面的前锋没能防守好,使中场失去平衡,最终后卫虽极力阻挡却还是丢掉了一个球。进球时,他会说成:因为后卫的第一个传球传得很到位,使对手慌乱,之后又因中场能确保空间,前锋才得以射进球。

  韩国过去的足球教练在中场休息时,对表现不太满意的球员,就会开骂,直到他们流泪。球员的心理会因此萎缩,不愿再主动说话,不敢再主动跑动。这种被当众羞辱的事情总是重复发生,就形成了大伙被动、不自信的习惯。希丁克主教练不同,他会指出发生问题的要点,就不再多说了。

  不是针对某个人的指责,而是使11名球员都能一起听到。希丁克是一位培养球员们自信习惯,让他们拥有主动分析力与判断力的教练。在整个世界杯赛上,希丁克没有特意称赞过谁,也没有特别批评过谁。

  希丁克说:“我最喜欢球队在比赛进行不顺利时,也绝不退缩的样子。不管形势多么恶劣,他们也会马上回到原位进行战斗——绝对不放弃!我对球员们强调的是,成功=个人技术+团队技术+精神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精神力’(指运动员可以有效操控自信心以及愤怒、不安、纠葛、压力等等“情感控制”的能力)。”

  企业的联想:

  “自信心——是一个人最大的财富。”——摘自 世界华人成功学第一人 陈安之著

  《创业成功的36条铁律》

  韩国队要想在短短500天,培养出世界级的球星,是不可能的,最快的方法就是改变人的观念,奇迹才能出现。

  不论是足球管理,还是企业管理,唤起团队人员高昂的斗志,是领导者的天职和义务。人只有保持激情和自信,才能挑战巨大的困难,创造伟大的奇迹。

  梦工场 王阳感悟:

  每一种行业,每一个团队,除了战略战术不一样外,带兵提升“自信心”和“激励士气”都是相似、相通的。

  一个会做人的领导,惯用“三明治激励法” 来激励队员:

  第一句:“你的特长是……”

  第二句:“你还可以在……改进。”

  第三句:“……我相信你有能力做得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2,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