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村俊辅:日本的踢法是一种享受 小组当心克罗地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5:34 新浪体育
中村俊辅:日本的踢法是一种享受小组当心克罗地亚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中村俊辅被排除在2002年世界杯日本队正式名单之外,已经过去了四年,他的很多粉丝至到现在还耿耿于怀,他们认为,如果有了中村与中田英寿在中前场珠联璧合的密切配合的话,日本队也许可以走得更远,因此,对他们对特鲁西埃也是恨之如骨。中村在平时的训练和生活中不苟言笑,正是因为他的心态很好,不仅顺利进入更高水平的欧洲联赛经历风雨,而且也在四年后堂堂正正地身披10号球衣参加德国世界杯,他本人也被国际足联的杂志评选为本届杯赛希望之星,这项荣誉也是对他四年来付出汗水的肯定。在接受日本
记者采访时,只要一打开足球话匣子就有些收不住。

  记者:在上届

世界杯后为何一门心思要远走欧洲,它的意义何在?

  中村俊辅:其实在2001年0比5溃败给法国队之后,就坚定我要到欧洲闯荡的信念,正好遇到一个好机遇,我能够在意大利的雷吉纳和苏格兰凯尔特人队参加高水平比赛,丰富了大赛的经验,积累了与高水平球员对抗的能力,也增添了参加世界杯的勇气。世界杯落选之初非常失落、甚至有些绝望,但现在四年之后再回头看,它对于我来讲绝对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记者:你在欧洲的两支球队中先后打过多个位置,这些对于参加本届世界杯有何益处?

  中村:在欧洲的几年里,由于教练的风格不同,我也被安排在突前、左前卫、后腰等多个问置,说实话,有些位置以前没有踢过,在比赛中的确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但在有些全新的位置上,自己通过努力反倒觉得可以胜任,它对于我参加世界杯起到很好的帮助作用,进一步开拓了我的视野,收获是全方位的。

  记者:现在谈谈本届世界杯,我们都知道你是一位善于钻研足球理论,喜欢动脑筋的球员,从2000开始就经常收藏主要对手的比赛资料、录像,F组的3支球队巴西队、澳大利亚队、克罗地亚队的相关录像都看过了吧?

  中村:我不光是喜欢看在同一组的其它球队录像,包括荷兰等世界劲旅的录像我都反复看过,国内的许多朋友也源源不断地向我提供相关资料,看过这些资料后,使我从中汲取了很多的营养,我知道世界足坛真是藏龙卧虎。

  记者:你认为在强手云集的世界杯比赛中应该警惕哪支球队?

  中村:克罗地亚队与阿根廷队比赛的那场录像给我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按说阿根廷队的脚下功夫和整体攻防实力在世界上也属一流,但在克队面前却显得漏洞百出,反倒是克队战术打法清晰,攻防节奏掌握很到位,正因为在全方位显示出优势,克队主场战胜了前来挑战的阿队,对阿队是一个警告,对我们也是一种提醒,要想在小组赛中出线,千万不应轻视对手耳目一新的套路。我个人认为,在本届世界杯中,同组的克罗地亚队有望爆冷,他们应引起全队上下的高度重视。

  记者:在你的理想中日本应该踢出什么样风格的足球才算成功?

  中村:能够具有相当忍耐力和牢牢控制球权的能力。不管球在空中如何飞行,不管对手如何试图来打乱我们的战术安排,我们的球员一定要比对手预判更准、更快,尽量把自己想踢的足球表现出来,这种踢法是一种享受,当然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记者:你不认为参加世界杯是球员生涯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过程吗?

  中村:正是如此,我自己就深切地感悟到世界杯在生命当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它始终激励着我加倍地付出。当然,我也认为世界杯并不是球员的全部,很多著名的球员一生并没有机会参加世界杯,但并妨碍他们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世界杯很重要,关键还是要看如何看待它。

  记者:本届世界杯马上就要打响,你是否会以世界杯为跳板,另攀高枝?因为在此之前盛传你将加盟

西甲球队?

  中村:我现在只想一门心思踢好世界杯,至于说到转会,到西班牙去踢球一直是我的一梦想,当初登陆欧洲踢球,首选就是西甲联赛,那里有非常适合我发展的环境,有很多我所最为欣赏的球星,尤其最要的是,我踢球的风格在那里能够找到知音,但结果却阴差阳错去了亚平宁,谁也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

  (阿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