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纳主帅杜尤科维奇 从无名小卒到“黑星教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22:03 新华网
加纳主帅杜尤科维奇从无名小卒到“黑星教父”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张寒)从执教于亚洲和南美球队的无名小卒,到率领加纳队首次入围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的功勋教头,来自塞黑的杜尤科维奇几乎是一夜之间变身成为人们眼里的非洲足坛魔术师。

  虽然在世青赛、世少赛中战绩辉煌的加纳队被认为是非洲各国中足球基础最雄厚的一支,首次打入世界杯决赛圈也被认为是水到渠成的成就,但如果没有杜尤科维奇用铁腕治
军,加纳队有可能至今仍挣扎在屡战屡败的泥潭当中。

  为了整肃“军纪”,中途火线上任的杜尤科维奇不惜冷落当时还效力于

拜仁慕尼黑的核心后卫、队长库福尔,并任命前
尤文图斯
替补中场阿皮亚担纲重任。在他的带领下,加纳队在最后的4场比赛中全部告捷,力压南非、民主刚果等队顺利拿到飞往德国的机票。

  除了自己的足球运动员生涯和在家乡故土的执教经历,杜尤科维奇自从受聘于他国,就没跟欧洲或阿根廷、巴西之类的传统足球强国沾过边。去非洲之前,这位前贝尔格莱德红星队球员曾在缅甸和委内瑞拉担任过教职。但就在他滞留黑色热土的4年期间,杜尤科维奇在非洲赢得了至高无上的声望,因为他把不止一支几乎无望的球队带向了胜利。

  杜尤科维奇的首个奇迹是在卢旺达创造的,在他的率领下,卢旺达队不但出人意料地入围2004年非洲国家杯决赛圈,更试图在突尼斯举行的那届大赛中走得更远,只差稍许运气,他们便能冲出首轮比赛,进入四分之一决赛。

  2005年,离开卢旺达的杜尤科维奇又创造了另一个

神话。他接过了加纳国家队的主教练教鞭,并随即率领这支队伍以6胜3平1负的骄人战绩荣登世界杯预选赛非洲区B组的首席位置,结束了“黑星”数十年冲击世界杯决赛圈资格未果的漫长历史。

  现年60岁的杜尤科维奇出生在前南斯拉夫的博罗沃地区,他的球员生涯多半在贝尔格莱德红星队效力,并帮助该队4次夺得南斯拉夫冠军,打进1970年欧洲冠军俱乐部杯半决赛。在国家队成绩上,杜尤科维奇共代表南斯拉夫出战4次,仅漏进1球。

  1982年退役后,他在最后效力的齐穆恩俱乐部开始了教练生涯。1991年,他以助理教练的身份随老东家红星队夺得当时欧洲冠军杯冠军,次年接受委内瑞拉足协的邀请,首次执教一支国家队。他全程指导了委内瑞拉队的世界杯预选赛,战绩却是惨不忍睹的8战7负,不过,1993年9月2:1击败厄瓜多尔队的一场胜利是该队预选赛历史上仅有的第二个胜局。

  1995年,杜尤科维奇回到南斯拉夫在国家青年队教练组任职一年,此后又先后执教过缅甸国家队以及两支委内瑞拉的俱乐部球队,并于2000年参与了南斯拉夫国家队的欧锦赛征战。

  2001年,杜尤科维奇被塞黑足协以援助的形势派往卢旺达执教。展开他的“非洲探险”之前,他甚至不得不去地图上找卢旺达这个国家,因为“听说这个名字的时候我对它一无所知”。但他很快便在非洲这片陌生的土地上享受到了胜利的喜悦,两年之内18战7胜,而他借以成名的非洲国家杯预选赛之旅更是把当时的加纳队当作了牺牲品。

  2004年,加纳国家队辞退葡萄牙教头巴雷特,于当年12月与杜尤科维奇签约,而仅仅9个月之内,后者便将这支拥有一定实力却屡次冲击世界杯无果的非洲球队首次带进了足球赛事的最高殿堂。(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7,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