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大胜之外并非没有隐忧 埃帅442仅限恃强凌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44 东方体育日报
英格兰大胜之外并非没有隐忧埃帅442仅限恃强凌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文/麦城

  英格兰壮行会,老特拉福德一片歌舞升平。一个月前鲁尼在这里的痛苦哀号,被英格兰昨日的欢呼消抵。

  鲁尼在联赛中受伤的积极意义显露无遗——埃里克森无须再在热身赛中为横冲直撞
的小胖子提心吊胆,而那个半年前还在进球荒中演绎“24小时”,三个月前还被国家队拥趸狂嘘的克劳奇,也得以奇迹般上位主力。近两场四度破门,个个可圈可点,在几乎以一己之力让442复辟的同时,他也完成了一件全世界跌打医生都无法完成的事——让英格兰暂时“忘掉”鲁尼。

  至少,是在6月20日之前。

  克劳奇的高度让匈牙利与牙买加后卫无所适从,他的前场做球让欧文半年后重温进球感觉,他这几天庆祝进球的次数快抵上过去半个赛季……唯一的问题是,442决非放之四海皆准,更多时候,它仅限于恃强凌弱。对手没见过大世面的后防、缺乏控制力的中场和威胁寥寥的前锋,才是欧文和克劳奇“默契配合”、442威力发挥到极致的关键——别忘了,贝尼特斯去年夏天购入克劳奇的初衷,正是为了解决红军此前面对鱼腩找不到地方下嘴的苦恼。

  昨日一战唯一可以证明的,是英格兰出线警报基本解除。对付

世界杯菜鸟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与著名客场虫、正处于换代期的巴拉圭,英格兰的豪华442足够唬人,最后一场对付37年没赢过的克星瑞典,一场平局也足够蒙混过关。

  可惜,大力神杯不是小组出线就能拿的。面对淘汰赛上环伺的强敌,442远不足以打天下。1998年来的连续多届大赛都已证明,当遇见脚下技术更佳、更具中场控制力的球队时,他们往往凶多吉少——1998年的阿根廷、2000年的

罗马尼亚、2002年的巴西乃至2000年、2004年连续两次的苦主葡萄牙,莫外如是。一旦中场失去主动,442的双前锋就彻底被孤立成为摆设——没有地面传球,身材矮小的欧文就废了大半,而看上去比欧文更“轻薄”的克劳奇亦欠缺反击战中必须的速度和冲击力。

  对付强队,增加中场密度的451与防守反击显然是更现实的考虑,上一场对匈牙利,卡拉格下半时顶替受伤的内维尔,让这次尝试半途而废,英足总也并未安排与强手的热身赛。以强凌弱固然是迎来两场大胜,442也做到了牌面上的“物尽其用”,但当真正在淘汰赛中面对强敌时,迄今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他们有能力避免重蹈覆辙——451未经演练、没有好的后腰人选(卡拉格太粗、卡里克太嫩,双德的重叠也没得到根本性解决),后防的板凳深度亦欠奉,坎贝尔的失魂、内维尔的伤以及没有一个上赛季正赛超过30场的正牌左后卫,都是足以在淘汰赛上致命的隐患。

  所以,442只够用到6月20日小组赛结束。当然,即便如此,埃里克森也已足够庆幸,因为那“恰好”也正是鲁尼预期归来的日子。恃强凌弱,克劳奇足矣;但若到了“以弱胜强”、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的淘汰赛阶段,451的隐而不发、鲁尼凶猛的后插上和欧文灵动的反击,才是英格兰人真正的指望。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