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对话杨晨:参加世界杯是种荣誉 国足输球正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00:38 新浪体育
新浪对话杨晨:参加世界杯是种荣誉国足输球正常

新浪编辑与前国脚杨晨合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赶在杨晨即将飞回北京的时候约好在法兰克福机场的一个餐厅采访他。穿着件休闲西服,随身只带一个单肩书包的他看上去轻松而平常。采访开始前,我们还回忆了一段往事。那是1998年下半年他在德甲进了三个球后,冬天为打亚运会回北京期间造访过当时位于海淀区万泉庄小学的新浪公司。他乡遇故知再加上光阴荏苒32岁的他人生阅历丰富了许多,话题很自然地从世界杯转到了中国足球和他目前所在的厦门蓝狮。

  无法现场看世界杯比赛实在是太遗憾

  新浪:这次走的有点急?

  杨晨:本来计划的放假时间要长一点,还答应中央台做电视解说,但队伍成绩不好,就取消了。

  新浪:想到现场看球吗?

  杨晨:我是特别想在德国看球,因为首先没时差,另外可以去现场看。我可以找法兰克福俱乐部要票,也可以去

汉堡,来回可以跑。我并不强求给哪家电视台做嘉宾,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另外现场看的感觉那不一样,在国内还得爬起来看。

  新浪:你最想看哪支队的比赛?

  杨晨:当然非常想看德国队的比赛,看东道主怎样既保持好士气还要顶住压力打好比赛。两届世界杯包括上届大家都不看好德国队,但人家最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始终认为即使有人评价他们足球联赛水平退步,但德国国家队哪怕实力弱都会在大赛中有上佳表现。历届连英格兰、法国甚至都有被淘汰,进入不了决赛阶段的时候,而德国永远能进入八强。这个民族抗压能力特强。

  新浪:两个小时后巴西就会抵达法兰克福,很遗憾你没能和他们擦肩而过,你觉得他们这次能否在欧洲夺得世界杯?

  杨晨:巴西队的实力毋庸质疑,教练已经把阵形和人员都告诉了各个队,这就有很大的威慑力。你们去研究去,我们不会跟着你走,只能让你们跟着我走,这就一种气势,但这也许是战前要以信心压倒对方。

  新浪:还喜欢其他哪些球队?

  杨晨:挺喜欢阿根廷和荷兰,特别想看他们之间的对决。我要是能现场看这次世界杯那就太荣幸,我曾经在德国通过电视看98法国世界杯,那种感觉很兴奋。但如果能够在现场看,在我曾经踢过球的地方看,那会是相当舒服。没办法,我已经闻到世界杯前夕的味道,但很遗憾,确实很遗憾。

  新浪:前两天在汉堡感觉到了这种气氛?

  杨晨:气氛还没达到最高潮,有些队还没来。大家只是通过广告和商店里足球的东西来感受气氛。德国人经常评价别人,评价希腊的奥运会,说组织得怎么样怎么样。这次看德国会举办得怎样。德国经常也会闹一下笑话,不是说你严谨你就能承办得多好。意大利人很浪漫,90年包括开幕式在内办得多好,但德国未必能办得那么好。虽然它很认真,但足球需要快乐的过程。

  能参加02年世界杯是一种荣誉

  新浪:最近米卢和你以前在国家队的一些队友纷纷接受采访回忆02年世界杯的那支中国队。你回头再看当年怎么评价那支中国队的表现?

  杨晨:当时是第一次也是至今为止唯一一次中国队打入世界杯。这点已经足够了。无论对米卢还是对球员来说是一种荣誉。对于世界杯我们只是新来乍到的小学生。我们没有完成进一球的任务很遗憾,但是我们参加了世界杯,这点已经足够了。马明宇曾经问我再来世界杯会以什么样的身份来,我说以官员的身份来,马明宇说他以赞助商的身份来。这当然是一种玩笑,但是我们能参加确实是一种荣誉。

  新浪:那时你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

  杨晨:十强赛是激烈和紧张的,但是凭我们实力就应该出线,天时地利人和,我们不出线谁出线。我们提前两轮出线后有些球员激动地哭了,我一点没这感觉。我觉得可能还不如参加

德甲的一场比赛。倒不是说现在我说这话狂,我激动但不过分,我觉得冲出去是应该的。

  新浪:当时对土耳其的时候打门柱那球没进令人遗憾。

  杨晨:这都是老天安排的。杨晨你得到那么多荣誉,但是你想得到这种荣誉就没有实现。历史有光辉的一面也有遗憾的一面,它们都会成为珍贵回忆的影片。不用去细想什么,有什么意义啊什么的,历史已经过去了。那球从技术角度没法去分析,就象点球一样,巴乔把点球踢飞了,你说他技术不好吗?

  朱指导确实很难 1比4输瑞士属正常

  新浪:知道中国队1比4输给瑞士的消息吗?

  杨晨:没有看到比赛画面不好从技术角度评价。瑞士现在是到了世界最后冲刺的阶段。咱们国家队一些队员参加联赛的上半程比较疲劳,可能有这方面的客观因素。以往中国队主场打比赛好一点,客场差一点。其实来讲准备世界杯的队伍都希望通过热身赛有一个上佳的表现,但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怕受伤。

  新浪:你怎么看朱指导带的这支中国队?

  杨晨:朱指导是中国一个非常勤奋的教练,从他带深圳这四年我能感受到。但是中国足球的安排和其他国家有点不一样,国家队应该是至高为上的,然而现在所有东西都为了2008年奥运会做准备,重点在这个地方。你说现在的国家队是不是最强的国家队,我觉得我有疑问,因为它代表不了最强的国家队,只是为08奥运会做铺垫,所以我觉得朱指导确实很难。他怎么去选择队员?用谁的话如果他奥运会时的打不了,那只能先不用他。这是中国一个模式,在欧洲国家不会有这种模式,所以输1比4也是正常。

  在厦门没有压力 只有内心的愧疚

  新浪:当然不能指望厦门蓝狮象凯泽斯劳滕从中甲一上来就去冲冠军,但厦门蓝狮在中超的第一阶段实在不尽人意,你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杨晨:可能大家期望值都太高,认为厦门是去年中甲领头羊,还会把

亚泰和厦门两个队做一些比较,而且厦门买了这么多球星,包括耶利奇和我,所以就应该成绩好。但是我来这个队后感觉市里、集团、教练都十分支持,环境非常好,年轻队员很老实,特别听话。和我在深圳不一样。其实当初大家信心也很足,开始的4场比赛都打得不错。但现在为什么成绩不好,我也琢磨这件事。我们在深圳时是走训,比较松散,但是踢起球来确实有股拼劲和狠劲。厦门球员也认真去拼,我们这些买来的球员也卖命踢,但总觉得有时候后场或者中场没人,就把我放在那,现在买了中后卫,又把我推到中场、前锋,这确实是一个怪圈。

  新浪:从前锋到后腰到中后卫又回到前锋位置的过程中,你自己真的心甘情愿去接受教练的这种安排吗?

  杨晨:我在深圳的时候打后腰,因为当时队里有四个前锋,包括李毅、吉马、提亚哥和我,但后腰没人。我对朱指导说,没问题,只要队伍好,做什么都行。在厦门也一样,不是高指导就要把我放到中后卫,他想用我的速度去补位。我转会比较晚,也没准备期,只能试着打。刚开始不适应,后来开始慢慢明白一些东西。另外作为我这个年龄的老队员,更应该从全队角度去考虑问题。我起码体会了三个位置,我想如果我把守门员也当过体会就更多。不是高指导把我搁在这位置,是队里就这些人。伤一个人都够高指导愁半个月的。如果26岁之前我肯定对这事情有想法,但26岁之后我想得多了,不光是从球员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我现在想厦门比想我自己还多。我自己很简单,把鞋一扔,挂靴了。我荣誉够了,我取得的荣誉谁也抹杀不了。但我为什么还背着一漏球就是杨晨的责任?因为这个没关系。出了问题咱们去研究。

  新浪:你为什么要主动承担失球的责任?

  杨晨:我去和球迷挥手,说不是高洪波的错,是我造成的。我不怕承担责任。但我领衔后防线,不管是不是那个乌龙球,任何一场比赛甭管是不是杨晨的责任,全是杨晨的。我过来是帮高洪波来了,帮厦足来了。我能起到作用才行。我如果起不到作用,我挂靴,我颠了。那天我老婆说你怎么长了五根白头发,你别整天瞎想,高指导也说大杨是不是这事给你感觉压力很大。我说一点没有压力。德甲压力大不大,我都能抗。压力不算什么,反而能激发我的斗志。但是我对这个队、对高指导和对球迷内心有点愧疚。我有时候琢磨就琢磨这个。我总是感觉对这个队有劲使不出来的感觉,我心里老在想怎么能把队里的成绩带上来。

  新浪:对第二阶段实现保级有信心吗?

  杨晨:以我在法兰克福的保级经验(笑),我底下和别人开玩笑说,在德国保级,回到厦门本来想快乐足球,结果还是要保级。没关系,放开踢,反而是背水一战。我到厦门必须把队员的信心恢复起来,因为我是队长,不是队长也是老队员。荣誉金钱对我来说不算什么,我可以说明天挂靴也不遗憾,天天在德国住着也没问题,但既然答应人家的事必须给人办好。我有时候踢的不错,但是只要比赛只要一失分,大家就说杨晨领衔的后防线又漏球了。我跟那两中卫说了,你杨哥有名,让他们说,一点事情没有。你现在让我打中后卫我还是愿意。有些球迷说杨晨的名誉不能这么毁了。我说没关系,来厦门就是希望球队好,就跟深圳一样不给钱也无所谓,快乐就行。

  新浪:和厦门的球迷处得怎么样?

  杨晨:看台上有人喊高洪波下课,我走过去说“别喊,是我的错”,球迷就什么话也没再说,都说杨晨你放心,没事没事。我有信心这么做,因为我想的和球迷们想的是一样的。

  新浪:你觉得未来给你的足球生涯一个什么样的评价最合适?

  杨晨:说我好说我坏没关系,全由球迷来评价。我只要尽到努力了,结果是好是坏都心满意足。我就是要把我的足球生涯句号一定划得圆满,只要50岁、60岁老了之后回忆没留下太大遗憾就行。(魏来发自慕尼黑)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3,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