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R锋芒后藏桑巴核心暗战 小罗加冕仍需超越"总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8:40 新华网

  巴西同胞罗纳尔多和罗纳尔迪尼奥的“暗战”将在这个夏天到达一个顶点。

  在巴西教头佩雷拉早早确定的世界杯首战阵容中,小罗被“钦点”可在中前场自由发挥。单R核心呼之欲出,不知2002年世界杯英雄大罗对此作何感想?

  从未有过二罗交恶的传言,但一山不容二虎是常理。在即将到来的德国世界杯足球
赛上,即使双R组合的美丽说辞会再次浮出水面,到底也有一个主导权的问题。

  这种微妙的竞争,并不明目张胆地表现为场外的恶言相向或者场上的不合作。竞争的焦点在于:在一个球星泛滥的队伍里,谁才是不可或缺的灵魂;甚至于,在贝利和马拉多纳之后,谁能真正成为新一代球王。

  1998年世界杯,巴西刚成为大罗的领土,他在决赛中莫名其妙地发晕至今仍是世界杯历史上的最具悬念的猜想,而小罗当时还在一边凉快。2002年世界杯,尽管大罗有世界杯冠军和最佳射手双喜临门,但小罗已悄然上升并隐隐有分庭抗礼之势。

  又一个4年过去,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大罗在

皇马的日子日渐艰难,更衣室内绵延的风波和西班牙球迷持续的苛责,“
外星人
”现在更多地被称为“肥罗”。相较于他能否继续在世界杯赛穿上金靴,媒体也许更关心下一任罗夫人是谁。

  小罗在巴萨则是如鱼得水,在率领巴萨横扫国内和欧洲绿茵场的进程中,他龇着一对兔牙招摇过市,不仅在全世界球迷中赚足了人气,也征服了各方苛刻的专家评委。2005年小罗横扫各类“先生”大奖,见证了他的如日中天。在巴西最近一次民意调查中,他的受支持率已经超越了老球王贝利。而贝利本人,如同马拉多纳和贝肯鲍尔等足坛大佬一样,不遗余力地为小罗送上了赞美之辞。

  微露富态的大

罗马上要跨入而立之年。对世界杯来说,30岁以上的男人日趋落伍,而大罗在场外的一堆问题可能加速这个进程。比如又一次秘密流产的婚姻,比如在国家队内部制造一些皇马式的分裂。

  也许不能用地球人的逻辑去推理罗纳尔多,别忘了他还有一个名字是“外星人”。作为一个典型的大赛型球员,大罗没准会再次演绎他上届世界杯的东山再起。

  从纯足球的层面上说,小罗是理所当然的核心。但大罗始终不是一个能把大局放在个人荣誉之上的楷模,他既然可以在本不属于他的地盘上挑战西班牙王子劳尔,当然更不可能在与小罗的“瑜亮之争”中放弃业已建立的权威。

  小罗的问题在于生不逢时。年龄是一道坎,贝利和马拉多纳都是少年成名,早早就确立了龙头的位置。而小罗留给自己的时间太短了,26岁才爆发,这个年龄有些不上不下的尴尬,更何况还跟另一个天才同处一个时代。大罗26岁时,已经率领巴西征战了两届世界杯了,还不算1994年没上场那一次。

  即使在如今的巴西国家队内,小罗论资历和脾气仍不是大罗的对手。很难想像微笑的小罗会和大罗争抢核心,这可以从小罗对大罗的多次声援和公开称敬中得到证明。据说,罗比尼奥也称大罗为“总统”。

  小罗固然球技惊人,但塑造一个领袖还需要足够的威望和凝聚力,球场上的核心和更衣室老大往往不是一回事。而且,小罗在过去一年中的过分辉煌总让人有些心惊胆战,状态出得太早,不管对球队还是个人,都难说是件好事。

  无论如何,2006年世界杯对大小罗来说都至关重要。在全世界的聚光下容易树立绝对的权威,德意志之夏,不是小罗成就霸业,就是大罗卷土重来。(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