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罗:巴西比4年前更强大 镜头前的快乐绝非伪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09:42 新浪体育
小罗:巴西比4年前更强大镜头前的快乐绝非伪装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近期,著名足球杂志《442》独家专访了世界足坛第一红人罗纳尔迪尼奥。刚刚赢得冠军杯的巴西人心情不错,他在访谈中有问必答,巴西、贝克汉姆、巴萨以及梅西……全文摘翻如下:

  —您认为有什么原因令巴西不能赢得世界杯?

  —(笑)人们都说巴西队是夺冠热门,我能明白他们的理由。巴西是卫冕冠军、目前世界排名第一,在竞争激烈的南美预选赛中以第一名身份晋级决赛圈,压倒了阿根廷。但是我认为这些都与即将开始的德国世界杯无关,当比赛进入白热化的时候,上述原因不会给我们带来任何帮助。淘汰赛总会曝出冷门。韩日世界杯上法国是夺冠热门,但是他们竟然在第一场比赛中就输给了塞内加尔!

  团队竞赛,不仅需要自身刻苦努力,还必须尊重对手。在我看来说“巴西将会赢得世界杯”是对其他球队的一种不尊重。不过巴西队确实汇集了实力很强的球员,我们会一起团结协作,尽最大努力做到最好。

  —巴西球员看上去总是特别快乐。这是镜头前的伪装吗?

  —当然,不是所有球员都能做朋友,但是我可以诚实地告诉你,巴西队是的。我喜欢跟队友们一起训练,这里氛围很好,大家情绪也很好,甚至可以说是完美。进入更衣室之后我们只谈比赛,其他事情全都抛在一边,一切与足球无关的事情都会暂时忘记,我认为大家在这一点上做得很好。

  现在大家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了赢得世界杯这个目标上。我们私下讨论过,而且都很兴奋。或许如今的巴西队比4年前更强。训练和“杂耍”的时候大家都是乐呵呵的。

  罗比尼奥总能玩出些花样。他很年轻,但已经是世界上最棒的足球运动员之一。罗纳尔多很早之前就迈入顶级球星行列,进球率惊人而且十分稳定。看看他在

西甲的破门纪录,加入
皇马
后每个赛季都保持在30个左右,为巴萨效力时同样高效。卡洛斯是足坛最好的左后卫,其他队友,比如阿德里亚诺,年轻却拥有强大杀伤力。巴西盛产足球天才!

  —所以你们的压力也很大?

  —是这样的。巴西人对我们总是对我们抱有很大期望,不止世界杯,还有美洲杯甚至是友谊赛。他们不想看到球队状态不好或是赢不了球。我们身上承载着他们的希望,他们的梦想。当德国世界杯战鼓擂响的时候,他们会等着、盼着我们把冠军奖杯带回巴西。如果我们能最终夺冠,球迷们一定会组织一个盛大的聚会。有时候他们甚至会忽略其他球队,那些同样有可能赢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

  —球迷的情绪会影响你还是会给你更大动力?

  —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些批评没有任何意义,而有些很中肯,可以推动我们。一些带有建设性意见的批评值得我们学习。我还是个年轻球员,仍要继续学习和提高。大家会在更衣室里交换意见,分析什么是对的,哪些是错的。

  —要带着这些压力踢球,你是否还能像孩童时期那样享受足球?

  —我是纯粹的喜欢足球,爱踢足球,从很小时候就是这样。只要皮球在我脚下,我就会很高兴。没有足球的生活?不记得,我的记忆里全是皮球在我脚下的场景。我的很多朋友都喜欢足球,不过跟我一样的不多。他们总会感到厌烦。

  我想妈妈可不愿意我们总跟足球做伴,因为我们总会打破什么,她经常轰我:“不能在家里踢球!”但是我们还是继续。

  —成为世界头号球星感觉怎样?

  —(摇手)我从未感觉自己是最好的,甚至是在巴塞罗那。我知道自己对球队而言很重要,最好?不。我只是尽我所能,但其他球员也有他们的贡献,而且是我做不到的。

  —你和巴塞罗那续约到了2010年?

  —是的。不过无论合同是否到期,一旦俱乐部高层和球迷认为不再需要你了,那么你是留不住的。合同年限不是可以放松的借口。我与巴萨续约,因为在这里踢球很快乐,我希望能为球队赢得更多冠军。

  —你想过离开巴萨吗?比如去英超?

  —英超是伟大的联赛。我曾经差点加入

曼联,不过最后还是选择了巴萨。我对自己的决定感到满意,我的家人也是。我找不到任何离开的理由。如果没什么变化的话,我很高兴在这里继续踢下去。

  —是不是走到哪都会被认出?这种感觉怎么样?

  —很开心。人们的反应真的很有趣。有时候就像心脏病发作一样(笑),或者他们会想:我是不是在做梦或者喝醉了,有些人见到我就会大喊,真好玩。

  —记得第一次上报的时候吗?

  —当然!那时我13岁,在一场比赛中攻入了13个进球,我现在还保留着那篇文章。我妹妹也保存了,她收集每一篇写有我名字的文章。

  —报纸上曾经说你喜欢夜生活……

  —是的。我曾经晚上出门。但是现在我甚至说不出巴萨最著名的酒吧。最近我会去离家很近的巴西酒吧,那里很安静,能吃到巴西风味的食物。我不喜欢去电影院,因为我是个安静不下来的人,只有睡觉才能让我安静。

  —你曾经说,我很丑但我是好人。感觉挺奇怪的……

  —显然我长得不帅。我没法像模特那样生活,但是我喜欢这样的自己,我更愿意做现在的自己,因为这才是我的梦想。小时后总有人对我指指点点,因为我的暴牙,有时候我很生气,但那时我的牙,它们不会因为这些改变。我妈妈曾经让我带牙套,当时应该听她的话。不过戴上牙套后我必须展开整个嘴巴呼吸,没过多久我就累了,现在,我该戴上牙套去更好地呼吸。

  —你总是那么乐观吗?上一次生气是什么时候?

  —不记得了。我很快乐,你必须学会享受生活。我希望结交很多朋友,继续做我想做的事情,就像我现在这样。生气最多5分钟。

  —2005年你当上了爸爸。不过没多少人见过你儿子,是吗?

  —因为我不愿意在空开场合谈论Jaoa(小罗和前任女朋友的孩子)。我认为当了爸爸虽然很高兴,但那也是我自己的私事。我十分希望能和儿子在一起,但是在目前这段时间,做一名足球运动员更重要。为巴萨,为巴西。

  —英格兰能对巴西构成威胁吗?

  —英格兰是世界上最棒的球队之一。我认识英格兰队中的所有人,比其他任何队都多。贝克汉姆是一名伟大的球员,这个赛季在西甲踢得非常棒。他对球队作用很大,跑动、断球、传球,他的传球和传中很准很优美,看上去他已经适应了马德里。我喜欢他,他对我很友好,我们关系也很好,不过我们不经常联络。他和罗纳尔多关系很好,不知道他们交流的时候说那种语言,罗尼可是说不了英语!

  —哪一个英格兰球员让你印象最深?

  —鲁尼,他是另一个对英格兰非常重要的球员。几个月之前我们在一个颁奖礼上遇到,此前还从未碰面。或许不久的将来我们会在赛场上碰面。那会很有意思。兰帕德也很棒。他能带动整个球队前进。我们曾经在冠军杯上交手,他的表现非常稳定。我们之间没有太多言语上的交流,不过我知道他的实力很强。

  —还有吗?

  —齐达内,还有马尔蒂尼,不过他退出意大利国家队了。我想德国世界杯上我们必须提防梅西,我的巴萨队友。他就像我的小弟弟。我们来自不同国家,但是我很关心他。他会非常优秀。

  (黎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