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世界杯见证前南教练走向没落 映射中国足球起起落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47 新民晚报

  米卢蒂诺维奇、科萨诺维奇、彼德洛维奇、佩得科维奇、桑特拉奇……

  列出以上这些“奇哥”的名字,不费吹灰之力。他们都是中国足坛响当当的前南斯拉夫足球教练,其中米卢蒂诺维奇,更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这次世界杯上,有4位前南斯拉夫籍的主教练,占教练总数的八分之一。

  南斯拉夫足球,在世界足坛,有着自己的地位。他们是参加第一届世界杯的4支欧洲球队之一。但是,国家命运多舛,给这支东欧强队的足球之路,铺上了黑乎乎的煤渣。两个多星期前,黑山又进行了全民公投,要求独立的超过了50%,这样,塞黑也面临着解体。本次打入世界杯32强的塞黑队,将完成他们第一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世界杯之旅。他们的主教练就是前申花队主教练佩得科维奇。过把瘾就死,是悲哀,还是幸福?

  “奇哥”们四处飘流,四海为家。1999年,带领南联盟队征战1998年法国

世界杯的桑特拉奇,来到了中国。刚来时,一些中国记者还把他的名字翻成“桑特拉克”(因为最后一个字母是C)。当年,桑特拉奇就帮助山东鲁能
泰山
队,捧得联赛与杯赛冠军。于是,中国足坛掀起了一股“奇哥”热。2000年,近一半的甲A球队,选择了前南斯拉夫的教练。那一年,最吃香的,是塞语翻译。
申花
队为了把桑特拉奇的翻译李良实挖过来,真是动足了脑筋。

  而那一年最大牌的“奇哥”是米卢蒂诺维奇。他成为了中国队的主教练。21个月后,他成功带领中国队冲出亚洲,首次参加世界杯。神州大地上,“奇哥”成了神奇的代名词。

  然而,语言上的障碍,文化上的差异,一些有关前南教练的风言风语,也开始多了起来。呆久了,总会有矛盾。还是米卢聪明,在最风光的时候离开。毕竟,他们的根没法留在中国。

  “奇哥”们在风光了4年后,开始归于平凡。今天,还有两位前南教练在中超赛场上执教。尽管成绩不错,但是,当年的风光不再。

  “奇哥”们作为中国足坛特定时期的特殊现象,已载入史册。相信,在之后的一段时期,前南斯拉夫教练,仍是一些实力较弱的国家队主教练人选的热门。但是,不争的事实是,前南斯拉夫足球的整体水平,一直在下降。

  “奇哥”们前途命运难测。作为曾经受惠于“奇哥”们的中国足球,还是衷心祝愿他们将来的路能走好。

  特派记者高兴(本报慕尼黑今日电)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