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世界杯绿茵暗藏另一决战 商界豪门小城PK仅是序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3:39 足球-劲体育

  记者李镇伯报道 阿根廷的驻地赫尔佐格瑙拉赫,是一座秩序井然的德国小城。马路上用黄线为孩子们划出的“特别通道”,除非警车和救护车,都要为孩子们让路;过马路时必须走斑马线,否则要罚款30欧元。但也有人说,在赫尔佐格瑙拉赫,人人都低着头走路,因为要看别人的鞋子来判断所属的阵营。原来,作为阿迪达斯和彪马两大公司的总部所在地,镇上的24000人口被分为两大阵营,在1970年代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甚至被禁止通婚。阿迪达斯赞助的阿根廷,和彪马赞助的科特迪瓦在首轮碰面,也引爆了这座小城里新的一轮赞助
商大战。

  1924年7月1日,当地的鞋匠阿道夫·达斯勒和鲁道夫·达斯勒注册了“达斯勒兄弟运动鞋厂”,

世界大战让两兄弟的鞋厂停业数年,在1945年重新开厂后,两人又在经营上产生严重分歧,最终在1949年1月分道扬镳,鲁道夫带着一半财产和支持他的大部分销售人员建立新厂,发展成后来的“彪马”,阿道夫则和大多数操作工人留了下来,并在1948年8月注册了“
阿迪达斯
”的
商标
。关于兄弟反目成仇的原因,当地居民的说法有很多种,最流行的一种是1943年的一次意外,当时阿道夫夫妇躲进鲁道夫夫妇藏身的防空洞里,一天阿道夫听到飞机从上空飞过,顺嘴骂到:“妈的,那帮杂种又来了!”正巧在一旁经过的鲁道夫听到,误以为这是在骂他,两兄弟从此便互不理睬……

  等到达斯勒兄弟死后,两人分别被葬在城市的两端,甚至都留下遗言,让子孙后代继续斗下去。如果一位阿迪达斯的员工穿着彪马鞋上班,等待他的只能是一封辞职信;而一旦坐公交车赶上车上全是“彪马”族,穿“阿迪达斯”的只能等下一班车。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当地的孩子还必须穿父亲所属厂家的鞋子,马特乌斯在赫尔佐格瑙拉赫FC队开始职业生涯,而不是选择当地的另一支球队RSV队,正是因为前者的赞助商是彪马,而他的父亲是彪马总部的门卫。而马特乌斯效力的第一家职业队门兴格拉德巴赫,同样也是彪马的合作伙伴。直到最近十年,这种敌对关系才有所缓和,鲁道夫的孙子被聘为阿迪达斯的最高法律顾问,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从两兄弟分道扬镳开始,阿迪达斯和彪马就选择了不同的方向,阿迪达斯的影响力让他们成为德国、阿根廷和法国等传统强队的合作伙伴,彪马则更多选择了一些冷门球队,比如五支非洲参赛队,当然他们的合作伙伴也包括意大利和捷克,阿根廷和科特迪瓦的比赛,也将是两大品牌本届世界杯上的第一次正面冲突。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