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世界杯版30而立 托蒂舍瓦引领76一代救赎还是告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3:52 足球-劲体育

  孔子说,三十而立。据说,30岁那一年,比尔·盖茨推出了第一个Windows产品,松下幸之助注册了“NATIONAL”商标,斯皮尔伯格在筹拍《第三类接触》……对于本届世界杯参赛球员中的64位,2006年,男人三十。

  德国盛夏,人们迎接朝阳升起,比如梅西和鲁尼,但也不会忘记黄昏之美,比如齐达内。人们对他们的态度,是期待并宽容。30岁的男人就没这么幸运了,一种苛刻来自外界
,也源于自身。谁叫你出生在1976年呢?

  盛产球星的年份就那么几个,提1976之前,先说1972,三位世界足球先生———齐达内、菲戈和内德维德将在德国告别。比之72一代大多数的“大器晚成”不同,76一代球星中的多是甫一出炉就被标上“天才少年”、“金童”和“明日巨星”种种。看看,1975年的贝克汉姆、克雷斯波、小儒尼尼奥、维杜卡,1977年的劳尔、亨利、德科、永贝里、赞布罗塔,缘何独提1976团队?名字说明了一切,这个30岁的球员群体惊人的出众并庞大,锋线上的罗纳尔多、谢甫琴科、范尼、戈麦斯,中场的托蒂、巴拉克、维埃拉、埃莫森,后防线的内斯塔、索林……如果算上无缘本届世界杯的,你还能看到克鲁伊维特、雷科巴、贝隆、瓦勒隆、西多夫、科尔多巴、哈坎·苏克等响当当的名字。

  没错,1976阵容史无前例的强大,但由于各种原因,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不是国家队范畴内的绝对主角,所谓江湖地位也几乎都被72一代所占领,几乎当中的所有人都浪费了本该属于他们的2004年欧洲杯。留给76一代的时间不多了,本届世界杯是他们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即便其中部分还能以“常青树”的身份出战2008年欧洲杯,甚至2010年世界杯,但从年龄上来看,德国,无疑是他们最好的“救赎”舞台。

  有人说,进入而立之年的男人,也许可爱,也许只是个傻蛋,因为这段时间是另一种隐性的少年叛逆期,各种人世间的责任,压得他透不过气来。于是有心理学人士将30岁看作男人的第二个‘断奶期’。很贴切,30岁的球星们也如是,即便是他们当中在世界杯功成名就的极少数代表———罗纳尔多和巴拉克。

  罗纳尔多和巴拉克,这是30岁球星中的两个特例,2002年世界杯,他们就已经相会在决赛场上(巴拉克因停赛未出场),但德国的这个夏天,仍是他们人生的关口。罗纳尔多已经不再过人如麻,有了小罗,他也不再是世界的主角,不再是巴西的主角……他注定是要告别世界杯的,而且就在德国,他的每一秒钟都将被所有人珍惜,也许是步履蹒跚,但也许是天才毁灭前的最后爆发。即使表现糟糕,罗尼也不会成为傻蛋,但如果在而立之年打破盖尔德·穆勒的世界杯个人进球纪录,岂不是再无遗憾。

  这个夏天之后,30岁的巴拉克将迎来俱乐部生涯的新起点,但比这更重要的,是之前的这个夏天。巴拉克在四年前已经神奇了一回,德国也达到了1990世界杯年之后的最高荣誉,他的确是那支年老色衰的德国队的领袖,但来得有些突然。这一次,是更成熟的巴拉克带着一支年轻的球队,而且是家门口作战,整个德意志都无限期待并虔诚地仰望着拜仁核心。

  和即将的切尔西队友巴拉克一样,谢甫琴科也在而立之年选择了职业生涯的重要转变,30岁都成了他们的事业的第二个“断奶期”。但谢瓦的30岁更加特别,谁敢肯定他的第一次世界杯不是最后一次呢?三次奋战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每一次都拼命进球,这一次才终于成功了。这种幸福,比之在米兰的冠军,在欧洲的金球,丝毫不弱。

  范尼也是第一次,不同的是,荷兰前锋在俱乐部生涯中出现了最严重的一次烦恼,也许世界杯的表现将直接影响着他30岁之后的人生。但想想和自己同出生在1976年7月1日的克鲁伊维特,范尼应该舒展自己的眉头了。

  必须提到的还有一个经典的大赛悲剧人物———托蒂。2000年他在荷兰“创造”了“勺子”,但法国人的金球毁了意大利人的冠军;2002年的韩国,他收获的是无耻的裁判莫雷诺的一张红牌,以及止步八强;2004年在葡萄牙,更是耻辱的顶点,他冲动的口水不但让自己陷入无尽的批评声中,更是让意大利止步于小组。托蒂在地狱中卧薪尝胆,本赛季他带领罗马创造了意甲的连胜纪录,重新回到了技术上的巅峰,但突然的伤病让他在世界杯前再受煎熬。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托蒂已经以惊人的意志提前复出了,这是30岁下的一种特殊意志。

  三十而立,立字当头,但一届世界杯又有多少人能立?在30岁的足球生涯之际,很多事情都不能理解为悲剧,因为这一年本身就是个里程碑。别忘了埃德米尔森,他第一个万分沮丧地离开了,他原本期待着一个最梦幻的时刻:2006年7月9日,巴西队在柏林第六次举起大力神杯,第二天就是他的30岁生日。

  联赛迷失,世界杯闪光?

  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足球第三、四名决赛中,二十岁的罗纳尔多遇到了同庚的努诺·戈麦斯,两个同样说着葡萄牙语的青年都是英气逼人,十年里,这两人也走上了相同的轨迹,在绿茵场上爆发、低迷、沉沦。十年改变了很多,却没改变巴西和葡萄牙对这两个处于衰退期的龙族杀手的信任,乃至迷信。

  随着年届而立,那个独自横冲直撞半个球场的罗尼已经看不见了,日益蓬松的肚腩、笨重的步伐是罗纳尔多展现给球迷们的新形象,对记者们的指责,罗尼一脸不快,痛斥着这些人对体重科学的无知;唇红齿白的葡萄牙美男最近一次被关注,是在训练间隙靠盗版碟中谍3度日的无聊面目出现的。

  数据是冷酷的,罗尼在西甲赛场的两个阶段,是截然不同的,在巴萨的惊为天人的37场34球,锐降为在

皇马迄今为止四个赛季97场的68球,而投奔皇马的这个阶段,罗纳尔多刚在世界杯上重新爆发,可来到西班牙,他弥留更多的是灯红酒绿的夜总会。努诺·戈麦斯的足坛地位无法与巴西人相比,可是衰势更为惊人,奥运会后到2000年欧洲杯前的四个赛季,戈麦斯在101场比赛中打进75球,转会佛罗伦萨之后,他的噩梦开始,伤病缠身,状态下滑,2002年,紫百合因财政问题被注销资格,戈麦斯黯然回归本非卡,状态依然低迷,连续三个赛季的进球都在个位数,为了这次世界杯,戈麦斯付出不少,本赛季以15球名列射手榜次席,可是他的位置早已经被保莱塔牢牢地占据了。

  在联赛中势头严重下滑,可是在国家队,这两人依然作用独特。尽管在皇马最后两个月依然因伤作壁上观,可是佩雷拉对罗尼的娇宠几乎达到了不忌惮得罪皇马的地步。戈麦斯的最好的回忆出现在六年前夏天的欧洲杯,虽然33岁的保莱塔依旧不可撼动,但在葡萄牙局面不利的状况下,戈麦斯将是佩雷拉的一个奇兵。四年前,罗纳尔多在“大菲尔”的指点下,重新焕发了足球生涯的第二春,四年之后,又一个操着葡萄牙语的1976年的早衰中锋,又与“大菲尔”交汇在了一起。

  他们,与世界杯第一次邂逅

  1976年是个龙虎球员辈出的年龄,这一年出身的球员遭遇世界杯的年龄多为18岁到22岁,遗憾的是,这份名单中不包括两名超杀手范尼和谢瓦,在他们足球生涯中的第一世界杯之旅,很可能也是最后一次。

  世界杯四年一次使得事情变得微妙。如果有点大器晚成,或者该国球员在该位置上竞争激烈,比如目前尚不满23岁,却以最佳射手身份落选的亨特拉尔,如此这样,26岁似乎是最好的年纪。然而,所在国家队偏偏在预选赛不幸失手的话,那么30岁赶上的这届世界杯,基本就是最后一次机会了。

  两人的际遇各不相同,乌克兰核弹头18岁的时候,正逢1994世界杯,乌克兰刚独立不久,没有在国际足联报名,而谢瓦也才刚刚在基辅迪纳摩二队冒头,在乌克兰国家队上演处子进球也是两年后的事情。1998年世界杯,22岁的谢瓦“选择”了在家看电视,在附加赛上,因为乌克兰遭遇了后来的季军克罗地亚。四年之后的预选赛附加赛,他们的对手又换成了后来夺得世界杯亚军的德国!好事多磨,年过三十的谢甫琴科终于趟过丹麦和希腊人的双保险,风尘仆仆赶到了德国。

  范尼的情况和谢瓦稍有不同,荷兰的锋线人才济济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外因,范尼自己的大器晚成才是苦命的根本所在。少年时代的范尼只是一个瘦削的马脸中卫,在21岁之前,这个高大的球员还在荷甲弱旅丹博施的中场厮混。1997/1998赛季在海伦芬的经历是个转折,他被推到中锋位置,并收获了13个进球,并在次年的22岁的生日那天以700多万美元高价转入埃因霍温并,由此发迹。不过这个时候,法国世界杯早已结束。四年后,荷兰被葡萄牙和爱尔兰拖进泥潭,让风华正茂的范尼空有一身武艺,却无用武之地,直到30岁,他才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次世界杯。想想同年的马凯、克鲁伊维特如今的境遇,以及荷兰国家队前锋球员早早退隐的传统,再看看现在如日中天的亨特拉尔们,来德国之前已在曼联风雨飘摇的范尼确实没有必要考虑,四年后的南非,他会在哪,他最大的可能也许就是届时在地球上的某个旅游胜地的宾馆里,轻松地打开电视机的遥控开关……

  巨星们最后的正名机会

  常言道,三十而立,30岁,对一名球员来说,也是职业生涯中重要的一座分水岭。在本届世界杯32强中,30岁就已多次参加世界杯的球员并不少,可是综观76一届,只有罗纳尔多在世界杯笑得最开心。维埃拉、埃莫森、内斯塔、托蒂在各个位置上都是百年难求的良将,只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他们未能在世界杯上完全证明自己。

  同在尤文图斯效力的维埃拉和埃莫森都是幸运儿,1998年,他们首次登陆世界杯赛场,就随队分别获得了冠亚军。决赛中,法国和巴西相遇,22岁的维埃拉第74分钟替下德约卡夫,作为场上的一员,在本土举起了大力神杯;埃莫森的入选很有戏剧性,老帅扎加洛在一片争议中放弃了受伤的罗马里奥,埃莫森得以幸运入替,完成了首次世界杯之旅。不过,两人与世界杯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并没有给球迷们留下深刻印象,尽管他们已经在俱乐部中证明了实力,可在这届世界杯中,由于两人所在的位置上有着邓加和佩蒂特这样的优秀球员,他们在球迷们的眼里都只是微不足道的配角,两人在本届世界杯中各替补出场两次,这次世界杯之旅,对埃莫森和维埃拉来说更像是一次体验旅行,反而是同年龄的罗纳尔多,在决赛中大失水准的表现,引起了人们的特别兴趣。

  四年后的世界杯,随着一批老将的退役,维埃拉和埃莫森开始挑起队中的大梁,正值26岁的当打年龄,让他们对自己主宰的世界杯充满了憧憬,天意弄人的是,齐达内受伤没有成全维埃拉的崛起,作为卫冕冠军,法国在小组赛中竟然一球未进,1平2负惨遭淘汰,埃莫森比维埃拉的遭遇还惨,在世界杯开赛前的最后一场训练中,他被安排客串守门员,可却在一次扑救中手臂撞到门柱上造成脱臼,只好无奈地退出了世界杯,眼睁睁地看着队友们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夺得了最后的冠军。在内斯塔和托蒂的率领下,意大利人要走得远一些,可是在两人同时缺阵的1/8决赛,意大利队在一场极具争议的比赛中1比2不敌韩国,止步八强,连续第二年被东道主淘汰出局。意大利的退出,成全了德国人,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巴拉克独挑大梁,把德国队送进了最终的决赛,唯一的遗憾是,由于巴拉克的停赛,罗纳尔多与巴拉克的76巅峰对决未能上演。又是一个四年来到,德国世界杯,对这些而立的球员来说,也许是最后证明自己的机会。

  1976重攻轻守

  1976年在中国传统农历上是龙年,也许是龙的天性偏于进攻,因为在1976年这批球员中,重攻轻守成了主要现象。

  前锋:谢瓦最顺

  1995年欧洲冠军杯决赛中,替补登场的克鲁伊维特终场一记绝杀助阿贾克斯成功登顶,他也成为了“1976届”率先出位的球员。可惜风流终被雨打风吹过,当年意气风发的荷兰少年如今只能坐穿瓦伦西亚的铁板凳,而他在国家队的位置,也被同年同月同日生的范尼占据,回顾刚刚结束的英超联赛,范尼尽管仍以21球屈居射手榜次席,可由于没能处理好与主帅弗格森的关系,在30岁的这年,范尼过得并不开心。同样年届30的罗纳尔多和托蒂遭遇还不如范尼,“外星人”状态急剧下滑,“罗马王子”则被不断缠身的伤病放倒。锋线上数来数去,恐怕也只有乌克兰核弹头谢甫琴科这一年过得还算比较顺利,世界杯后,谢瓦就将离开效力七年的

AC米兰转投卢布军团,前途也是“未卜”。

  “足球第三世界”的国家队也有一批1976届的锋将,由于所在球队整体实力不高,他们的境遇也不能说最好。对韩国前锋安贞焕来说,世界杯决赛圈已是生命中的第二次。安贞焕上届世界杯曾上演“金球”淘汰意大利的好戏,但此后辗转J联赛、法甲和德甲,随着杜伊斯堡的降级,何去何从也成为一个未知数。

  中场:史上最强一代

  1976届的中场有不少是球队的精神领袖,德国红人巴拉克和法国硬汉维埃拉就是其中的翘楚。和谢甫琴科一样,巴拉克也在世界杯开赛前签约切尔西。抛却金钱的因素不提,如今能被莫里尼奥的切尔西相中,也是对球员在国际足坛地位中的一种承认。上届世界杯巴拉克由于累积黄牌缺席决赛,德国队遗憾屈居亚军。今年以东道主身份参赛的德国队在队长巴拉克的率领下将再次发起对冠军的冲击。本赛季前从阿森纳转投尤文的维埃拉在2004年欧洲杯后就宣布退出国家队,但在预选赛最后阶段临危受命和齐达内、图拉姆等一起再度出山,帮助法国成功晋级。在尤文图斯他依然是铁腰,并帮助球队在国内联赛卫冕;能否帮助法国雪耻还需要在德国赛场上见证。维埃拉在俱乐部的队友埃莫森上届世界杯最后时刻意外受伤没能参赛,但世界杯对他来说并不陌生,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就有他的身影。即使不起眼的瑞典中场安德斯·斯文森,也在上届世界杯与阿根廷的比赛中,以一记刁钻的任意球直接破门,而技惊四座。

  后防:贵在于精

  在本届世界杯中,1976年出生的后卫球员不是很多,名气最大的无疑是AC米兰中卫内斯塔,他在上届世界杯小组赛最后一场受伤,一度被认为职业生涯将就此结束。可是他不仅伤愈复出,还再次赢得了国家队的主力位置。索林的崛起有些不平凡,他19岁就被尤文图斯购入,可始终未能打上比赛,转战巴西后,成就了功名,本赛季随维拉雷尔一鸣惊人,主教练佩克尔曼为他得罪了所有的阿根廷球迷,将萨内蒂和萨穆埃尔扫地出门。加纳的库福尔早已在拜仁指明了自己,虽然在罗马打不上主力,可是他的实力谁也无法轻视,龙后卫,虽然人数不多,可是对于各自的球队,他们的位置显然是最重要的。

  生于1976的世界杯看客

  “三十而泣”。当1976年出生的加内特继续迷茫,技术统计创下职业生涯新低的邓肯第三次卫冕失败的时候,克鲁伊维特、雷科巴和埃德米尔森则代表了足球场上的伤心76一代。除了守门员,30岁通常是球员身体状态由盛转衰的开始,错过了30岁的世界杯,也意味着他们错过了最后的机会。

  克鲁伊维特一定在感慨,命运是否公平得近乎残忍。8年前的法国世界杯,年仅22岁的克鲁伊维特就以主力前锋的身份代表荷兰出战,而和他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范尼,在那届世界杯期间刚从海伦芬加盟埃因霍温。但8年后两人的命运彻底颠倒过来,范尼成为巴斯滕帐下的正印先锋,克鲁伊维特却在连续的伤病、转会和绯闻中耗尽了才华,尽管他仍然保持着荷兰队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纪录……和克鲁伊维特一样,不少76一代的前锋是因状态而错过世界杯,莫里恩特斯在世界杯前回到西甲加盟瓦伦西亚,在

利物浦的16个月里出场61次只有12球入账,让阿拉贡内斯甚至只带3前锋,也不敢考虑前皇马射手,莫里恩特斯只能和同病相怜的特里斯坦一道错过世界杯。

  更多的76一代是因为得不到主教练的青睐而错过世界杯,阿根廷的加拉多和索拉里、巴西的贝莱蒂、法国的久利和西班牙的古蒂就是其中代表。更悲哀的是西多夫,即使身体状态出色,但和巴斯滕的矛盾让世界杯对他紧锁大门。另有一批76一代的精英,因自己的国家队没能在预选赛出线,而遗憾地错过世界杯。让我们记住这些名字:雷科巴、弗兰、科尔多巴、哈桑·萨斯、哈坎·苏克、托马森、宋、卡努……

  不过,最残忍的告别则属于埃德米尔森,大赛临阵必换人的巴西,今年轮到了埃德米尔森。4年前,埃德米尔森能表演精彩的倒钩并夺冠;4年后,伤病让他在大赛开始前一刻退出,只能在电视机前看完世界杯。细数错过世界杯的76一代,会发现埃德米尔森在俱乐部的队友还不少,久利、埃斯克罗和贝莱蒂也都来自巴萨。而意甲则拥有一个76一代的集团军:雷科巴、利维拉尼、迪瓦约、科尔多巴、索拉里、迪米凯莱……埃德米尔森的同胞,罗克·儒尼奥尔也因伤告别德国,但他的状态一直低迷,让位于胡安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