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为团队放弃花哨? 巴西队的小罗不是巴萨的小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49 足球-劲体育

  兼职记者熊伟报道 龅牙、长发、不可思议的花活,是小罗的三大招牌。德国世界杯上,球迷们当然还能看到他那著名的龅牙、长发,但脚下怪异的招术也许就消失了,这是因为小罗亲口表示:为了巴西队获胜,他愿意牺牲一切,“巴西队夺杯是排在第一位的大事,我不会刻意表现个人。”

  在瑞士维基斯的集训中,小罗还是处于正常的放松状态,除大家集体的规定训练外
,他不时会眼神专注着盯住皮球,眼神偶尔抬起来打量一下前方的大门,然后突施怪招,让扮演对手角色的队友和门将大吃一惊。其中,他曾用左脚轻敲一下皮球,顺着球弹起离开地面的一瞬间由左脚脚背、脚面,过渡到小腿,随即猛然发力弹射出去。很显然,他大脑还在不断地高速运转,想像下一个还不存在的崭新动作,然后就进入实验阶段,直至成功,这样周而复始。他的创新,自然是对手们越来越难以盯防他的原因,因为谁都不会知道小罗下一步将会做什么。

  集训过程中,小罗也难得有清闲放松一下。业余时间他最大的乐趣有二:一是通过随身携带的手提电脑上网,与儿子进行可视对话。小罗虽然还没有步入婚姻殿堂,但已经和里约的一位美丽舞女生下了儿子,名叫若昂一世,已经快一岁了。小罗非常喜欢听他咿呀学语地说话,“他每次都会说的第一个字就是‘球’!”这个看来是父亲的遗传吧。二是酷爱打电玩,而足球赛是电脑游戏中的最爱。巴西队公认,电玩高手中小罗也是数一数二的,像默莫森、迪达这些很爱打的人,基本上过不了小罗这一关。不过由于罗比尼奥的加盟,小罗的霸主地位受到严峻挑战。

  回忆自己的儿时,由于家贫,小罗只好到同学、朋友家打,如今他最喜欢的是PS2,FifaStreet1和2以及Fifa06是他认为制作最精美的游戏。他还很欣赏这些电玩中的小罗形象,“非常逼真,很棒!”在打FifaStreet(街头足球)时,他会回忆起自己儿子与哥哥满大街踢球的场景,认为当时真的很有乐趣。

  然而,回到现实中,尤其是

世界杯即将来临时,小罗突然变得严肃、庄重了。他说:“世界杯是独一无二的,什么都代替不了它。去年踢
联合会杯
,大家仍感到挺轻松,我戴着队长袖标也没什么,即使在与德国、阿根廷的苦战中也没感受太大压力。但现在就不同了,整个巴西都看着我们,对我个人而言,将要做的是尽量采取实用风格。我在训练中玩的那些‘杂技式平衡’是平时最喜欢的娱乐,但这些不适合带到世界杯上去。”对此,巴西媒体既感谢小罗甘心为集体牺牲自我的精神,同时也有一丝担忧,那就是小罗是以天分闻名足坛的,他最突出的是灵感而不是机械执行战术命令,假如真的刻意压制那种轻松、张扬的快乐足球,会不会使技术含量打折扣,从而有损于巴西那强大的前场四重奏呢?

  对新西兰的比赛,前场四重奏只有小罗没有进球。不过这并不意味着10号对比赛的影响力下降,上半场他是巴西队前场进攻的核心。上半场结束前,小罗在左路的妙传给了卡卡单刀机会,可惜卡卡的吊射偏出球门。下半场,在阿德里亚诺得分后,小罗被里卡迪尼奥换下,场上的进攻四重奏换成了小儒尼尼奥、罗比尼奥、阿德和卡卡,巴西队创造出了更多的得分机会。可以说,小罗是巴西四重奏的中心,但并不是唯一。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