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瓦加盟引切尔西千机变 4套风暴阵冲击欧洲霸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10: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穆里尼奥善于变阵,初来英超的第一个赛季,他精心建造的433(亦可称为451)曾风靡一时,就连曼联、利物浦甚至是英格兰队都效仿过狂人的这一战术。不过随着各个对手的深入研究和切尔西自身技术含量的欠缺(中场工兵型球员过多以及前锋连续得分能力不强),433阵型在欧冠上被巴萨压制,穆里尼奥在赛季末重新启用442,又一次露出阵型革命的苗头。超级前锋舍甫琴科和德国中场皇帝巴拉克加盟后,穆里尼奥手中的“牌”更加丰富。

  延续433冠军阵

  门将:切赫

  后卫:加拉斯(费雷拉)、卡瓦略、特里、奥尔诺(卡洛斯)

  前卫:马克莱莱(埃辛)、巴拉克、兰帕德

  前锋:罗本、舍瓦、乔-科尔

  这套阵型用了将近2个赛季,大部分蓝军球员对它的要求和特点都有充分了解。舍瓦本身属于全能型前锋,攻击力强,护球分球都有扎实功底,头球技术也不错,出任

中锋没有问题。

  边锋阵营中增加了科特迪瓦小将卡劳,再加上乔-科尔和罗本(达夫和小赖特可能被调整出队),辅佐舍瓦不成问题。德罗巴和克雷斯波其中一人出任舍瓦替补,切尔西新三叉戟组建完毕。

  与上个赛季相比,舍瓦的加盟给这套433带来了新的活力。乌克兰核弹头稳定的进球率是德罗巴和克雷斯波不具备的。此外乔-科尔逐渐成熟、罗本在国家队状态不错以及初露锋芒的卡劳,都是提高433攻击力的因子。中场方面马克莱莱、兰帕德、巴拉克和埃辛四选三。

  442菱形中场

  门将:切赫

  后卫:加拉斯(费雷拉)、卡瓦略、特里、奥尔诺(卡洛斯)

  后腰:马克莱莱(埃辛)

  中间:兰帕德、乔科尔

  前腰:巴拉克(罗本)

  前锋:舍瓦、德罗巴(克雷斯波)

  拥有马克莱莱这样令人放心的后腰,穆里尼奥大可放心使用菱形中场,在对手龟索防守时,锋线增加一名攻击手更为有效,埃辛可以跟马克莱莱轮换,同时也可以在兰帕德和乔科尔之中的一人轮换。进攻能力出色的巴拉克和罗本担任前腰,在锋线不再出现人员变动的情况下,舍瓦、德罗巴、克雷斯波和卡劳组成4人前锋组。

  舍瓦和克雷斯波曾在

AC米兰共事,配合上问题不大。德罗巴的身体条件在英超很占优势,而且他本身属于创造能力大于破门能力的球员,对舍瓦来说帮助很大。

  442平行中场

  门将:切赫

  后卫:加拉斯(费雷拉)、卡瓦略、特里、奥尔诺(卡洛斯)

  前卫:马克莱莱、兰帕德、埃辛、巴拉克、乔科尔、罗本(6选4)

  前锋:舍瓦、克雷斯波、德罗巴、卡劳(4选2)

  每个位置——尤其是中前场——都有2名实力强劲的球员,这是切尔西的优势,因此使用平行站位也不会有明显缺陷。罗本和乔-科尔都是前卫出身,兰帕德、埃辛、巴拉克和马克莱莱4选2,在赛事密集时期,这将成为穆里尼奥使用轮换制的根基。

  343

  门将:切赫

  后卫:加拉斯、卡瓦略、特里

  前卫:马克莱莱、兰帕德、埃辛、巴拉克、乔科尔、(5选4)

  前锋:舍瓦、克雷斯波、德罗巴、卡劳、罗本(5选3)

  加拉斯目前尚未确定前途。如果法国人留在斯坦福桥,切尔西完全有能力打三后卫,将更多进攻能力投入到进攻中,尤其在对付英超球队的比赛中,加拉斯、特里和费雷拉足以保证防线安全,更何况中场形成的强大屏障不会给对手太多可乘之机。

  这样中场方面马克莱莱和埃辛可能同时登场,还有兰帕德,铁人拦截和铲断能力同样不俗,巴拉克、罗本和乔-科尔三选二,锋线仍是舍瓦和德罗巴(或克雷斯波)。前场技术含量和创造能力会因此完全释放出来。

  (黎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