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球舍瓦的足球之路:14次冠军荣耀 手刃穆里尼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07: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日早上6点(英国当地时间5月31日晚),切尔西官方网站宣布与AC米兰前锋舍甫琴科签约,新合同为期4年,具体转会费没有透露。下面就用时间顺序来全面了结一下“乌克兰核弹头”的足球之路。

  1976年9月29日,安德列-舍甫琴科出生在乌克兰的德沃基夫斯纳。

  1988年,12岁的舍甫琴科进入基辅迪纳摩青年队。

  1993年,舍甫琴科进入成年队参加了乌克兰甲级联赛,而17岁的他同时也得到了第一份职业球员合同,当年,舍甫琴科成为预备队头号射手。

  1994年10月28日,18岁的舍甫琴科终于在乌克兰顶级联赛中亮相,处子秀即帮助基辅迪那摩3-1击败顿涅茨克矿工队。舍甫琴科的首个赛季出场16次,进球1个,在欧洲冠军杯上的两次破门还引起了国家队的注意,“新人”舍甫琴科首次听到国家队的召唤。1996年6月,未满20岁的舍甫琴科在友谊赛中攻入国家队处子球。

  97-98赛季,舍甫琴科以8个进球帮助基辅迪纳摩进入欧洲冠军杯半决赛。1/4决赛中,他上半场就在诺坎普上演帽子戏法,最终基辅迪纳摩客场4比0大胜西甲豪门巴塞罗那,这一战令整个欧洲乃至世界为之震惊。

  98-99赛季,基辅迪纳摩在主场2比0战胜了在欧洲几乎被认为无敌的皇家马德里,舍甫琴科再次包办两球。进入半决赛,基辅迪纳摩主场3比3战平

德甲巨头拜仁慕尼黑,又是舍甫琴科梅开二度,可惜客场0比1失利的结果令他们无缘决赛。

  1999年,舍甫琴科以2600万欧元(相当于1780万英镑)转会

AC米兰并签下5年合同。而为基辅创造了如此宝贵的财富的同时,他还留下了5次联赛冠军和4次杯赛冠军的成绩。

  99/00赛季,意甲“一年级生”舍甫琴科勇夺金靴,32场比赛攻入24球,乌克兰核弹头的威力令意甲足坛为之侧目。

  00/01赛季,他再度在联赛中攻入24球。

  01/02赛季由于伤病折磨进球率有所下降,但在米兰德比战中他的梅开二度帮助AC米兰4比2取胜国际米兰。

  02/03赛季,又是舍甫琴科的两粒入球让AC米兰在冠军联赛半决赛中淘汰同城对手国际米兰晋级。决赛进行到点球大战,舍甫琴科冷静地射入关键点球成功帮助AC米兰第6次夺取欧洲冠军杯。

  03/04赛季,舍甫琴科攻入唯一入球力挺红黑军捧起超级杯。值得一提的是,舍甫琴科当时的对手正是现任切尔西主帅穆里尼奥率领的波尔图。而后赛季中再次攻入24球成为意甲最佳射手,帮助AC米兰第17次夺取联赛冠军。

  2004年12月13日,舍甫琴科以领先第2名德科36分,第3名小罗纳尔多42分的优势,当选年度欧洲足球先生(金球奖)。乌克兰核弹头终于将自己的名字刻在足球名人堂中。

  04/05赛季令舍甫琴科伤心,联赛中卫冕失败,冠军杯决赛上在3-0领先的大好局势下惨遭

利物浦翻盘,舍甫琴科在延长赛结束前错过绝杀,点球大战中又被杜德克扑出。俱乐部中的失意反而令舍甫琴科在国家队中更加努力,世界杯预选赛上舍甫琴科6度破门,一人的进球数就占到全队的1/3,终于帮助乌克兰跻身决赛圈。

  2006年2月,舍甫琴科在联赛中攻破特雷维索大门,成为AC米兰历史上仅次于诺达尔的二号杀手。4月,他在冠军杯1/4决赛中敲开里昂大门,以总共52个进球成为冠军杯头号得分王。5月27日,舍甫琴科正式宣布离开AC米兰。5月31日,舍甫琴科与切尔西签约4年。

  在AC米兰效力7年,舍甫琴科给红黑军留下了五个奖杯,分别是意甲冠军,冠军杯冠军,欧洲超级杯,意大利杯和意大利超级杯,此外还有数千万英镑的转会费。未来4年,核弹头将为切尔西攻城拔寨,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他又会斯坦福桥做出什么样的贡献?我们拭目以待。(黎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