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打造瑞士足球强国梦 青训系统是新人井喷主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14:0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寒冰报道 1990年世界杯以来,随着职业足球全球化和世界杯扩军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新人都能得到足够的表现机会。每届杯赛都会有一支撷英集粹的青年军,引起世人瞩目。1990年首度入围世界杯决赛圈的美国队有6名21岁以下的球员,1998年的喀麦隆达到了7人。如今,仰仗近年来青训系统硕果累累的瑞士人也成为了球探们的焦点。

  瑞士人的成功始于4年前的欧洲U17锦标赛,决赛中点球4比2击败法国后,瑞士人获
得了第一个足球洲际冠军。当年那支冠军队中,后卫巴内塔、森德罗斯从此声名大噪。2年后,瑞士U19国家队再次进入U19欧青赛四强,仅在加时赛负于土耳其。2004年的欧洲U21锦标赛,冯兰唐成了真正的焦点。2005年的荷兰U21世青赛,瑞士队此番入围世界杯的6小虎尽列其中,瑞士人的青训计划获得了第一期的圆满成功。

  像很多欧洲国家一样,瑞士人开始重视从移民中吸收足够的足球天才,这一点在2002年获得欧洲冠军后,成为瑞士足协的“国策”之一。4岁就被迫从局势恶化的科索沃移民到瑞士的贝赫拉米就是最好的例子,这位从未入选各级青年队的天才中场,在意乙联赛闯开局面后立刻被瑞士足协相中。最早成名的巴内塔拥有

意大利血统,他的曾祖父在一战时就从意大利北迁到瑞士。瑞士足协也抢在意大利人之前,将巴内塔列为重点培养目标。未满18岁的他能在圣加仑两个赛季出场60次,就是明证。被阿森纳罗致的后卫德杰鲁来自科特迪瓦,瑞士青年队中场核心泽马伊利来自马其顿,森德罗斯拥有塞尔维亚和西班牙双重血统,哥伦比亚人冯兰唐12岁才移民到瑞士……正是这些世界各地的移民,打造了瑞士人的足球强国梦。

  这批瑞士小将能够在阿尔卑斯山脚并不浓郁的足球氛围中脱颖而出,实属难得。他们多数起初并没有把足球当作自己的事业,巴内塔自幼在修道院进修纺织厂商业学徒,志向是继承当地日渐凋零的纺织业;从阿尔巴尼亚移民而来的贝赫拉米痴迷于马拉松,曾赢得4个地区跨国冠军的他梦想是代表瑞士参加奥运会的马拉松比赛;追随母亲改嫁到瑞士的冯兰唐,一度也曾被继父作为

家族制锁产业的继承人……但最终,瑞士人提供给了他们良好的足球环境:父母都是足球迷的森德罗斯5岁就被特许送进了著名的塞尔维特俱乐部儿童组,13岁时已经戴上了瑞士U15国青队的队长袖标;到瑞士之前从未见过草场地的冯兰唐,被兼任业余足球教练的继父带上了球场,4年后,他成为瑞士超级联赛最年轻的进球者(16岁零23天)。一直致力于马拉松事业的贝赫拉米,因为父亲在瑞士当地业余队担任门将,13岁时被卢加诺俱乐部相中,被特招进入少年组接受训练。

  瑞士各级俱乐部不断强化的青训系统,也是瑞士新人井喷的主要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3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