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不可靠“主角”难防备 裁判话题仍将困扰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8:00 东方网-文汇报

  一旦裁判成了比赛的主角,那么这场比赛一定被毁了。

  2002年世界杯留下了太多关于裁判的话题,莫雷诺被舆论集中攻击丑化,韩国队的成绩则成了人们质疑的靶子,这是最大的不幸,即使他们真心付出了努力,却仍被很多人视为小偷。没有一届世界杯能避免对裁判的指摘。过去两年内,发生了太多将裁判牵扯进去的丑闻,面对某些错误的判罚,人们已不再觉得这是个体或瞬间行为,而认为其背后隐藏着黑
暗的操纵。

  布拉特始终是一个喜爱拿裁判说事的家伙。早在1994年世界杯时,时任国际足联秘书长的瑞士人就跳出来攻击裁判们的判罚尺度,遭到了当时裁委会技术官员的讽刺和嘲笑。但今天,布拉特的话就是“圣旨”,幕僚们不会在乎这些指令来自一位从来没有正经踢过职业足球的外人。昨天,无论是在慕尼黑的布拉特媒体见面会上,还是在法兰克福的裁判公开日中,国际足联的高官们都在强调,本届世界杯的裁判判罚将是安全可靠的,因为技术部门将裁判判罚标准细化到了极致。但几乎可以预言,这样的细化将依然无法避免问题的产生。甚至布拉特也总在犯前后矛盾的错误,一直在强调规则统一性和严肃性的他曾对今年欧冠联赛决赛的执法者豪格大加指责,“他应该晚些鸣哨,判罚入球有效并给门将黄牌警告,这样比赛将会更好看,而且仍是11对11的公平竞争。”这样的指责当时就遭到了技术部门的回击,从规则执行情况看,豪格没有错,如果硬要说挪威人有什么错误,那也只能说他做得不够人性化。

  但恰恰人性化才是一个又一个错误的来源,比如对弱者的补偿,比如在镜头下的表演欲。错误本身就是足球比赛的有机组成部分,只有机器才可能避免规则统一性的问题,但矛盾又在于,机器又根本无法顾及到比赛的大局感和流畅度。可以预言,裁判仍将是德国

世界杯的一个重要话题,并且讨论的范围已被扩大。恶意铲球和肘击动作直接红牌罚下的新规则将制造新的麻烦,当球员施以铲球或争顶头球时,裁判们都不得不多了一项判定球员的主观想法的艰巨任务。判定的过程越多,造成的错误越多,毕竟裁判也是同样会犯错误的人。

  比赛的主角只能是场上的22名球员,国际足联应该明白这一点,但繁杂的规则却让裁判不得不成为主演者之一。德国世界杯,裁判仍将是主角,而且这些主角并不可靠。

  (本报圣艾蒂安6月6日专电)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2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