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成扼杀天才黑色枷锁 塞黑兄弟奉献最后悲情合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7:48 新商报

  冠军、黑马是世界杯上永恒的主题。成者王侯败者寇,人们总是对胜利者津津乐道,却没人愿意品味失败者的苦涩。人们忘了,足球的初衷是让人快乐,世界杯亦是如此。18届世界杯历史上总共出现过的75支球队,他们都留了自己的轨迹。回顾过去,无论是问鼎金杯的英雄,还是匆匆而过的看客,他们都一样值得我们回忆。

  “啊,朋友再见啊,朋友再见啊,朋友再见吧,再见吧……”每当想起这首脍
炙人口的南斯拉夫游击队队歌,心中总感到一丝悲凉。作为一个国家,塞黑共和国已经在5月21日分道扬镳,但作为一个球队,塞黑国家队将维系到本届世界杯之旅的结束。可以说现在还是兄弟,再见已是对手。

  谁都无法否认,前南斯拉夫各民族的运动天分,尤其是在足球场上。昔日的南斯拉夫队就是欧洲拉丁派足球的杰出代表,其后各自为战的塞黑、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都在

世界杯和欧洲杯的赛场上有过短暂的辉煌,但无休止的分裂和兵祸令这个国家的足球脉搏日渐衰弱,球星们再也无法恣意展翅翱翔,与体育无关的政治成为扼杀天才的黑色枷锁。

  记得当年NBA国王队的篮球明星迪瓦茨曾经说过:“当战争爆发的时候,我的好朋友库科奇就再也没有和我说过一句话,我很伤心,我相信他也不愿这样。”迪瓦茨所指的战争就是10年前的巴尔干内战,这也许是每一个前南斯拉夫球员的心声,无论是在篮球还是足球领域中。

  塞黑队这个即将从现实中抹掉的球队,决心把自己的绝唱响彻世界,他们不是没有这个实力——塞黑在欧洲区

预选赛上力压西班牙,以小组头名出线。本届出征世界杯的塞黑队中曾有两名黑山籍球员,但莱切的射手武齐尼奇已因莫名其妙的伤病火线离开,只剩下了门将耶夫里奇孤单的身影。或许这不是主教练佩特科维奇发自内心的决定,

  他也有难言之隐无法表露。塞黑队内球星众多,但要从死亡之组中出线,难度也着实很大,因为他们的对手太强大了。阿根廷是本届世界杯的夺标热门,荷兰堪称无冕之王,

  “非洲巨象”科特迪瓦充满了不可预知的神秘气息,已是头号黑马之选……

  “啊,朋友再见啊,朋友再见”饱受国家分裂之苦的塞黑能否奏响世界杯绝唱,我们只能祝君好运了。

  塞黑悲怆球史

  □南斯拉夫队(2003年后改称为塞黑)自1990年后,只在1998年参加过一届世界杯,小组出线后被荷兰队淘汰。

  □2000年欧洲杯,小组赛1胜1平1负出线,后被荷兰1:6淘汰,这就是“南斯拉夫”这个名字最后一次参加国际大赛的成绩。

  □2002年的世界杯,南斯拉夫没能晋级决赛圈。

  □2002年3月28日,一个悲凉的日子,南斯拉夫队热身赛客场挑战巴西队,最终0:1告负。这是“南斯拉夫”这个名字最后一次出现在足球场上。

  □2003年1月12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友谊赛,南斯拉夫已经成为历史名词,“塞尔维亚和黑山”取代了她。

  □2004年欧洲杯,塞黑没有晋级决赛圈。

  □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塞黑队力压西班牙,小组第一晋级。本版撰稿/隋勇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