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世界杯新闻大战已然展开 6.8名记者包围1名球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5:52 天府早报

  5000记者将在德国展开“新闻大战”

  随着世界杯影响力的扩大,媒体从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波助澜作用。而在宣传报道世界杯这场“世界大战”时,各家媒体也都在进行着另外一场大战———“新闻大战”,从记者率先抵达德国世界杯前沿阵地的情况来看,本届世界杯的“新闻大战”出现了新的情况和特点。

  5000记者采访世界杯

  按照国际足联和世界杯组委会对外公布的数字,韩日世界杯的正式记者为3600人,本届世界杯记者人数却已经上升到5000人之众。德国世界杯32强共有736名球员,平均下来每位球员将被6.8名新闻记者“包围”,新闻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德国

世界杯在新闻竞争方面还出现了一个历史性变化,那就是国际足联首次将正式的记者名额发放给了网络记者。在以往的国际大赛中,网络只有报道权,没有采访权。因此在本届德国世界杯,国内出现了空前激烈的网站资源竞争,多家网站为取得世界杯的各种资源可谓是不惜血本,有的网站的投入甚至达到了5000万元。网站介入世界杯采访,相对而言对体育专业报纸的冲击最大。

  中国记者影响力扩大

  在上届韩日世界杯中,由于中国队首次打进了世界杯,所以国际足联在记者名额分配上对中国“网开一面”,国际足联分配给中国足协105个记者采访名额,其中文字记者80人,摄影记者25人,当时中国记者所获得的采访名额仅次于东道主韩国、日本和1998年世界杯冠军得主法国,居世界第4位,由此可见中国媒体的影响力也在逐步扩大。

  不过今年由于中国队在世界杯

预选赛“止步”,所以国际足联分配给中国足协的记者证只有69个,然后再由中国足协与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分配给16家新闻单位,其中文字记者52人,摄影记者17人。据悉,
中央电视台
派往德国的前方报道组67人,各地方电视台报道组数十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人,他们将被分发到不同的证件,有的并不是采访证件。另外,国际足联把新华社单列,这次分配给新华社16个文字记者证和9个摄影记者证。

  当然,与上届世界杯一样,还有200名左右的记者无法获得正式的记者采访证,但他们也会奔赴德国进行采访报道。

  ■特约记者杜浩法兰克福报道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2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