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黎兵解读世界杯:意大利两大三角斗巴西魔幻四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5:52 天府早报

  在各路大军纷纷开赴德国前线,2006年世界杯已经进入“战壕时间”。尽管只有东道主德国在内的几支球队对外宣布了主战阵容,但更多球队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过,这些障眼法在行家眼力早已经失去法力。昨天,即将踏上德国之旅的成都谢菲联五牛队主帅黎兵在初步探究了世界杯32强的底细后,为早报读者详细奉上自己的为实力最为强劲的8支球队画像。一幅栩栩如生的“八骏图”就这样诞生———

  德国·恐怖左路德甲最佳射手、头球高手克洛斯和速度见长的波多尔斯基搭建的“一高一快”锋线组合颇具杀伤力。但由于右路缺少了犀利的代

  斯勒,德国的前场杀气被迫“左倾”———好在拥有“桑巴脚法”的施魏因施泰格和波多尔斯基左路配合默契,两个年轻人很有可能擦出火花。加上绝对核心巴拉克的穿针引线,以及助攻能力突出的左后卫拉姆的推波助澜,德国人有望制造“恐怖左路”。默特萨克和梅策尔德的中后卫搭档反而成了惯以防守稳健著称的德国战车最让人不敢放心的地方。

  英格兰·炫目中场鲁尼的伤缺令英格兰锋线的技术含量锐减。贝克汉姆、兰帕德、杰拉德、乔·科尔组建的中场看上去很炫目,但他们多是传球高手而非组织高手,“功能单一”成了该豪华中场最大的问题。费迪南德、特里、坎贝尔“三选二”的中卫储备还算厚重。只要埃里克森调配合理,这应当是40年来最令人期待的英格兰队。

  阿根廷·一梅定心克雷斯波、萨维奥拉、特维斯、梅西、艾马尔,阿根廷队“杀手过剩”,攻击力无庸质疑。“以慢制快”的组织灵魂里克尔梅把“贝隆时代”的欧化中场拉回到细腻流畅的传统套路,但里克尔梅是一把双刃剑,全队兴亡系其一身很具冒险性。最不放心的仍然是后防线,中后卫阿亚拉、海因策都是伤愈复出,前者年事已高。主力四后卫身高均在1.8米以下令后防海拔很成问题。“以攻为守”是主帅佩克尔曼必须的选择。

  葡萄牙·黄金箭头“黄金一代”仅存的两大硕果保莱塔和费戈,加上今年脚风大顺的德科和最具创造力的C·罗纳尔多,葡萄牙的前场“31”攻击型铁三角摄人心魄。科斯迪尼亚和马尼切的“腰力”让人放心,但最佳铁卫安德拉德的伤缺令葡萄牙的后防失色不少。

  意大利·两大三角

  两个“铁三角”在意大利中前场很显眼———托尼、吉拉迪诺、托蒂组成了“进攻铁三角”,卡莫拉内西、皮尔洛、加图索组成了“后腰铁三角”。“三朝元老”卡纳瓦罗领衔的后防不失稳健。里皮正在意大利队导演一场对安切洛蒂的AC米兰的“模仿秀”,这也令意大利队逐渐远离最传统的蓝军风格,这种改变有待未来评判。

  巴西·魔幻四煞

  代表了两个时代的大小罗,加上天才的卡卡和“憋坏了的”阿德里亚诺,巴西的“进攻魔幻四重奏”无出其右,何况还有罗比尼奥和小儒尼尼奥这两个在任何其他球队都会打上主力的“超级替补”。助攻太频繁的卡洛斯和“伤病老人”卡福是球队为数不多的相对不安定因素。

  法国·压轴三老

  演练352新阵遭遇一连串0比0,齐达内、马克莱莱、图拉姆的“三老回归”宣告了多梅内克新阵试验的失败。法国队目前的阵容特点突出:中路老将压轴,新生代两翼齐飞。齐达内+亨利=双刃剑,虽然都是天王级人物,但矛盾在于:前者喜欢“喂球”,孰料后者偏偏不爱“喂食”爱“独食”。请记住这个公式,因为法国队成败往往皆发于此。

  西班牙·两肋插刀

  不管是442还是433还是4231,托雷斯都将是

中锋位置上的第一选择。西班牙的最大杀气来自“边路内切”———哈维与加西亚,法布雷加斯和比利亚,有能力在任何强队身体上“两肋插刀”。至于劳尔,不上场也是领袖,何况他状态正在回升,就像“收回来的拳头”,他的后撤比他的前突更具打击力。

  联合解读:黎兵张华吴强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2,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