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场外新闻> 正文 
走近世界杯黑衣法官 被“软禁”只为封杀赌博集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5:2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德国新伊森堡现场报道特派记者宋曦

  如果没有国际足联一纸“世界杯裁判见面会”的通知,可能没人能找到“藏”在距法兰克福市区20多公里外新伊森堡的那二十多位将执法本届世界杯64场比赛的裁判们。德国当地时间昨天中午1点过,本报记者受国际足联邀请,来到了这里,与这些黑衣法官进行了世界杯期间唯一一次零距离接触。

  由于近几年赌博集团对足球比赛的操控越发严重,加上前段时间尤文图斯爆出内定主裁判丑闻,本届世界杯,国际足联对23名裁判的保护工作相当周密。新伊森堡凯宾斯基酒店———这座躲藏在法兰克福森林内几乎不为人知的地点就是本届世界杯裁判营地。

  作为本届

世界杯极其特殊的一个人群,裁判们被国际足联严密保护起来。酒店大门被保安封锁,除非有特别证件,否则休想进入。据介绍,裁判们平时在这里的主要活动就是在花园跑跑步,任何外出活动都要由组委会派人陪同,和“软禁”无异。

  下午一点半,23名裁判身穿统一的绿色外套,来到酒店花园与记者见面。两个小时的采访时间对记者们来说很充足,不过这两个小时是本届世界杯期间,裁判们与外界接触仅有的两个小时,一个月前,当本报记者造访法兰克福森林球场裁判体能训练时,采访的要求曾遭拒绝。

  裁判们首先来到公园草皮的最中央,根据球服的颜色站成3排,让记者自由拍照。之后,现场主持人弗里克问记者还有什么要求,德国国家电视台的同行提出能否让主裁判们拿着足球做秀,莫克义不容辞地接过主持人抛来的皮球……球场上总是冷酷的他友好地与记者开起了玩笑:突然将一只团队之星砸向正在专心拍摄的记者,逗得在场人哈哈大笑;来自俄罗斯的

冠军杯常客伊万诺夫拍照也不老实,频频做着怪相,让新闻官毫无办法。记者们还注意到了另外一位特殊人物———瑞士裁判迈耶。2004年欧锦赛执法英格兰与葡萄牙大战之后,因为多次受到死亡威胁,迈耶选择了提前退役,而平日里卖洗衣机的迈耶昨天也作为德国电视台的世界杯评论员亮相。在与记者的交谈中,迈耶至今仍不能忘记的比赛是四年前韩日世界杯他所主吹的德国与韩国的半决赛,“正是那场比赛,韩国人的世界杯之梦终结了。”

  世界杯大战即将打响,今天还默默无闻的裁判们将很快在未来64场比赛中成为焦点人物。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已明确表示:“不严格执法者将立刻回家。”对这群黑衣法官来说,一场严峻的考验即将来临。

  S a l a r y (工资)为了鼓励世界杯裁判员更好地执法,国际足联宣布将把裁判员的报酬提高一倍,以前执法世界杯裁判只能拿到2万美元报酬,而德国世界杯其收入可达4万美元。

  P h y s i c a l (身体)虽然身体素质比不上职业球员,但裁判的身体也比一般人强很多,一名高水平的主裁判每场比赛跑上6000米左右的距离是家常便饭。要获得执法世界杯的资格,裁判们除了在各项赛事中的表现之外,还要通过严格的体格测试,内容包括耐力测试、爆发力测试、心肺功能检测等,任何一项不达标都将无缘世界杯。

  E q u i p m e n t (装备)比赛用球“团队之星”内部被植入了一种芯片,只要皮球一越过门线,主裁判的耳机就会自动收到信号,提示皮球已进门,应判罚进球有效。此外,德国世界杯裁判员将佩戴专用手表,其表盘上、下配有两种秒表。当比赛中断时,上面的秒表停止计时,下面的秒表则持续运转,裁判可通过上、下秒表的时间差估算补时时间。

  L a n g u a g e s (语言)相比于往届世界杯,德国世界杯在裁判的选择上有一个重大变化,那就是每场比赛执法的三名裁判须来自同一国家,或至少来自同一地区足联,这在世界杯历史上尚属首次。同时,英语被确认为本届世界杯裁判之间交流的官方语言。 宋曦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2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