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数字城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5:05 中国青年报

  曹竞

  在董方卓鱼跃冲顶打破瑞士队的大门后,很长一段时间里,这个大连小伙子脸上都洋溢着舒心的微笑。从他的笑容里,你看不出比赛已近尾声,更看不出他所在的球队正以1∶4这样难以挽回的大比分落后着。

  这是个不兴扣帽子且讲究个性张扬的年代。他的笑容,绝不能说明这个小伙子没有集体荣誉感,更不能说明他是个人英雄主义者,但他却在无意中流露出一种情绪,一种国足的情绪——尽管记分牌上的“4”让人尴尬,但那个“1”却更有意义。

  体育比赛总免不了要谈出些意义,哪怕有时显得很牵强。咱们的国足以及整个

中国足球,向来有这样的嗜好。不仅要有意义,而且还对数字极其敏感。譬如对某队的第一次进球,譬如时隔多少年的胜利,譬如多少场的对谁不胜。这次,则关乎国足首次攻破“欧洲门”的宏图大志。

  瑞士队之所以选择与中国队过招,多少有点儿想把国足当韩国队打的意思,至于这个热身效果是否能达到,估计要到

世界杯上阵后才能看出来。而中国队进一球的愿望,则明白无误地在记分牌上体现出来了。

  目标很具体、很实际,就很容易通过数字体现出来,这似乎比提高、学习、锻炼这些含糊不清的字眼更能看出“成果”。不知道朱家军回国后会如何总结这场比赛,但进1球的这个“1”字,一定会作为鲜活的正面数据被反复咀嚼。

  数字有时很能说明问题,但一旦陷入数字城堡的泥沼之中,难免会自缚手脚,影响心态。打瑞士队会输球,其实早在意料之中,但除了攻进一球的目标外,看不到应有的锻炼效果,就让人匪夷所思了。当陪练是不容置疑的事实,但仅仅为“陪好”人家,连一丁点儿“私心”都没有,就太“没追求”了。

  事实上,如果从数字的角度来看,国足还有很多纪录可以破,还有很多目标可以追求,譬如对世界冠军法国队能否进一球,譬如打新加坡时能否进球10个以上。但这些实际上只是媒体煽情、耍笔杆子及调动球迷看球积极性的噱头,跟国足的训练计划、奋斗目标没多大关系。而一旦当事人也陷进这些数字游戏里,供媒体大书特书的“说头儿”有了,但实实在在的价值就不知道还能剩下多少。

  当然,把数字目标与实际价值有机地结合起来,无疑是最佳选择。但倘若难以两全,实效显然比数字更有意义和价值。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6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