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梅尔:“朦胧诗人”带领“非洲之鹰”冲顶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5:12 新华网
勒梅尔:“朦胧诗人”带领“非洲之鹰”冲顶峰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树文曾志坚)有时候,与其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不如说异国他乡好念经,法国人罗·勒梅尔见证了这一谚语。作为前法国队主帅,勒梅尔在帮助突尼斯队于2004年首次获得非洲冠军称号后,赢得了突尼斯举国尊敬,而在家乡法国却从未如此辉煌。

  勒梅尔今年55岁,执教生涯始于1986年。在执教了7个俱乐部队之后,他开始率领国
家队作战。1986年-1997年,勒梅尔率领法国军队队作战;1997年,他是法国队主教练雅凯的助理;1998年-2002年他担任法国队主帅;2002年8月至今,他执掌突尼斯队教鞭。

  勒梅尔任职法国队主教练期间,虽然是在质疑、不满和批评的风暴中度过,但他实际上战绩斐然。他沿用法国队赢得1998年

世界杯冠军的战术,帮助法国队捧得2000年欧洲锦标赛桂冠,当时他们在决赛加时赛中以一粒金球扳倒了意大利队。2001年,勒梅尔又率队摘得
联合会杯
冠军。在1995年率队夺得世界军人运动会足球赛冠军之后,勒梅尔个人荣誉史上又增添了两座令人尊敬的奖杯。

  除了在法国军队队执教11年,勒梅尔似乎在任何球队停留的时间都不长,不过这主要是赛场外因素所至。有时候,勒梅尔被认为是一个失败者。他与媒体和部分球员关系紧张,最终使其位置不保。担任雅凯助手期间,他与球队的关系曾经很密切,后来他的突出自己权威的做法使他与球员们越来越疏远。

  媒体也不喜欢勒梅尔,说他总是让人一头雾水,而且经常语无伦次,词不达意。法国队2000年闯进欧洲锦标赛决赛时,他的“我是法国队永远的球迷”让媒体十分疑惑,并被理解为是他辞职的先兆。没几天,他又说出了一句更加让人难忘、找不着北的“蠢话”:“如果我的帽子知道我会把选票投给谁,那么我将毫不犹豫地把它烧掉。”

  也许我们可以据此做出勒梅尔是朦胧诗人的判断,但浪漫的法国在足球场上不接受这些。2002年韩日世界杯,法国队遭遇了阿根廷队在1990年时的相同命运,作为上届冠军,他们在揭幕战中失利,并在小组赛中一分未得被淘汰。之后,勒梅尔只得立即下课。

  在地中海北岸的祖国失意,勒梅尔却在地中海南岸的突尼斯东山再起。他不仅2004年帮助“非洲之鹰”获得了非洲冠军,2005年还在联合会杯赛上因以2:0战胜澳大利亚队而使突尼斯队获得了自1978年世界杯战胜

墨西哥队后在国际足联锦标赛上的首场胜利。

  胜利是对批评的最好回击。之后,勒梅尔声誉日隆,并在帮助突尼斯队稳操胜券地拿到德国世界杯入场券后达到顶峰。然而,对勒梅尔,德国世界杯就在眼前,这是他新顶峰的台阶,如果他能带领突尼斯历史性地突破小组重围的话。(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