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媒体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德国丧失意志,必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1:00 信息时报

  几天前,德国靠狗屎运艰难逼平日本,让克林斯曼丢尽了脸,挟转会斯坛福桥之余勇,一介面瓜巴拉克竟也公开叫板,讲克林斯曼业务不精,并且指责后防线嘴上没毛,办事不牢。几天后,德国完胜哥伦比亚,巴拉克又对克林斯曼的安排大加表扬。不过德国队两场比赛用的是同一条后防线,可见话语权永远是球队老大的。论球技和荣誉,巴拉克给金色轰炸机加油都不配,但没办法,现在克帅炒房炒成房东,泡妞泡成老公,作为一个弱势主帅,不但要熟读兵书,还要熟读更衣室须知。

  不过巴拉克和克林斯曼在一点上达成了共识,那便是都坚信德国队将在本土夺冠。帮腔的还有同组对手厄瓜多尔主帅苏亚雷斯,南美人比较油滑,我们暂且当那是骄兵之技。反正我知道目前除了极少数爱国爱到骨头里的小青年,德国人自己都不相信天上有掉馅饼的美事。

  以前有个段子:西班牙人说自己防守好,

意大利人就笑了,意大利人说自己配合好,阿根廷人就笑了,阿根廷人说自己技术好,巴西人就笑了,巴西人说自己意志强,德国人就笑了。但这都是老黄历了,就象现在谁说意大利防守好,恐怕连他们自己都不相信一样,94年之后如果还有人说德国意志强,德国人会脸红的。

  德国足球最近的辉煌发生在1970年到1990年的二十年间,在此期间的六届世界杯上,他们两度问鼎,两次亚军,一次第三。稍微上点年纪的人都记得,那时候只要一提起德国足球,江湖无不变色。英格兰前传奇射手加里·莱因克尔曾如此定义足球:“足球就是一项由22名球员参与但最后总是德国人获胜的运动。”

  中国大部分德迷是从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上开始喜欢德国足球的,当年7月8日,布雷默在

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点球洞穿了戈耶切亚,用一座大力神杯向一个崭新的新德国献礼。

  盛极而衰是客观规律,那一刻也成为德国足球走低的起点。如果94年美国世界杯上输给保加利亚还可以用大意作为借口,那么98年法国世界杯上0比3惨败克罗地亚则证明德国足球彻底告别了过去的辉煌。千禧年重夺欧洲杯只能被看作一个巨人死前的最后回光返照,之后,德国足球沉沦的速度让人扼腕。虽然在最低潮的02年,德国人意外地拿到了世界杯亚军,但那没有任何说服力,因为他们一路没有遭遇任何顶尖球队。

  或许有无数条理由解释德国足球的衰落,比如新老转换迟缓、青少年训练滞后、德国足协官僚主义严重;更重要的原因可能是缺钱:德国的高税收政策以及

德甲联赛得到的电视转播费有限,让德国足球无法吸引顶尖球员,导致低水平近亲繁殖。

  不过,更深层次原因还是精神上的。谈起德国足球,我会很自然地联想起黑格尔,这位德国思想界巨子曾认为是“死板枯燥,几乎没有什么能引起人们兴趣”的比较无味的哲学家。但他却体现了德国人讲究“秩序、和谐、经济”的最高审美水准,这三个冷冰冰的词汇足以代表现代德国的文化和艺术内涵。

  足球不仅仅是竞技,还渗透着民族精神的坚强内涵。德国足球所以有过一段横扫江湖的时光,靠的正是严明的战术纪律和刚毅的气质。鲁梅尼格曾说:“德国人打比赛,输球的时候想追平,追平的时候想反超,领先一球之后想着领先二球,三球。一个职业球员的意志,应该表现在90分钟的比赛之中。”这就是德国人对足球的领悟。98年世界杯小组赛对阵南斯拉夫,克林斯曼被对方任意球击中小腹,当场昏迷不醒,但几分钟后却又坚持出战,正是以这样的勇气,当时已然老朽的德国队才能在落后两球的困境中顽强地追平对手。

  但这些光荣传统现在只是历史的记忆了。这些年来,德国足球再也没有出现马特乌斯、埃芬博格这样的硬汉,如今牛逼轰轰的巴拉克曾说过一句经典名言:“谁要阻挡我,我只有踩着他才能更进一步。”可惜,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俱乐部,他从来不曾有过力挽狂澜的表演。

  精神原子弹炸不死人,所以德国队阵中最狠的角色卡恩坐上了板凳;不过作为一支技术与明星都不突出的球队,德国人如果连精神原子弹都没有了,那就跟当年王俊生们定义中国足球亚洲二流一样,彻底欧洲二流了。(李桐)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