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媒体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巴西队会挥刀自宫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00:59 信息时报

  因为从小没有担任过语文课代表的缘故,我就直到1990年才学习到“虽败犹荣”这个伟大的成语。当时非洲兄弟喀麦隆在高龄38的米拉大叔率领下,世界杯揭幕战被罚下两人,击败卫冕冠军阿根廷,淘汰哥伦比亚,四分之一决赛和英格兰打到加时,最后时刻才被一粒点球逆转淘汰。由于我当时身为英语课代表,最喜爱的体育运动是上语文课的时候从后门溜出去,狂奔2000米回家收看英国电视连续剧,所以我对足球以及成语都完全没有感情,但是当时木妈妈在搞新闻工作,于是我的1990人生大事件就是有一天发现咱们举国上下从大兴安岭
到南沙群岛的媒体,都在报道一群踢球的非洲兄弟,而且可贵的是每一张报纸都使用了同一个成语:虽败犹荣啊!

  到1994年

世界杯,我国体育媒体工作者的语文水平以及成语单词量显然和我的中长跑水准一样在岁月中得到了成长,不管谁被逆转、被淘汰、被最后一分钟破了门、被罚下多达五六口人,他们都再也没有那样大规模地、异口同声地使用过同一个成语了。这一年我的人生大事件是有一天我在报纸上收看到:一个踢足球的老师,他因为在世界杯上把球碰进了自己家的球门,回国之后就被一个球迷打了12枪。

  1994大事件令我意识到人生其实根本没有虽败犹荣这回事,失败就是死亡。1938年第三届世界杯决赛之前,墨索里尼给

意大利队发去电报:我命令你们一定要夺得冠军,否则的话你们回来一定会死得很惨的。结果意大利的各位老师就奋不顾身地在决赛中战胜了匈牙利的各位老师。赛后匈牙利队看门的老师很自豪地说:“我们输了一场比赛,但救了22个人的性命耶!”

  在世界杯上出现生命危险的老师还有很多。第12届世界杯,法国对科威特,法国队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还很不人道地又破了一次门,结果科威特法赫德亲王就从VIP包厢亲自跳进球场,要求裁判改判。据说亲王殿下当场掏出一支勃朗宁顶住裁判大人的腰,最后裁判大人在这生和死的瞬间,决定判法国队进球无效,从而幸福地挽救了自己的生命。

  当然不是所有的老师失败之后都会惨遭爱国球迷乱枪打死,或者被他们家总理亲自吊死,但是最近巴西队小罗在2006世界杯前夕发表讲话认为,对于巴西,哪怕得到亚军,也是失败。如果没拿冠军就是失败,那么对于一些像巴西的老师这样自我定位特别高的老师,万一小组不幸没能出线,我们显然可以预期不用球迷动手,他们简直会挥刀自宫的。 (木木)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