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媒体评论> 正文 
贾志刚:世界杯大海航行靠舵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7:12 足球-劲体育

  有一首革命老歌叫做《大海航行靠舵手》,歌虽然老了一些,但是道理是永远正确的。

  世界杯就要开始了,人们在问:32支球队,我们应该关注些什么?让我老告诉你:注意他们的老大。

  一支球队可以没有球星,一支球队可以没有钱,但是,没有老大是不可以的。没有
老大就等于船上没有了舵手,就只能随波逐流。当然,舵手多了也不行,多了就会左右摇摆。所以,老大必须有,但是,只能有一个。

  一些球队已经出现了危险的征兆,因为他们没有老大。譬如法国和意大利,齐达内当然伟大,但是他不是老大,法国的一切成绩都是在老大德尚退休之前得到的;意大利原本可以让托蒂当老大,可是托蒂状态不佳,没脸当老大。

  另一些球队的问题不是没有老大,而是有两个老大。譬如英格兰,名义上的老大是小贝,可是特里早就不服气了,他说应该是他和杰拉德来当老大。究竟谁才是老大?在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埃里克森保持沉默,这很不应该。

  同样,在

日本队,中田英寿和中村俊辅已经表示过一次互不服气了。就如贝克汉姆一样,中田英寿总以为自己资格老而且是留洋派,是理所当然的老大。可是,土鳖们就不服你,你也没辙。

  没老大和双老大固然很糟糕,但是更糟糕的是有老大,但是是个傻老大。德国人很不幸,他们就摊上了一个傻老大。克林斯曼是一个很狡猾的家伙,他早就看出德国队存在双老大的问题,一个是巴拉克,另一个是卡恩。权衡利弊,他认为卡恩是个傻老大,傻起来什么都不顾。于是他让卡恩坐板凳去了,老大的宝座自然属于巴拉克。可是,克林斯曼万万没有想到,巴拉克也是个傻老大,他竟然公开批评自己,让大家看德国队的笑话。

  一个经验老到的教练,最清楚老大的作用。

  出现了两个老大怎么办?干掉一个。阿根廷的佩克尔曼就这么干,他干掉了国米帮,牢固树立了里克尔梅的老大地位。

  没有老大怎么办?俗话说:有老大要上,没有老大,创造老大也要上。

  西班牙是一支没有老大的球队,阿拉贡内斯想来想去,想去想来,决定还是把劳尔扶出来当老大。别以为他傻,他那也是无奈之举,在西班牙,除了劳尔,你还真找不出来谁像个老大。

  到这里,肯定有人说:照你这么说,巴西队的老大是谁?

  原本,巴西是没有老大的。老同志们退役之后,卡洛斯就算老同志了。可是,卡洛斯是不能当老大的,罗纳尔多也不习惯当老大,小罗更是没个正形。佩雷拉为了这个问题很伤脑筋,最后,他觉得还是罗纳尔多比较合适。可是,如何树立罗纳尔多的老大形象呢?有了,在巴西队在瑞士的一场热身赛之后,佩雷拉叫来了一辆豪华面包,让罗纳尔多带着几个兄弟消失在夜色中,然后在酒吧里唯恐天下人不知道一般大闹一通。

  第二天,全世界都知道了:罗纳尔多挥挥手就带走了巴西队大半个首发阵容,他分明就是巴西队的老大。

  从那天起,巴西队有了老大。

  佩雷拉笑了,一切都在他的掌控之中。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