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媒体评论> 正文 
中国体育报:足球是敌人也是朋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53 中国体育报

  随着2006德国世界杯的临近,许多人心目中有关“敌人”与“朋友”的界限更加模糊了。

  足球最初起源于“敌人”之间的战争,但后来它成为了人类体育竞赛的“朋友”。四年一次的世界杯赛,却又时不时地让足球演绎“敌人”的角色。

  喜用大象命名人和物的科特迪瓦,历时已三年半的反叛斗争,将国家分裂为南、北两部分。敌对双方时而进行和平谈判,时而濒临内战边缘。但是如果不谈其他只谈足球的话,这个西非国家可能早就统一了。本届世界杯赛上,他们决心让足球成为战争的“敌人”——“让战争走开,我们要在德国世界杯赛上奉献出精彩的比赛。”这是他们名气最大的球员德罗巴的誓言。

  这就是

世界杯,世界杯赛与足球相连。在家里,世界杯赛可能会影响到接送孩子、刷锅洗碗等“要务”,使得那不得松闲的一方尽生怨艾;在单位,可能因为一场球,就引来上司斥责的目光,进而造成工作被动、奖金减少;在社会上,更可能因为看球赛、说球赛、议球赛,不经意疏远了朋友,惊扰了邻居,打乱了自己的生活节奏,从而“喜也世界杯,愁也世界杯”……

  然而,跳出足球是“敌人”的判断思维,我们仍可以看到“朋友”的笑脸:在家里,因为看世界杯赛,喜爱者会“忍气吞声”,从而避免了往昔那“面红耳赤”、“剑拔弩张”的局面;在单位,也可能因为世界杯,你与领导、同事迅速找到共同的话题,进而增进了感情,加深了友谊;在社会上,还是因为世界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我们,因为喜欢足球,所以远离了牌场、

麻将桌。

  足球是“敌人”也是“朋友”,6月9日开始的德国世界杯赛将调节着我们喜怒哀乐的情绪。它像风,像雨,更像阳光和空气。河南省濮阳市粮食局李志胜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