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媒体评论> 正文 
中国体育报:世界杯 崇高与壮美的生命之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53 中国体育报

  在古希腊的艺术雕塑中,米雍的《掷铁饼者》充满了动感和力量之美,而米洛的《维纳斯》更是极其富有美学的暗示性,仔细端详两尊雕像,优美和崇高的风格彰明较著。据学者研究,古希腊人认为肉体自有肉体的尊严,呼吸有力的胸脯、虎背熊腰的身躯,这才是人类固有的与生俱来的尊严。而世界杯云卷云舒、潮起潮涌,她一夜间就可以让全世界的亿万球迷陷入迷醉和狂喜之中,而她的意义更像似人类体育和文化的双重狂欢,甚至还不仅仅限于此。

  世界杯发展到今天,更像是一场约翰·列侬面向全人类的摇滚演唱会,这位摇滚音乐史上独一无二的诗人,他的魅力不仅仅在于他那尖锐而撕心裂肺般的嗓音,更在于他对于世界和平的无比关注,比如他著名的歌曲《想像》——我们的上面只有天堂/想像所有的人民只为今天的和平生活/想像没有杀戮/想像没有牺牲/……你可以说我是做梦的人/但我不是惟一的一个。

  这很容易让人想起足球与战争的联系,1969年萨尔瓦多的坦克越过洪都拉斯边境引起的“足球战争”,就是因为世界杯

预选赛引起的,这当然是极端的反面的例子,其实人们更多的是记住了世界杯赛场上那些和谐美好的画面,比如当年伊朗与美国这两个政治上充满敌意的国家的队员在世界杯上互相致意和友好表示,那个场面能让全世界的人感慨足球为人类所带来的和平因子,再比如安哥拉这个饱经内乱的国度因为世界杯出线甚至一度消弭了国内的内乱和纷争,还有多哥科特迪瓦加纳等非洲国家,足球成了他们疗救贫穷甚至平衡国内政治秩序的重要“宗教”之一。

  在人类全部的体育游戏中,足球比赛的场地最大,参加的人数也最多,她胜负昭昭的输与赢,比任何一种运动和物质都能够引起人们极大的爱国热情和迷狂情热,而世界杯上有人们想象中的各种英雄,有震撼人心的故事、

神话、悬念,比如贝利神话、马拉多纳传奇、英阿/德荷/意法等所谓“十大世仇”的碰撞,还有上帝之手、世纪扑救等等玄机妙动,而其中一些纠缠不清、不清不浑的场面,比如一张红牌、一记绝杀等等,也总在我们记忆的沟回中挥之不去。

  当看到那些力挽狂澜的英雄,那些球星所展现出的人类强盛的生命力,我们很容易就能想到成吉思汗、拿破仑还有那些生死场上百折不挠的战将,甚至还会想到雨果、巴尔扎克、歌德另一极人类精神领域的漫游者,他们永不疲倦、豪情万丈的独特生命,像走到今天的世界杯一样构成了一部部的生命传奇,而世界杯上燃烧的英雄之光、命运之光、民族之光乃至人类的博爱之光已经照彻了人类茫茫的精神空间。显然,世界杯已经有某种东西超越了政治、社会和经济系统的重量。

  我们热爱世界杯,但没有经典比赛的世界杯不是真正的世界杯,只有真正的世界杯才能抵达“生命之巅”,但世界杯也越来越像一个“威尼斯商人”,现代的世界杯也是一个商业的角斗场,本届世界杯也空前的弥漫着商业大战的硝烟味道,像彪马、

阿迪达斯等世界上大的公司都与各球队或某一球星签了约,想趁机大捞一笔。“你赚到一个金币他却要割下你心头的一块肉,这就是威尼斯商人”,这是莎士比亚警告过人类的,当然世界杯赚钱总比不赚钱好,世界杯与经济、文化日益密不可分的关系,使世界杯已经成为独特的世界杯现象学。

  世界杯越来越像是一台人类后工业时代的兼容机,充满了美丽,也充满了反讽和狂欢的意味,听听今年莱茵河畔的魔性演奏吧!你或许能看到能把你的灵魂的力量提升到我们称之为崇高和壮美的那样一种高度的画面和场景。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