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媒体评论> 正文 
文汇报:慕尼黑的足球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08:2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汇报:慕尼黑的足球记忆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现在球迷来到慕尼黑,第一朝圣地点都是安联球场,为了方便不懂德语的球迷,慕尼黑市主要交通工具上都标上了一个黑白足球的标志,顺着这个足球搭乘地铁U6,就能找到安联球场。而更接近市中心也更有历史的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访客就少了很多,很难相信,就在一年多之前这里还是拜仁慕尼黑队山呼海啸的主场。

  1972,1974,1988,这些年份都是老资格球迷心中难以磨灭的青春印记,这些记忆
都属于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直到今天,它仍然是艺术上的杰作,但由于田径跑道的存在,球迷只能远距离地观看比赛,它是有些过时了。”贝肯鲍尔对这座曾给他带来至高荣誉的体育场有着特别的感情——1974年7月7日,足球皇帝在这里举行的世界杯决赛中征服了飞翔的荷兰人,德国在时隔20年后再次捧起了世界杯。作为失败者的荷兰队在苦涩中等待了14年,终于在1988年6月25日在同样的一片场地上赢回了自己的尊严——范·巴斯滕那梦幻般的零角度抽射,帮助荷兰人击败前苏联队,登上了欧洲足球的巅峰。

  如今,大型演出是奥林匹克体育场仍在使用的理由,最近的一场将是6月6日晚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连携慕尼黑三大乐团的

世界杯庆典音乐会——巴伐利亚国立管弦乐团、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和慕尼黑爱乐乐团,以及大牌指挥祖宾·梅塔,马瑞斯·杨颂斯,还有我国青年钢琴家郎朗都会是当晚的明星。偶尔的商业演出,和体育场周围尚未来得及撤去的球迷活动场所标示,让处于奥林匹克公园一片祥和中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平添了几分落寞。

  最初,奥林匹克体育场是为了迎接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而兴建,长期以来它是欧洲最好的体育场之一,也是

德甲的王者之师
拜仁慕尼黑
队的主场。德国球迷会津津乐道地向你描述当年的疯狂场景——特别是拜仁慕尼黑队和慕尼黑1860队进行德比大战时的激动,即使在距离体育场数公里外的中环线上,都能隐约听到场内山呼海啸般的呐喊。

  今天,不会再有如此让人激动的慕尼黑德比——1860深陷财政危机,与拜仁共有的安联球场,也不得不抵押给老大哥,换取足以维持俱乐部运转的现金,如无意外的话,到2011年,拜仁就是安联球场100%的主人,1860队届时何处安身还是个问题。其实在慕尼黑,更多的普通老百姓是1860的球迷,1860代表了属于足球的草根阶层,但是在足球商业化的今天,他们只能看着明明比自己历史短的拜仁慕尼黑变成了老大,连铁杆球迷“我们绝不拿拜仁一分钱”的抗议都显着那么苍白。

  也只有在这里,在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他们能找回那过往的自己。

  足球,曾经那么快乐。

  本报特派记者吴筠(本报慕尼黑6月5日专电)

  本报特派记者沈雷(左)、吴筠(中)与本报驻慕尼黑记者严建卫(右)在慕尼黑奥林匹克体育场前合影。

文汇报:慕尼黑的足球记忆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