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陪练是可耻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02:20 信息时报

  和菜头

  最近有一种说法,说是中国男子足球队前往欧洲,为今年参加世界杯决赛的诸强提供陪练服务是一种光荣。如果我会真的承认这种说法,这只能说明我已经忘记了“无耻”这两个汉字是怎么写的了。最近还有一种说法,说中国男子足球队今天能陪练,那么明天就能上场对阵。如果我会真的承认这种说法,那只能说明世界拳王不是阿里,而应该是阿里的沙
袋。

  在我们谈人之前,不妨先谈谈马。在赛马训练场上,也有专门用于陪练的马。这种马或者有缺陷,或者年龄偏大,或者不堪造就,就成为了专门用于陪练的马。在训练赛马的时候,骑师驾驭着陪练马紧紧跟在赛马身后。一方面给赛马形成一种心理压力,让它努力发挥出潜能来。另一方面也是给赛马一种精神激励,因为陪练马永远不允许超越赛马,可以使得赛马树立强烈的自信心。

  陪练马是永远没有机会上场比赛的,因为它一开始是身病,到后来它就是心病,整匹马的心理都残疾了,习惯了跟在别人屁股后来,不越雷池一步。它丧失了作为一匹马的全部尊严,所以永远不可能超越任何一匹它前面的赛马,它给自己找了个合适的位置,并且也将永远那么呆下去。这听起来很奇怪,但是马也有马的尊严,所以发令枪一响,它们就会冲出去,争取得到第一名。

  如果做人也做到没尊严,那就实在是可怕了。每过四年,中国球迷就要被自己的足球队羞辱一次。恐韩到恐日,再到恐中亚,最后是全恐。这样的一支球队,在世界重大比赛的时候和观众一起坐在板凳上。若说还有点什么不同,那就是可以每四年去当一回沙袋。帮助别人在世界大赛前树立自信心,那么

中国足球队的自信和尊严呢?他们的尊严又去哪里找回?

  我绝对不相信当陪练有什么荣耀,更不相信当陪练能提高水平。中国足球队已经败无可败,这时候需要的是诚实和尊严。当惯了沙袋意味着会习惯了挨打,失败是成功之母,而挨打是别人的成功之母。无论如何,哪怕一败再败,一定要败在对等的场面上。至少对方要把这场比赛当成是正式的比赛,至少对方要把我们当成是真正的对手,在这样的比赛中失败并不可怕,也只有在这种比赛中跌倒才有可能会站得起来。

  在这种热身比赛中充当陪练,只能丧失最后的一点点尊严。让队员习惯了自己三流球队的身份,甘当人梯,甘做绿叶。我们不需要这样大公无私的球队,中国人喜欢冠军,也喜欢看到胜利。当这一天还甚为遥远的时候,至少给我们一支还保有尊严的失败之队。它不是鱼腩部队,也不去打什么“热身赛”。别人热身是为了参加

世界杯,你们的身子热了去干什么呢?

  这就是所谓“听起来不错的坏主意”。技术战术上的不足还有弥补的机会,但是心理上的残疾无药可医。与其去当掉价的沙袋,不如回来和观众一起坐在板凳上看比赛。在这种时候,板凳的感觉才是最好的教育,记得这种感觉才有奋起的一天。更没有必要自欺欺人地说当陪练是一种光荣,现在是别人的荣耀之时。记得这一刻的羞辱,而非光荣,才真的有天能站在场上,和人面对面冲杀。没有光荣,至少得有诚实,连诚实都没有了,那就保全那点尊严吧。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6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