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狂赌国字号——缘木求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02:20 信息时报

  舒桂林

  其实仅用“丢人现眼”这一个词,便足以清楚地阐释国足此次欧洲之行带给球迷的感受。一支欧洲二三流的球队,一个仅有700万人口的袖珍小国,居然可以像大人戏弄三岁小孩般玩得中国队团团转,换了我是谢亚龙,哪里还有颜面作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状,轮番面试特鲁西埃一干人等,干脆一头撞死算球。

  溃败之后指责朱广沪排兵布阵或临场指挥不对,无异于隔靴搔痒。换了谁来当教练,估计场面也还会差不多。强壮如徐亮、徐云龙者,在与对手的碰撞中,屡屡像一只鸟一样飞出四五米开外;而在国内出类拔萃的郑智、肇俊哲,慌乱中连北都找不着,时不时就将球传至对方的脚下;李玮锋也是去过英超的人啊,手脚并用也倒罢了,还总是在自己的禁区频繁使用扫堂腿……

  然而,这样自取其辱的机会,竟是四年难得一遇。若非中国离得韩国近,瑞士人、法国人哪里愿意跟我们踢。许多时候,穷人能挨上富人的打也是一种幸福,也怪不得朱家军收到邀请屁颠屁颠就去了。

  令人惊奇的是某些人嘴上功夫可谓冠盖全球,去之前信心爆棚,甚至还表达出要拿下对手的豪情。孰料输出了无人能够接受的大比分,他又如变色龙般强调对手如何强大。赢了说是能帮着

中国足球找回信心,输了又说是帮着中国足球找差距,反正横竖都是他有理——我们可以忍受失败,可以忍受别人的调戏,但委实受不了自己人这样不负责任的嘴脸。

  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搞好青少年足球。瑞士队短短时间是怎么起来的?靠的正是青少年培养。以前他们也是一支超级烂队。

日本队、韩国队的崛起,同样也是如此。小平同志早已指明了道路:足球要从娃娃抓起,可中国足协几曾听过伟人的教导?

  大张旗鼓地为国奥队选帅,不惜人力财力组织国家队集训、拉练,中国足协所做的,全都是缘木求鱼。光把功夫花在塔尖,任塔基自作自灭,造出来的能不是空中楼阁?

  我以为,从现在开始直至未来七八年,假如中国足协能够停设国家队、国奥队,把钱全都投入青少年培养,聘请十来个高水平的洋教练,找两三百个稍有潜质的孩子,中国足球绝对会创造出奇迹。相较于整天瞎忙乎联赛、国字号,必定事半功倍。

  可惜,我们的足协以至体育总局哪有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耐心,他们要的只是立竿见影的政绩工程——其实谁都知道拯救中国足球的方法,可谁又都无能为力。一代又一代人,只能重复着一个接一个的悲剧。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6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