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晚报:疯狗精神是迷幻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3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在一场惨不忍睹却又无话可说的溃败后,如果硬要给中国足球找一丝慰籍,可能不是董方卓的进球,而是我们能有幸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能成为瑞士人世界杯热身赛最后一战的对手,至少中国足球在名气上强过了越南和马来西亚。

  然而,这种阿Q式的自我安慰也许并不能持续太长时间,因为在瑞士人带着自己近年来罕见的一场大胜踏上世界杯征途前,与他们同组的韩国人更有理由信心爆棚。单论这场比
赛的表现,的确看不出瑞士队比韩国队强多少。

  朱广沪曾经像黑暗中的一盏明灯,重新点燃了国人对

中国足球的渴望。但现在看来,这个四海为家的上海男人似乎同样陷入了中国足球高开低走的老路。如果说,与爱尔兰、德国两战的一球小负还能让我们对朱广沪的未来浮想联翩,那么国足在此后一系列比赛中的束手无策则只能让人慨叹,中国足球依然是群东飞西撞的无头苍蝇。

  疯狗精神是朱广沪上任后一直强调的东西。但疯狗精神可能为球队带来一场侥幸的平局,却不能为球队带来一场必要的胜利。换句话说,疯狗精神或许能作为甜点,但如果将它当成主食,就会变成害人的迷幻药。毕竟,要想获胜还需自己破门得分,而不是跟在对手后头疲于奔命。

  朱广沪并非不知道这一点,他也想急切扔掉球队锋无力的帽子。然而问题是,在朱广沪的战术体系中,进攻和防守似乎永远无法兼备。与瑞士一战,国足在顶住对手前15分钟的猛攻后开始反击,然而,在机会到来的同时,危险也接踵而至,并最终导致自己溃不成军。

  和自己的几位前任相比,朱广沪眼下面对的问题不光是整体,球员的能力也是很大的问题。看完徐云龙、曹阳、徐亮糟糕至极的表现,也许你在骂完“中国的前锋都死到哪儿去了”后,还要加上这样一句———中国的后卫是不是吃棉花长大的?

  西谚云:无数的错误在一起,最终会转变成经验。但这句话是说给那些善于反省的人听的。如果某人总是重复犯同一个错误,吃一堑就不可能增长智慧,而只会长出痔疮。孙文祥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6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