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媒体评论> 正文 
大众日报:尴尬 为何总是难免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8:24 大众日报

  要说瑞士队是一流强队,恐怕没有多少人会赞同。尽管这支球队在德国世界杯的预选赛中表现比较出色,曾经两度战平1998年的世界杯冠军法国队,其后又在附加赛中将韩日世界杯季军土耳其队淘汰出局。但在强国林立的欧洲,瑞士队至少到目前为止还只能说是一个“配角”。

  可就是这样一支球队,而且还有4名主力队员都没有上场,却依然打得中国队找不着
北。由此也不难看出,现阶段的中国足球是何等落后!

  如果不是我们的近邻韩国队与瑞士队在世界杯赛中同处一个小组,中国队是没有机会在这个时候与瑞士队进行比赛的。不过,以中国队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水平,瑞士队恐怕要有点失望了。这场比赛,瑞士队除了找回胜利的感觉,并有一个近距离观察东方人面孔的机会外,对于他们与韩国队的较量恐怕很难提供什么实质性的帮助。因为,中国队现在与韩国队根本就不在一个档次!

  不用说中国队与韩国队在最近十几年的对抗中一直处于下风,两队在最近一系列比赛中的成绩同样反差强烈。当中国队还在为“欧战零进球”而苦恼的时候,韩国队在与瑞士相同水平球队的交锋中却屡有上佳表现:2:0胜克罗地亚、2:0胜塞黑、2:0胜波黑、1:0胜芬兰、2:2平瑞典、1:1平希腊、0:0平挪威,只是在与丹麦队的比赛中以1:3失利。看过韩国队的上述战绩,中国队仅凭瑞士队已经无心恋战之机才攻入一球,打破“欧战零进球”尴尬纪录,也就实在难以刺激人的神经了。可以说,

中国足球的问题,并不是进一个球两个球就能解决的。以现有中国球员的水平,中国足球要想崛起,几乎就没有什么希望。也许,上述说法过于悲观,但敢于面对现实,总比一味地痴心妄想要好。连自己有几斤几两都搞不清楚,又如何谈得上发展和提高?

  曾率领中国队进入2002年韩日

世界杯的米卢蒂诺维奇日前表示:“中国足球的最大问题在于没有足够的年轻球员。”这可以说是点中了要害。为什么中国足球会没有足够的年轻球员?因为我们根本就没有真正下大力气去培养年轻球员。而我们的另一个近邻日本,能在最近短短的十多年间迅猛崛起,则从另一方面印证了这一观点。

  在中国足球提出要“从娃娃抓起”的时候,那时还远不是中国队对手的日本也制订了一个“百年规划”,可谓有异曲同工之处。然而,当日本相继培养出了像中田英寿这样的世界级球星,也出现了小野伸二这样的准世界级球星的时候,中国又培养出了谁呢?如此看来,日本足球能够称雄亚洲,并在世界足坛稳步前进,也就丝毫不应让人感到奇怪了。

  注重当前,当然没有错。但如果不能着眼长远,结果必然是当“将来”变成“当前”的时候,失败和尴尬也就是循环往复难以避免的了。屡战屡败的中国足球,已经用不着再去争论和反思什么,要紧的是赶快行动起来,切实把关系未来发展的基础工作做好,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口头和口号上。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