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媒体评论> 正文 
新商报:巴西黄色桑巴冲破魔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7:48 新商报

  一直以来,黄色就是巴西的代表符号,这不仅是巴西国旗的主流颜色,更是巴西人热情洋溢的象征。毫无疑问,拥有着大小罗、卡卡等世界上最出色的球星和最强攻击线的巴西队理所应当的将以卫冕冠军的身份成为德国世界杯最大的夺冠热门。号称“足球王国”的巴西不但一直在追求在足球场上用最柔和的“黄色舞步”为球迷带来绚丽的美感,更希望用连续的胜利让充满拉美风情的黄色成为世界足坛最大的亮点。因为巴西队参加世界杯的目标非常简单——夺冠。亚军甚至都是失败。不过,也只有巴西这样的球队穿上黄色,才代表着王者
至尊。在巴西国内,黄色普遍被认为这代表着失望,甚至是绝望的象征。这一次,巴西舞者会用完美的足球让所有对手绝望,还是不幸地将绝望留给自己?这是赛前人们对他们最大的疑问。

  大罗,小罗,卡卡、阿德、罗比尼奥……单单是这一打耀眼的名字,就注定了巴西在人们心中的分量。赌博公司为巴西开出的夺冠赔率是1:3.25,位列各队之首。不过,大热必死。巴西想要在黄色战袍上绣上第六颗星也并非易事。在过去的近半个世纪中,才华过于横溢往往也是导致桑巴军团提前回家的罪魁祸首。在1994年,巴西时隔24年之后第四次拥抱大力神杯之时甚至被认为是历史上最没有激情的巴西球队,甚至抛弃了华丽的舞步,依靠防守和前锋个人能力而胜出。从那之后,整体防守+前场攻击球员个人灵感来取得胜利便成了巴西人最实用的战术。不过,在足球需要娱乐的呼声越来越高涨的今天,巴西人也在功利与激情的十字路口徘徊。2003年,当94功勋教练佩雷拉接过帅印之时,他以往的保守和机械化曾引发国内不小的反对声音。为了顺应民意,佩雷拉对巴西队来了一次“个性化”的改造,将中前场五位艺术大师悉数带到德国,抛弃了上届功臣马科斯、吉尔伯托·席尔瓦和克莱伯森。为了用好手里的巨星,佩雷拉甚至创造出一个双前腰+双后腰的4222阵型,而且还表示一定会给罗比尼奥等小将参赛机会。保证艺术天才们的发挥空间,其代价必然是削弱防守。或许,巴西人有理由相信无论是面对哪个对手,他们永远都能打进至少比对手多一个的进球。而这也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巴西人对足球的理解。如果是这样一支才华横溢的球队最终夺冠,这将是对足球艺术最好的回报。

  魔咒与英雄

  五星军团连中三咒

  1.欧洲金球奖。自从1956年欧洲足球先生开始评选以来,一条巧合的现象延续至今,凡是应届的欧洲金球奖得主,他所在的球队都无法在接下来的

世界杯上夺冠。2005年,罗纳尔迪尼奥获得了欧洲足球先生,这条魔咒似乎悄然瞄准了巴西。

  2.

联合会杯和美洲杯。只要夺取了世界杯前的那届联合会杯或者美洲杯,那么就别想夺取冠军,这条定律的命中率至今为百分之百。

  3.欧洲大陆举办世界杯的历史上,鲜有南美球队能在欧洲夺冠,只有巴西人在48年前夺得过一次。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