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媒体评论>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隔靴搔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06:40 东方体育日报

  文/妙红

  中国队与瑞士队的比赛成为国内媒体的报道重点,总有一种怪异的感觉。马明宇四年前从韩国回来之后,世界杯的记忆是三件球衣,哥斯达黎加的戈麦斯,巴西的里瓦尔多,以及土耳其队的8号,而马儿甚至已经记不得这位8号球员的名字了。因此,这位前无古人,至今没有来者的世界杯中国队队长,压根就没有去注意这场别人的暖脚赛,咱们的隔靴搔痒
。对了,德国世界杯的感觉,就是一种隔靴搔痒的怪异。

  中国队的欧洲之行被曲解为我们并没有被国际大家庭所抛弃,但是当瑞士人、法国人希望我们很“韩国”地出现他们面前时,我们应当相信,世界杯和我们没有什么关系。就像1998年的戚家军,感激涕零地接受英格兰队的临幸之后,那种卑微的幸福感。当年坚持这种幸福感的人认为,英格兰队痛打了我们之后,维纳布尔斯发现了范志毅,发现了孙继海,这是幸福的一个证明。

  马明宇对我说,他有些怀念西归浦了,那座船帆一般的酒店,那片湛蓝的海湾,是他下一次旅游的目的地。他承认这是再度沦为

世界杯看客之后的一种心理暗示,那一年的国家队,结束了一个时代的话题——中国究竟何时能够打进世界杯。可是这一次,隔岸观火的滋味根本就不是幸灾乐祸,而是很严重的失落。

  

中国队替瑞士人暖脚,可被人家抬脚就砸出四个窟窿。其实,我们实在不该去讨论为什么被洞穿了四次,也不必感喟终于打破了“欧门”,还不如回顾一下去年的11月17日,为什么不让香港同胞多施舍一个净胜球?

  前几日孙继海也告诉我,似乎不应该太多去关注国奥的土伦杯,也不要太久地沉醉在击败阿根廷少年队的狂喜中。这个话题的延伸就是,我们完全不必将注意力集中在国家队的欧洲陪练上,就算接下来我们甚至给了法国人一点颜色,又有什么可以津津乐道的呢?还不如就看一眼面前这支瑞士队,如果不是十年如一日的青少年培养,这个弹丸小国同样只能在家门口,眼热着世界杯。

  豪门盛宴,总有一种隔靴搔痒的怪异,尤其是加入了中国队这颗“味精”之后。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