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 国足两不沾 瑞士瞎忙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23:56 济南时报

  济南时报 尹波

  国足访欧陪瑞士、法国两支世界杯参赛队赛前热身,首战1比4惨败给在欧洲顶多算得上二流队伍的瑞士。赛后瑞士主帅喜不自禁,对本队表现非常满意,认为超额完成了热身任务。而国足虽然被人家灌得有点儿没面子,但终场前董方卓打进了“国足欧战第一球”,朱广沪和他的弟子们似乎也找到了为自己的失败辩解的某种理由。

  然而,静下心来想,双方其实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收获,这是一场缺少起码成色的较量。对“朱家军”而言,这场不堪入目的比赛,在中国足球的外战耻辱史上又增添了不轻不重的一笔,中国的国脚们和朱广沪本人的声誉、口碑必然进一步下降。尽管欧战首获进球是个亮点,不过这个亮点是在其他一切“点”全黑到了底的前提下出现的,是瑞士人四球在握、胜利到手后防守松懈的产物,所以,含金量肯定会大打折扣。而瑞士4比1大胜的意义,亦因对手实力的虚弱和状态的低迷,逊色不少。

  瑞士和法国找中国队热身,是因为世界杯小组赛它们与中国的亚洲近邻韩国同组。但瑞、法两队可能未曾意识到,中国只是在地域和人种上与韩国近似,而踢球方面几无共同之处。它们若以对阵中国队时取得的体验去对付韩国人,真到了世界杯上,恐怕是要吃大亏的。 中国、韩国、日本,曾经并称东亚男足三强。论国际大赛战绩,中国只能排在老三,可上届世界杯它和韩、日一起跻身决赛圈,去年

东亚四强赛,又先后战平日、韩,最终问鼎桂冠,因此,在欧美球队眼里,仍有“陪练”价值。本届世界杯外围赛,韩、日晋级,中国落魄,跟韩、日分到一组的欧美球队把中国队视为合适的热身对象,以探求破韩、抗日之策,是太自然不过的事情。可惜,中国男足与韩、日的差距已经不是一两步之遥,从今年初亚洲杯预选赛主战巴勒斯坦和客斗
伊拉克
,以及这场对瑞士的热身赛来看,中国足球明显跟不上韩、日前进的脚步,正被日益边缘化。

  韩国足球的真髓何在?在于他们钢铁般的意志力、永不服输的性格和“跑不死”的体能。而这三条,正是中国队最为欠缺的。

  日本足球的特色又体现在何处?体现在他们出众的技术、意识和一流的战术素养。几天前日本队热身赛差一点点击败本届世界杯东道主德国,仅仅由于“身材太矮小了”,才被平均身高超出大半个头、平均体重多出三分之一的德国壮汉逼成2比2和局。日本队的这几大优点,也恰恰是中国队的几大缺点。瑞士的粗犷风格与德国相仿,但比德国更低一个档次,拿日本战平德国的2比2去比较中国狂败瑞士的1比4,不能不令人汗颜乃至羞愧。

  中国球员有比韩、日球员优越得多的身体条件和人才基础,理应把韩、日球员的长处集于一身,成为东亚足球的主要代表。遗憾的是,他们竟“两头不沾”,技术之路浅尝辄止,力量之道半途而废,变成了一块不伦不类的鸡肋。在韩、日球员一茬比一茬进步,逐渐跻身国际足坛主流社会的同时,中国球员则江河日下,一代不如一代。赵旭日一脚凶狠的飞铲险些葬送了那位千辛万苦才搭上世界杯末班车的瑞士老将的前程,当对方起身责问,他居然冲上去破口大骂之时,我的心仿佛被一把锋利的刀刃划出了血:这还是那个去年

世青赛上以一记精彩绝伦的远射得分技惊四座、充满灵性与霸气的赵旭日吗?中国足球这口黑色的染缸,还要埋没和糟蹋多少可造之才?

  四天后,拥有齐达内、亨利、维埃拉和特雷泽盖的法国队,又将怎样羞辱这支灰头土脸的中国队呢?真不敢想象!当然,法国人也不会有什么成就感,面对这样一个“伪韩国”,他们注定要像瑞士队一样,瞎忙活一场。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