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华:中国足球要做演员 首先得做好替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2: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中国队经过了30分钟的试水突然找到和对方对攻的感觉后,球门就洞开了。必须承认,感觉有时候是种骗人的东西,尤其对于一个经常接受失败命运的人,不真实的感觉在一瞬间让我们放弃了自己的底线,在这样的感觉支撑下被进球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1:4的结果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了:虽然瑞士不是世界杯舞台的台柱,但是一个世界杯大戏中的角色演员和替身演员之间还是有抹不去的鸿沟,这和偏见无关。我们可以借一
斑而见全豹,都是核心,郑智在场上70多分钟没找到北,而雅金不上则已,上场1分钟就一剑穿心。

  面对能进入

世界杯决赛圈的欧洲球队,1:4其实不算是
中国足球
的耻辱,甚至不能丈量中瑞之间的足球距离,但它用另一种表达方式鲜明地刻画了中韩足球之间的距离,一个替身和正角的距离。

  生活总会赋予不同人群不同的生活形态,在世界杯呼啸而来的季节里,中国足球也迎来了自己的世界杯生活,那就是在世界杯的排练中充当一个替身。这也是生活的一种,我们没必要为此自惭形秽。甚至,中国足球应该感谢上帝给了自己一张脸,一张酷似韩日的容颜。

  从烟斗教练首先钦定

中国队成了韩国队的替身后,这张脸保证了中国足球队在最近20年的世界杯舞台上都有一口饭吃。其实做一个替身没什么不好,许多著名的大腕演员都是从替身从跑龙套开始的,比如成龙,比如星爷。重要的是做替身也要敬业,要有有朝一日大发的信念。好比《喜剧之王》中的尹天仇,在替身的日子始终坚定的告诉自己--"其实我是一个演员"。中国足球之所以做替身一做就是20年,中间于2002年客串了一次演员就立即被打回原形,多少跟不能带者坚强的信念做好一个替身有关。

  朱广沪本来是个保守的人,保守让他在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的第一年里就拿了两个虚弱的冠军,但好歹是冠军。冠军则让他开始战略方针的改变,直至陷入了"逢欧不破"的魔咒中后,楞是成了一精神上的"疯狗",逮谁都想力抗对攻。带着"破欧"的心态去"替"韩国人战瑞士,不但心态不对,还显得这个替身一点都不职业。因为1:4的结果,瑞士人会觉得花钱请来的这个韩国替身没起到效果,而韩国队则会觉得中国队做自己的替身脸蛋够了,功力不够。

  最后得感谢长期在欧洲跑龙套的李铁和董方卓为中国队争了一条底裤,这有些象尹天仇一开始丝丝念念想的那个便当。如果它能让中国队告诉自己"其实我是一个演员"也很不错。(颜晓华)


【               发表评论
Flash内容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5,0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