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从容才是中国足球的未来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18:58 信息时报

  按照传统看法,东亚球队的致命伤是体力和心态,照此推理,东亚球队的克星就是欧洲球队,尤其是以体力好心态稳定著称的德国队。日本队和德国队的世界杯热身赛证明,这种传统的看法是带有偏见非常武断无知的,既往的胜利可以让心态更稳定,稳定的心态让体力不在盲目的运动中消耗,这并不是德国人的专利,谁都是如此。

  日本足球的水平,这些年突飞猛进,到今天,我认为不管是巴西还是英格兰,没有
哪一支球队具有对日本队的压倒性优势,几天后的世界杯,我相信日本队会给亚洲球迷以惊喜,最终,或许能带给中国队最可贵的自信——日本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也能做到。

  我相信我们的中超球员,之所以搞成今天这个样子,并非他们主观上缺乏进取心,而是因为他们也有可怜的人性,他们被巨大的偏见所困扰,被无知的宿命论包围,被老鼠尾巴一样纠缠的利益集团所裹挟,而这些短视的利益集团,也是出于缺乏自信。

  日本人没有这个包袱,他们的球员比韩国人放松,他们不是南美那样的单纯足球,事实上拉美人的单纯和他们的社会结构有很大关系,甚至可以说没有贫民窟就没有拉美足球。然而,穷人的悲哀就在对富贵不具有免疫力,马纳多纳自杀式的吸毒就是如此,我相信除非拉美的经济始终停留在现在的水平,如果有一天南美消灭了贫民窟,像欧洲一样富,拉美的足球水平必定会大滑坡,清水

芙蓉的小芳变成残花败柳的肥姐。

  事实上,水平不如拉美而经济领先拉美的中国足球正在面临这个问题,我们的球员,大多在生活优裕的家庭里长大,丢失了父辈的单纯却没有欧美人的老练,过去十年的中国足球,从绝对水平上来说是明显的退步。

  显然,中国足球没有可能培养单纯,中国足球改变不了大环境,我们根本就学不了拉美,拉美的足球是基于心态和成长环境的,中国足球复制不了。中国队只有另外一条路可以走,变得更加老练从容,和日本队一样。韩国足球是不值得学的,他们太急躁盲动,太街头化,远离运动的本质,透支生命的竞技方式注定会陷入大起大落中,那不是我们需要的。

  日本队请了巴西教练,也派过大批人马到巴西留过学,有人说他们的风格有些巴西化,其实,完全不是那样。和德国的

预选赛,日本的风格更像是
意大利
和德国的混合物,意大利的柔韧灵巧风格我想是济科带给日本人的,而德国式的精准顽强内涵则是典型日本式的。

  中国队需要具有中国内涵的足球,中国队的战术和技术,只能适应中国式的文化,和日本队一样。

  幸运的是,中国本来就具有最老练从容的文化,而且我们正在重新复兴这一文化。所以,总有一天,中国足球会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铁山杰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