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媒体评论> 正文 
大众日报:谁穿金靴 谁捧金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8:10 大众日报

  足球是人来踢的。这是废话,但是实话。

  32支球队,736名球员,他们个个都是世界杯赛天空中的星星,只是亮度不同而已。64场比赛踢罢,谁会成为“穿”上“金靴”的第一杀手,谁会成为捧起“金球”的第一大侠,而又有谁有能力掌控局势从而将“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集为一身,成为本届世界杯赛最亮的那颗星星呢。

  八大前锋

  基于对球队有可能走多远以及球员实力的主观判断,我们依次列出本届世界杯赛八名有可能成为最佳射手的候选人。

  罗纳尔多人称大罗、胖罗、肥罗,因为他的确是胖了。自1998年世界杯赛以来,大罗每参加一次世界杯赛就会胖一圈,但大罗虽然身上负荷在不断增加,但门前一剑封喉的功夫一点未减,反而更加老辣和沉着。无人知道大罗届时会使出什么绝招,但所有的对手都知道,他是个“狠”角色。

  阿德里亚诺虽然和大罗同属巴西队,而且几乎铁定会同时作为主力一起出现在巴西队的前锋线上,但由于巴西队最有可能笑到最后,所以阿德里亚诺一样有机会打进更多的球。

  亨利老迈的法国队可能进不了决赛,但是小组出线以及进入八强大有希望。亨利是法国队第一前锋,担当着为本队摧城拔寨的重任。以往亨利在法国国家队表现一般,这可能与齐达内过于耀眼的光芒晃了他的眼以至于有些放不开有关。但这次不同了,年近30的亨利应该清楚,这很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赛了,全力以赴是惟一的选择。身体条件、速度和爆发力以及控球能力的完美结合,也足以让亨利创造出任何可能。

  欧文或鲁尼这两人算一个。因为鲁尼能不能上场现在还是个谜,但他一旦上场就会成为英格兰的锋线利器。他强壮如牛的身体、世界一流的冲刺能力和蛮不讲理的射门让所有的门将望而生畏。而英格兰的另一名主力前锋欧文的特点和鲁尼如出一辙,只是欧文在力量上略弱一些,但年仅26岁就已经参加了三次世界杯赛的欧文却更加老道,打门也更加讲究。

  范尼斯特鲁伊这个荷兰人有“禁区之王”之称,禁区内进球效率之高,当今世界无人能敌。迄今为止,范尼欧洲冠军联赛55场进46球,总共为红魔

曼联打入150多粒进球。只要荷兰队能杀出“死亡之组”,范尼就会有展示他禁区内射门绝技的更广阔空间。

  舍甫琴科在“核弹头”舍甫琴科的带领下,乌克兰队在预选赛中创造了连克土耳其、丹麦、希腊等欧洲一流球队的纪录,历史性地首次杀入世界杯决赛圈。这其中一半的功劳应归功于舍甫琴科,他不但是乌克兰队的锋线尖刀,还是具有强大凝聚力的队内核心。分组形势较好的乌克兰队极有可能进入淘汰赛,“核弹头”无疑会发挥更大的威力。

  劳尔尽管我们断言西班牙队不会走很远,但劳尔依然是一个值得我们尊敬的西班牙人。劳尔无限忠诚于

皇马,十年之中代表球队参加了501场比赛,打进240个进球,平均两场一个进球。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托尼必须要提到意大利球员,否则很多人都不会答应。但托尼是意大利队中最不像意大利球员的一个。他过于高大(1.94米),过于强壮,但却有很好的脚下活儿。托尼勤奋、内敛、不事张扬,尽管他长得也很帅。这可能与他多年来不被人重视、大器晚成有关。

  八大中场

  巴拉克德国队惟一的世界级球星。我们依然不能忘记上届世界杯赛时,巴拉克带领正处于下滑状态的德国队一路跌跌撞撞地杀入决赛。在德国队青黄不接的时候,巴拉克是该队重要支柱。他能传能射,技术全面,中场调度世界一流。而现在的德国队正处于复苏阶段,一批年轻人正在成长,在门将卡恩逐渐失去主力位置后,巴拉克成为队内绝对核心。

  齐达内绝对大师。我们无需对他进行过多的技术分析,也不必假以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只是知道,法国队少了他,等于没有了灵魂。

  杰拉德技术全面,能左脚能右脚,能射门能传球,能突破能冲刺,能打前腰也能胜任前锋,奔跑能力强,活动范围大,人称“球在哪里人在哪里”。杰拉德目前在英格兰队中的重要性正在超越队长贝克汉姆,从而成为英格兰新的中场核心。

  里克尔梅在讲究技术同时又速度极快的阿根廷队,里克尔梅显得与众不同,因为他虽然技术一流,但速度太慢了,这也是他一度被阿根廷国家队弃用的主要原因。但事实证明,阿根廷队需要里克尔梅。因为他超强的控球能力和极富创造力的传球,打造了一个充满攻击力的阿根廷中场。

  内德维德他是2003年欧洲“足球先生”,技术一流,速度一流,跑动能力一流。从他满场像风一般飞奔的样子看,你能相信他是一个34岁的人吗?对于内德维德这个“铁人”来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赛,也将是最后一次,作为捷克队的中场核心和精神领袖,他首先要做的就是带领捷克队小组出线。

  路易斯·菲戈又是一位34岁的老将。老菲戈参加过此前的三届欧洲杯赛和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赛,经验之丰富没的说,属于老马识途级的。在离开皇马时,很多人认为菲戈已经不行了,但到了国米后菲戈非但没有现出老态,反倒唤发了第二春,在场上打得虎虎有生气,赛过棒小伙。本届世界杯赛,菲戈惟一的问题是葡萄牙队能走多远,而不是菲戈能走多远。

  卡卡与传统的巴西球员不同,卡卡更像欧洲球员。他的特点是在中前场大步快速盘带,用一种最直接有力的正面突击强行撕开对手的防线。然而这种迥异的风格,并不妨碍他与巴西队场上其他队员构成多种形式的进攻组合。另外,作为巴西队的中场大将,他的冷静与成熟,更是超越了他的年龄,以至于我们担心,他的早熟会不会导致过早地凋谢。

  最后一位重量级人物是罗纳尔迪尼奥,江湖人称小罗小罗有两个重要特征:一是长的极丑,二是无比可爱。至于球技,啥也别说了。据说小罗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的球性都极好,也就是说他可以用身体的每一个地方踢球,当然手除外。

  小罗不仅是一位超级中场大师,还是一名超级射手和超级任意球高手。有人称他可能会成为继贝利和马拉多纳之后的第三个球王。本届世界杯赛上,小罗能否成为集“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于一身的第一球星呢?我们依然拭目以待。

  历届世界杯金球

  1982罗西

  1986马拉多纳

  1990斯基拉奇

  1994

罗马里奥

  1998罗纳尔多

  2002卡恩

  注:1982年起开始此项评选

  历届世界杯金靴

  1930年斯塔比尔8

  1934年内耶德里4

  柯南4

  斯奇亚维奥4

  1938年莱昂尼达斯8

  1950年阿德米尔9

  1954年柯奇士11

  1958年方丹13

  1962年加林查4

  1966年尤西比奥9

  1970年穆勒10

  1974年拉托7

  1978年肯佩斯6

  1982年罗西6

  1986年莱因克尔6

  1990年斯基拉奇6

  1994年斯托伊奇科夫6

  萨连科6

  1998年苏克6

  2002年罗纳尔多8

  注:1962年6人并列,加林查经抽签当选金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