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媒体评论> 正文 
晶报:“钱”途漫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6:05 深圳新闻网-晶报

  “金球”的意思是:没有金钱,足球踢不转。

  就拿本届世界杯来说——32强的总奖金高达1.8亿欧元,冠军球队将获得1500万欧元……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其实“金元足球”并没错,只要对足球的态度端正就OK。借

  此,《老杯新酒》回顾世界杯历史上一桩桩关于奖金的趣事。

  一笔领不走的奖金

  1958年世界杯,法国前锋方丹打进13球,创造空前甚至可能绝后的纪录。在单届世界杯射手榜上,柯奇士(11球)和穆勒(10球)排在第二和第三位,但方丹第一位的地位无可动摇。

  但他竟然没因此获得分文奖金。“1958年还没有正式的金靴奖,也没有奖金可言。只是几个瑞典人给了我一把金制的步枪,称我是最好的射手,”方丹回忆说。

  奖金未遂,后来,“耿耿于怀”的方丹本人却设立了一笔1000美元的奖金,奖励那些能打破他纪录的人,但至今这笔奖金仍无人领走。“现在越来越难了,要想打破我的纪录,小组赛要多进球,否则进入淘汰赛后就很困难了。”

  有趣的是,方丹用来创造纪录的球鞋竟然是借来的。“我们队没有赞助商,队伍很寒酸,每人只有一双鞋,我的球鞋在开赛不久就踢裂了,队友布鲁伊把他的鞋借给了我。”方丹说。1966年,冠军1000镑

  2002年的韩日

世界杯,英国足协宣布,英格兰队每取胜一场,每个球员就可以拿到10万英镑的奖金,如果杀进决赛,奖金将上涨为23万英镑。今年的奖金数目再创新高,在贝克汉姆的带领下,英格兰队几位资深成员,包括加里·内维尔、欧文等人与足总协商后达成协议,英格兰若能封王,英足总将赏给球队每人30万英镑。

  怪吓人的吧?但这还不是最高的。今年西班牙最阔绰——他们夺冠奖金总额为1460万欧元,23名球员和4名教练组成员一起参与分配,这意味着一旦夺冠,每人将获得54万欧元的奖金。不过,根据球队与足协达成的协议,西班牙队只有在打入八强才能得到奖金。

  得知这些消息后,1966年英格兰夺取世界杯的球员阿兰·波尔感叹道:“在我们那个时代,即使夺取了世界杯冠军,每个人也只能分到区区1000英镑的奖金。那时的足球很纯粹,直到现在,我从未因为那个冠军获得实利过。”

  昔日英雄老波尔的话带着沧桑。但要说辛酸,当年巴西传奇球星加林查的遭遇更是让人叹息。“小鸟”光耀一生,同样获得世界冠军,但退役后,余生穷困潦倒,最后落魄而终。巴乔只要自行车

  不过说到奖金,有时还必须要跟上不断变化的

汇率

  就像2002年世界杯后,阿根廷球员参赛后拿到的奖金是美元,球员普遍不愿意兑换成本国货币比索——因为当时他们国家正在经历经济危机,比索已贬值了三分之二。为了汇率问题,阿根廷足协被搞得焦头烂额。

  奖金也不一定是好事,有时很多争端矛盾都是因奖金的分配而起。也是2002年世界杯,尼日利亚足协在赛前公布了国家队每个阶段比赛的奖金额度。但最后该国足协“放鸽子”,不肯发放允诺的奖金。结果,闹得十分不愉快,国家队的球员居然集体缺席尼日利亚总统为他们回国举行的接风宴。

  对于所有足球“贪财奴”来说,巴乔可是一个好榜样。

  第十四届世界杯赛中,

意大利队与捷克斯洛伐克交战之前,巴乔说:“我不贪心,捷克斯洛伐克人进球要一辆劳斯莱斯小轿车或者一大笔钱,我只要一辆自行车。”结果那场比赛他真的进球了,更有趣的是,意大利自行车协会立即传真一封贺函给他,上面写的就是巴乔说的这句话,并允诺奖励“亚平宁王子”一辆崭新的自行车。晶报记者朱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2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