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媒体评论> 正文 
扬子体育报:在真舞台上显露原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3:17 扬子体育报

  2002年世界杯,是亚洲足球的天堂,尽管巴西最终夺得冠军,但真正的主角是韩国,是日本,是有着13亿人口却在44年后第一次进入世界杯的中国。韩国的四强,日本的16强似乎一下子让亚洲足球提升到了强者的位置,但实际呢?

  2006年世界杯即将拉开帷幕,已经丧失了地利优势的亚洲足球还会继续辉煌,还会演绎着黑马的角色,或者重现2004年希腊的神话吗?

  诚然,亚洲足球的整体在进步,表现在越来越的亚洲球员在世界高水平的联赛中充当着重要的角色,比如日本的中田英寿,韩国的朴智星,伊朗的马达维基亚、卡里米等等。

  而且,有一个现象:参加2006年世界杯的四支亚洲队伍,都请了外籍教练,这也是亚洲足球提高的一个捷径。韩国和日本在2002年的世界杯上是吃到了甜头,于是其他队伍,效仿且乐不思蜀的聘请外籍教练。

  但进步需要一个过程,尽管已经有越来越的亚洲优秀球员在高水平的欧洲联赛中证明了自己,但毕竟那是少数。而对于任何一个队伍来说,一个人,两个人的进步只能使队伍的提高在局部,而非整体。

  韩国队在02年把自己提到了一个极高的位置,世界第四。然而用体能和主场优势等主观原因构筑的城墙是不牢固的。在随后的四年中,韩国足球逐渐的享受着快感的余威中,露出了原形。也许朴智星的风光可以告慰一下韩国足球尴尬的颜面,但他一个人能挽救韩国足球吗?德国世界杯的回炉应该让韩国人真正的认识到自己的位置到底在哪。

  第二次进入世界杯的日本似乎有着更大的野心,刚刚获得了1亿多美元的资金赞助使的

日本队在资金上没有了后步之忧。但日本人显然也生活在2002年世界杯的快感中,尤其钟情于特鲁西埃创造的
神话
。于是现任主教练济科从一上任开始就饱受非议,尽管这四年中,日本有更多的球员继承中田的欧洲之旅,但已经缺少特点的日本足球似乎很难让人有刻骨铭心的记忆。他们也许只能从继续细化技术的角度来拯救自己的逐渐平庸,不过德国世界杯他们完成上届的任务应该还有希望,但想突破八强,只能等到幸运女神的眷恋了。

  伊朗的强悍使得他们有着类似欧洲的身体优势,马达维基亚,卡里米等球员已经在

德甲站稳了脚跟。但一直以来,伊朗只能在亚洲实现自己的粗犷,大型比赛更多的是无所事事。尽管请了伊万科维奇,但伊朗世界杯的脚步顶多也就停留在小组赛中。

  沙特足球的标志是钱,用地球人的共有财产换来的金钱满足着一部分贵族的爱好,这是一种卑劣的行为。很多次的进入了世界杯,但很多次都作为一个观光团第一批走出。这次,也不例外,沙特足球在金钱的腐蚀下,已经只剩下娱乐的价值。

  2006年世界杯将会给亚洲足球一个很好的定位,因为02年世界杯让亚洲足球迷失了方向,这次回炉应该是价值连城。  文/万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9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