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首页> 新闻> 媒体评论> 正文 
扬子体育报:焦躁症候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3:16 扬子体育报

  按照本山大叔的说法,耗子给猫当伴娘是“世界太疯狂”的直观表现。作为一名标准的“山楂”,我对大叔的说法十二万分地赞同。不过,在世界杯引发的狂潮中耳濡目染了这些天之后,我觉得本山大叔至少可以将台词中的“太”字摘掉——汹涌澎湃着的世界杯热潮中“给猫当伴娘”的“耗子”已经比比皆是。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是勇敢的”,很想沿着此种早已深入人心的论调为那些奋不
顾身与“超女”攀亲结缘的媒体描摹上些微灵动色彩。遗憾的是,单纯从足球评论的角度,实在找不出半点值得夸赞的由头。显然,对足球的认知以及对文字的驾驭等问题可以通过尽人皆知的“技术手段”轻松解决,但如果没有对足球本身的热爱,评论者写就的文字又如何能打动读者?——当有些人将世界杯当成纯粹的“赚钱契机”并千方百计谋求经济利益最大化,“狂妄不已、躁动不安”就是他们最好的修饰语。

  这是一个焦躁的时节,伴随着“一手抓唱歌、一手抓球评”的“

超级女生足球评论员”的粉墨登场,漫天的口水汩汩而来。很理解那些为此愤懑甚至为此忧伤的伙计,问题是,在没有能力改变现实的情况下,除了默默接受你还有别的选择吗?

  “过去的足球是想要赢,现在的足球是想不输”,五年前,当全攻全守的祖师爷米歇尔斯满脸忧郁地道破天机,我们就该明白,“功利”那鬼魅般的影子已经为这片天地罩上了难以抑制的阴霾。——球队可以为了经济利益选择相对保守的战术,媒体自然也可以为了经济利益将人气较高的超女推向前台。利益至上的时代,这天经地义。

  条条大道通

罗马。对每一个人来说,人生处处都是岔路口。焦躁的媒体可以在标记“娱乐足球”的岔路上一条道走到黑,焦躁的超女可以在“两手抓、两手硬”的臆想中勇往直前,我等“草根球迷”自然也可以施展出焦躁的本领轻松惬意地将红色的“NG”标签贴上那些不招人待见的玩意然后一扔了之。选择哪份报纸?谁都有权利做出自己的选择——正如走哪条岔路,正如为哪支球队、哪名球员要死要活一样。

  从来不曾意识到,原来,心灵的无依无着也是种幸福。就在焦躁的兄弟姐妹们为着“自己的”巴西、“自己的”荷兰、“自己的”意大利展开一场场口水大战的时节,“中立派”的我却可以独享一份清净。毫无疑问,拥有了沁入骨髓的热爱之后,你更能感悟足球带来的喜怒哀乐。只是,能获取最大限度的视听享受,为什么不放下手中的一棵树苗去拥抱整片森林呢?或许,为那些“死忠”阶层所不齿之外,这种想法还很容易与“伪球迷”、“假爱好”之类的措辞扯上干系。问题是,孰优孰劣、孰强孰弱的探讨和争辩本就没多少实际价值——表达对一支球队的热爱,不单单依靠抬高自己、贬损别人的方式。

  焦躁不安,心神不定,只是因为

世界杯。当四年的梦想即将成真,当四年的期待就要兑现,世界便只剩下一片焦躁——像极了与未曾谋面的“梦中情人”初次相会,忐忑之下焦躁难免。媒体如是,“专家”亦然,球迷也不例外。愈期盼,愈焦躁。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在安联球场那声开场哨吹响之前,“焦躁症候群”的感染者会越来越多,症状会越来越严重。治病救人,惩前毖后。“Life is unfair,kill yourself or get over it”。或许,这就是对症的良药。   文/公孙小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