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中国队“双陪”不可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03:04 中国青年报

  曹竞

  就像一部舞台剧,如果你实在没有能力当好主角、配角,甚至群众演员,而你又想凑这份热闹的话,那努力做好剧务、灯光、布景,甚至派饭工作,也是不错的选择。

  重要的不是做什么,而是怎么去做。尽管这种态度有点“阿Q精神”的成分,但至少
还是敬业和认真的。

  在中国男足注定只能在炎热的六七月里无所事事、无人关注时,朱广沪及其弟子们对此次欧洲拉练的重视,也就不难理解了。朱广沪已经先期赴欧洲刺探瑞士队情报去了,弟子们也在摩拳擦掌,欲有所表现,不枉与著名的、即将于世界杯赛后挂靴的齐祖对决一场。

  至于朱广沪一心想打破对欧洲球队不破门的尴尬纪录的目标,还是显出了其惯有的认真态度——目标可大可小,但不能得过且过。所以,朱广沪提出了“不当双陪”的口号,对陪练一词表现出了极强的逆反心理。倒是足协挺有自知之明,也没给啥压力,只是说争取有所收获就行。

  其实,陪练不可耻,可耻的是连陪练都不好好当。

  法国和瑞士队之所以找中国队当热身对象,肯定不是为了两国的足球友谊,更不会是为了帮助

中国足球提高水平。他们就像之前好多
世界杯
参赛队一样,就是想在打世界杯前找个“鱼腩球队”好好练练射门,鼓舞士气,找找准头。如果在这个时候,中国队能够像媒体报道的那样苦练防守,力争让对手不破门,甚至少破门的话,这个陪练还是当得有追求、有水准的。如果能像朱指导期望的那样再破了“欧洲门”的话,那这个陪练无疑是会增加上镜率的。重要的是,虽然中国队没有跻身世界杯决赛圈,但也算是为本届世界杯球队的备战添砖加瓦了。

  当然,中国队花费那么多钱赴欧洲拉练,也不只是为了当好陪练,据说主要是为了备战亚洲杯

预选赛与新加坡一役的,而且还要磨合队伍,演练阵容。更何况也不是人人都可以给法国队当陪练的,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队的“双陪”就不像是一件无足轻重的事情了。

  人不怕失望,就怕看不到希望。而朱家军眼下正在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大家,在世界足坛这部大的舞台剧里,“派饭工作”同样重要,同样可以出彩。只是如果早点拿出这股子认真劲儿来的话,国足也不至于为当个“双陪”而沾沾自喜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